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1237_10204236021560777_7277345344273831313_n  
小好米開學第一週的功課表。此後沒有一週功課表是一樣的。

開學第一週就被打敗的幼稚園功課表。幼稚園和小学校一樣,沒有固定的功課表,每週老師都會發回新的課表,上面除了說明基本的什麼時間上什麼課外,放學時間會隨著活動或老師的工作而做變動,意即不是天天固定時間放學。

我就曾犯了這個錯誤,沒仔細看功課表上的放學時間,結果放學後所有同學都回家了,就我家小好米可憐兮兮的待在幼稚園辦公室等一個小時,才等到媽媽來接。想當然爾,我不但要跟和藹的園長道歉(真丟臉),還要被兒子抱怨幾句。

帶便當也是門學問。曾經我把在台灣的惡習帶來日本,功課表看過就丟一邊,結果哪一天開始帶便當、哪一天不用帶便當,完全搞不清楚,帶了便當上學又莫名其妙 帶回家吃,搞到我一連幾天緊張得問老師,怎麼一天要帶便當,一天又不用?為什麼老師什麼都沒說,其它媽媽全都知道哪一天才需要帶便當?

後來老師來我家家庭訪問,還特意教我怎麼看功課表呢!這實在太丟臉了,搞半天功課表一點也不難,是我太不用心讀功課表,又輕忽了這裡非常重視schedule。

每天要帶的不同物品,也會標註在功課表上。不用說我一開始也是忽略了這項訊息,曾搞笑把所有東西都塞進小好米的小書包,然後再一大包袋子上學去。老大小玉 米更慘,因為我忽視訊息,一連幾週小玉米缺一大堆學用品,老師還特定寫信和見面時提醒我要協助小玉米帶齊用具。我才發現,天兵如我,居然漏掉一大堆學校的 訊息!

現在我天天查看二個孩子的功課表,天天在變動的時程裡迎來送往我的孩子們。同時,教導兒子們重視功課表,學習怎麼使用這樣的schedule。

我假想,或許會有人以為,還好台灣沒有這一套功夫,當父母輕鬆多了。我感受到的卻是,日本小朋友從很小的時候,就有機會適應及學習注意schedule,以及重視時間的生活(不得不重視啊),進而學習安排自己的時程和訂計畫。

這個狀況對照到我老公所待的企業,反應出的就是比台灣更高的效率,以及更強的擬定計畫。看似五點多就下班的日本企業,做的事絕對不比天天熬夜加班的台灣企業少。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在台灣算是認真生活的人,在這卻顯得較為粗心散漫。初遇這文化衝擊,壓力可想而知的大啊!

本來在台灣辛苦教大兒子重視schedule的我,發現不用我教,小玉米自然會積極去參與學校如此變動的活動。看來我只要教會他看功課表,就離目標不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功課表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