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15/article/2697
羅惠珍:你覺得生活在巴黎是一種奢侈嗎?

讀完上面連結的文章,我想起今天早上再度花二十分鐘的路程,徒步至熊本市役所,半路上行經熊本大學教育部附屬幼稚園時,赫然驚見該幼稚園操場的正中央,豎立一棵巨大的神木,其綠蔭幾乎覆蓋整片操場,孩子們在綠蔭下奔跑,完全不怕被太陽晒暈。(只是為了把住民票的名字改成漢字,我得到市役所和出入管理局辦事,然後市役所就跑了二趟。)
DSC01117  
熊本大學附屬幼稚園網站圖。今天我看到的就是此景,剛好今天各家幼稚園都準備慶祝兒童節,所以大樹掛有大型鯉魚旗。(http://www.educ.kumamoto-u.ac.jp/~kinder/index.htm)

回程的路上,我故意繞進沒走過的巷鬧,居然在市中心,又驚見熊本市政府列為保護之七八層樓的神木,就哀在一棟大樓裡。神木礙到大樓的視野了嗎?沒有。神木有橫倒的危機嗎?沒有。當神木長到七八層樓高時,擋了誰的視野了?神木雄壯挺立,其根紮實捉地,哪來的倒掉的危機?
熊本市裡的神木  
算小路裡的神木。只有旁邊的大樓要讓出空間給神木生長,沒有砍掉神木來蓋房子的道理。

熊本市裡的神木和古井  
神木和古井。至少也有四百年的歷史了(從加藤清正時代算起)

前天也是去市役所時,行經百貨公司旁沒走過的路,居然又是一整排的神木,整條路綠意成蘟,神木群未礙到百貨公司營業,倒不如說是神木的存在,提高了百貨公司的高級感。我看到歐洲訪客在一店家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讀著一旁神木的歷史碑文,感受著特殊的城市感。

最早我剛到熊本時,初次看到花畑公園的巨大神木,驚訝於熊本市政府為了保護神木,將一大塊地都劃為公園。如今我發現整座城市到處隱藏著神木群,而且個個拔地而起,如巨人般聳立於城市裡。
熊本市花畑公園  
花畑公園裡的神木,已有六百年歲數了。http://www.pref.kumamoto.jp/kiji_8047.html

熊本市花畑公園  
花畑公園另一隅。

當我中午走回幼稚園,準備接兒子放學時,突然發現,原來我兒子的幼稚園也有棵巨樹,樹下有立牌著文,可惜該樹不知何原因被修剪過,我心想必定有不得不的理由,雖剪了其樹幹,卻未砍了樹的身高。
11110304_10204121777144738_3038433922213869985_n  
小好米的幼稚園操場旁的大樹和鯉魚旗。

白川公園的樹,個個都有五~八層樓高度,初見時驚訝,一棵大樹根本擋了了旁邊大樓的所有視線,但我想著,換做是我住在這房子裡,天天看著樹分層的生態,那該多有趣。
P1060843  
白川公園裡的大樹和小微米

P1060822  
超過八層樓高的巨樹,茂密的綠葉根本擋住了後方大樓視野了。底下有一群女高中生,全或站或坐於白川公園的巨石碑上,不知在幹嘛。

P1060823  
別問我這是什麼花,因為櫻花期已過,我不知這些花樹的名字啊!

漫步白川河畔,才奇怪怎麼河邊的樹幹如何粗大? 只能歪頭想著,在台灣好像也有這種大樹?
白川  

白川  
二岸綠樹成群的白川

P1060826  
白川上的橋。一直在熊本市健行,而耐力越來越強的小玉米。

沒有人嫌樹醜用粗暴的方式砍樹,沒有人偷偷毒死樹。有回看到白川公園有工作人員幫樹消毒,並以水注沖洗樹身,最後再設立帳欄圍住被消毒過的樹,已稍做隔離。看來,這裡的樹是被認真照顧著,難怪這個國家會有樹醫生的存在。

當樹反覆被砍再重覆的生長,其枝幹有多脆弱?結構有多不可靠?樹天生就會被颱風吹倒、危害路人和民宅、妨礙店家的生意門面嗎? 當一個國家的思維,侷限於樹就該被砍、反正他會再長回來這種觀念,其悲哀的是,砍樹的人患得一輩子的職業傷害,城市失去綠肺的保護。

最慘的是,空污來了,保護不了我們自己了,又如何保護我們的後代?

我走了幾十哩的路,在這裡只遇到一天的空污。放晴的天氣,天空絕對是藍的,遠山絕對清晰可見,而非PM2.5的灰蒙天空。熊本城公園像座森林般濃蔭密佈,城市裡多座神社裡的神木被當神祭拜。這裡的人不用去歐洲就有幸福感了。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