今天爆炸性的忙碌,卻有著豐碩的成果。首先先來說說日本小學校的洗禮吧! 難得有中國人的日文指導員在現場做翻譯,我趕緊捉時間發問:

1.有沒有聯絡簿? 開學超過一週了咧!都沒看過聯絡簿。
老師: 這裡一個月只寫一二次聯絡簿......
(台灣天天寫聯絡簿耶!老蘇!)
老師拿出學校發的現金袋,上面寫了日期款項和家長需付的金額,旁邊有小小的聯絡框,老師指著聯絡框: 有事可以寫那裡.....XDDDD

談到此,沒聯絡簿當然是爽到我啊!我終於可以不用擔心老師寫聯絡簿告狀了。日文指導員(中國人)和老師討論了以後,提議以後日文課和老師若有事,會寫在一個本子上,再請小玉米交給我看。但日文課一週才二次,喔耶~還是可以繼續爽爽過!!

2.有沒有學費?開學這麼久,我都沒拿到學雜費單子啊!
老師微笑說: 不用付學費,只要付社團和午餐費等等。
日文指導員則說明,針對外國學生的日文課,教材和課程都免費。
(哇咧我們連幼稚園學費也沒付耶!)
回家跟老杯報告這件事,老杯瞪大眼張大嘴嚷著: 有這麼好的事! 那我不要離開這個國家了!

我們還沒對日本政府納稅啊.......XD

3.小玉米的老師透過日文指導員,關心的問小玉米,有沒有忍耐什麼事?語言不通會不會心靈受到傷害? 小玉米不在乎的說沒有啊! 我則狐疑的說小玉米天天都很開心耶!

老師又問日本小學校沒有午休,小玉米會不會不習慣?小玉米開心的說不會啊!可以一直蹦蹦跳跳真好!

回家後聽小玉米提起,我才知道老師為了小玉米,拿中文教科書向小玉米請教中文。(真假!?)

4.我請問學校及格成績是多少? (台灣小學90分以上才叫及格,100分是理所當然。)
老師對我們說明,日本沒有所謂及格成績,主要是以學生學到會為主。

居然有比小玉米在台灣唸的小學還要更開放的日本小學,而且....這還只是日本最普通、有點鄉下的小學耶! (連兒子都在爽爽過了)

5.開學後不論小學或幼稚園,功課表一直在困擾我。今天小學老師解釋給我聽,日本每週功課表都不同,每週都會發功課表給學生帶回家。這種教育體制也太靈活了吧!老師啟不更累? (台灣開學發完功課表就沒再變過了)

6.過幾天小學校的懇親會就到了,老師說:就是家長們站在教室後面看老師上課(這樣老師壓力好大喔)。回家跟老杯報告,老杯開心的馬上提到看過的日劇也這樣演。(台灣只有小學一年級時家長們擠在門口看老師上課一下下,之後懇親會哪有上課給大家看的道理啊!)

7.老師再小玉米有沒有過敏的食物?我提到我只給小玉米吃非基改的大豆之事,日文指導員說:那你可以放心,全日本都沒有基改的食物。

我說明小玉米有氣喘和過敏的問題,但"在日本期間居然完全無發作,甚至鼻子也不癢"! 日文指導員(突然展現本地人的樣貌)自豪的說:熊本有全日本最乾淨的水。

我在台灣辛苦給乾淨的水和食物養兒子,卻輸給來日本後長達半個月以上外食亂吃(外加天天喝冰水)及自由呼吸的結果。只好回家繼續逼老公認真在日本工作!(鞭)

其實開學入園式時,小玉米的老師(是男的)當時西裝筆挺的對全校介紹完小玉米後,馬上變成小男孩般,拉著小玉米的手,一付我們是好朋友樣,居然邊走邊跳的拉著小玉米走進班級的群體中,就讓我為之感動。

在台灣小學幾乎是女老師的天下,但在這所日本的小學校,老師是男女各半,而且男老師似乎對於小玉米這樣的男孩子更得心應手,讓我心裡燃起一股希望(希望這 位老師更能理解小玉米)。男生就該由男老師教,本來在台灣是很難實現的願望,台灣老師們雖好,但總是有這一丁點小遺憾。在日本突然實現這一件事,也是一大 堆驚喜中的一小部分。

老師又再問小玉米如何跟其它同學們溝通?看來這位老師雖然平時都跟小玉米用英文溝通,為小玉米倒是操了不少心。小玉米回家都跟我說,他已經有好朋友了,叫 什麼名字(讓我亂入一下,好友名字五個字,筆劃更多,被罰寫名字會不會更慘?)都跟我說了啊! 而且他天天都有二三個朋友跟他走路回家,他爸爸看到此景,還歪著頭想,他們到底怎麼聊天啊?

總之,關於初入日本小學校,我個人感受是,日本是多元社會,教育也是一直與時代並進,我在台灣接觸到的日本情報,很多與這裡現況差異甚大。但無可否認的是,一個政府如何照顧國家裡的幼苗?在這裡我們真實感受到了。

日本政府直接幫你哉培小孩,用最安全的食物幫你照顧孩子。台灣政府,你在哪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文指導員 日本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