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977  
小好米和班上同學在幼稚園禮堂用腳畫的圖之成品

來日本前,朋友多少會警告,日本社會限制更多,我家老大小玉米太皮,我在日本要小心,搞不好日本師長會比台灣師長更難應付。但至今為止,老大說他在日本獲 得比台灣更多的自由,中午可以不用午睡,課堂上想上廁所不用擔心被老師拒絕,練社團(一天長達二小時且要跑50圈)想休息、喝水、跑廁所都沒問題,作業只 有畫圖和日記沒主題所以自由寫(但需寫一丁點的小筆記),同學看他是外國人對他又特別好,目前還在爽歪當中,朋友一大堆,我和他出門老被同校的人指認(人 家是認他不是認我)。

當年好友的專家母親曾建議我教養小玉米要放寬標準,如今看來,熊本的小学校給的標準,比我和在台灣我們唸的(比一般體制內教育更開放的)國小要來的更開放,對小孩標準更寬。惟獨我還在拿台灣那套標準要求老大,和老大衝突連連,如今看來,反而是我需要深切的反省和改進。

去幼稚園接兒子時更誇張,幼稚園開放放學後一小時,讓小朋友在操場自由玩耍,媽媽們自在的聊天。我依然像過去在台灣放學後在國小陪孩子、觀察孩子玩樂的狀 態,卻看到小好米的同學們在大太陽底下,自己拿灑水壼狂給花澆水(根不會爛?),又或者突然幾個同學拿起剪刀開始剪花!(花會死吧!?)

一旁的日本媽媽擔心的問孩子,真的能剪花嗎?小朋友天真的回答,可以喔,老師說的喔! 我不可思議的招喚小好米,好米告訴我,真的可以剪花喔!我去拿我的剪刀剪給你看! (暈....我不是這個意思....) 接著,小好米剪了三朵小白花,我只能不適應的接了花過來。
P1070017  
小好米在幼稚園拿剪刀剪花,以及他和班上同學在幼稚園禮堂用腳畫的圖。

幼稚園裡種了菜豆,有回老師告訴我,她正在跟菜豆說話。接著,她請小好米拔幾株菜豆,再教我炸菜豆的作法。我則邊聽老師說明,邊看小好米如何用最笨拙、最粗燥的手法拔下菜豆,心裡嘀咕著菜豆會不會痛啊......XD

這裡仍就是禮貌太多的地方,但守禮之外,就是自由開放的空間了。連老杯都說,這裡的職場有太多禮儀,但他得到比在台灣更自由的發展空間,雖然壓力大卻是正向的發展。

我在熊本,看到的是另一個不一樣的日本。身為母職,我開始反省自己不夠深刻反省與檢討,仍執用著較為落後的教育方式,嚴格管教著愛質疑大人、敢跟大人唱反調的大兒子。

改變自己,才是最困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