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50308_10203926417500869_2133405562840467748_n
老公待的公司上個月六十週年慶,送日式饅頭(其實是餡餅)、防中暑糖果(給工人工作吃的,聽說很鹹)及徽章、黑糖donut sticks、公司圖和熊本熊二大企業象徵毛巾。

當台北大巨蛋百貨vs.東京大改造奧運場,學習日本的職人精神吧!
以下是讀上面連結文之感想文:

每天我都看我老公抱頭得慘兮兮樣。日本上司對老公的要求,就是那個Key word "傳世"。此名詞對於台灣人來說,實在很天方夜譚,做件事有必要那麼高水準高要求嗎?日本人告訴我們,那是理所當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所以,當我們在日本開開心心的享受著異國生活的趣味時,老公卻是天天焦頭爛額的工作著。

當台灣媒體熱衷於報導日本輻射、過勞、食安等有的沒的問題,我卻看到日本當地早就從容克服了諸多現實問題,並未有台灣人無奈現實只能自求生路的痛苦。

台灣人還在歪頭想著日本人的龜毛導致他們的經濟泡沬幾十年沒救,實際上現行安培帶著企業外交及同時幫國人爭取到提升薪資的實質有效政策,正落實於日本社會 中。台灣人笑說日本也在過勞,實際上只有特地行業或24hr餐廳才有可能過勞,在日本企業想加班?上司告訴我老公,超過限定時數,得寫報告給熊本市政府。 這裡的店家六七點就關店了,反觀台灣才是過勞亞洲第一吧!

台灣式思惟,總難免想,這樣的企業文化,效率及競爭力一定很低吧! 事實卻是相反,日本人講究計畫和管理,上面的有效領導,就能讓下面的工作效率提升。我們住的地方並不是日本大都會,但若在一個農業省都可以看到大企業裡的這種光景,我不知更大的城市的效率又會是如何?

台灣很多老闆不愛計畫,喜歡惡搞亂來,哪來的效率?哪來的成果?只會罵年輕人要求太多,也難怪台灣年輕人老愛罵台灣老闆的無效管理。前陣子台灣工商代表的各大企業老闆抗議政府加薪的要求是逼他們出走,我想優秀人才早就被這款老闆給逼出走了。

所以,跟台灣人說,要做出"傳世"的東西,大多數台灣人大概會呵呵笑而已。KANO電影裡的嚴格教練,仍就存在於現今日本社會,用最嚴利的眼光極度挑剔著,以及用最快的速度因應著時代的變化。傳世,在日本完全不是笑話,而是理所當然的工作態度,是各行各業的共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傳世 職場文化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