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會因為眼前所遭遇的經驗,或是獲得了侷限的資訊,而片面主觀的去解讀事物。

1.到日本前幾個月,老公告訴我,日本房子的廁所都沒有窗戶,廚房都沒有抽油煙機,餐廳都可以抽煙。結果我在台灣上網逛日本房產,看到一大堆有窗戶的廁 所、有抽油煙機的廚房的照片(就不用說現在我住的房子了)。到日本後,我所去過的所有餐廳都在禁煙,僅ガスト有劃分吸煙區,但空氣清淨機強力處理,並不影 響禁吸煙區的客人。

後來發現老公的這些資訊,源於他的台灣同事都在日本租小套房,以及帶他出入餐廳的日本人很愛抽煙......

2.前幾天讀一則文章,其中提到一位在日本上班多年的台灣人說,日本企業已無朝禮夕禮。一旁的老公看了此文卻說他在公司天天朝禮夕禮.....

3.到日本之前,台灣人總說日本的大男人主義,以及嫁到台灣來的日本太太道出日本男人不帶小孩、只會工作和睡覺的狀況。結果,我到日本後,常在大街上看到 日本先生抱小孩、太太悠閒走在一旁;或者到日本家庭裡,看到老公忙著顧小孩、太太在廚房忙料理食物。幼稚園入園式時,日本爸爸和伊斯蘭教的爸爸都西裝筆挺 得正式出席寶貝的開學活動,就我們家台灣爸爸忙工作缺席......

(提供資訊的人,其說的年代已久遠.....)

4.有友人說日本是食品添加大國。結果我在日本超商買的食物,其添加物也就差不多台灣義美的等級罷了;在大賣場買菜,幾乎沒看過有添加防腐劑的食物或調味料,甚至添加物也很少。我想食品添加之超級大國,早就拱手讓給台灣了吧! (看看捅二....)

5.有日本人跟我老公說,台灣人不做垃圾分類吧! 我老公只能忍氣的說,我們在台灣有垃圾分類.....(但事實上更多的台灣人亂做垃圾分類)

6.曾有台灣媽媽跟我警告日本人歧視台灣人,以前她遊學東京時,垃圾分類被老人家打開來檢查過,留下不好的經驗。我來日本後沒遇過歧視,垃圾也沒被打開來 檢查過,倒是常在九十點時分,看到鬧區已關門的店家門口,垃圾堆的滿地都是,整條街顯得髒亂。仔細看垃圾袋裡的垃圾,哪來的垃圾分類啊!?(扣分!)

7.日本人很愛乾淨。那只是因為你沒看到髒的地方.......XD

8.一位嫁到日本的台灣日語老師在電視上說,不要隨便跟日本人說撒右娜拉,那是有特定用途的。結果幼稚園老師和媽媽們天天跟我撒右娜拉......(是因為待的區域不同而有不同的語言認知嗎?)

9.聽嫁到台灣的日本太太說過日本人很冷漠,不像台灣人對小孩子很熱情;有次也聽聞友人說東京人冷漠不讓座之事。但至今為止,日本人常對我(有帶小孩的 人)或老人家讓座,很多日本人也喜歡和我家小孩互動。後來才了解到,日本區域性的差異之大,我待的農業省有人情味,不代表整個日本國都是如此。

10.台灣得到的資訊,不要對日本人講英文,他們會逃走。我老公說,他們發現你的英文跟他一樣爛時,就會跟你說英文了。(事實好像真是如此)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人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