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

1.出國前對中國人有很錯誤認識,加上台灣人土性"避談政治"怕起衝突,當日本小學校介紹了小玉米的日本指導員,發現她是中國人時,我提醒小玉米不要跟這位中國老師談歷史或政治,深怕小玉米會遇到不必要的衝突場面。(兒子太早就熟知中國和台灣歷史也是煩惱)

結果某日小玉米回家告訴我,當老師教他"私はXXXです。"的語法時,他居然造句"私はChinaです。”(天啊我又沒這樣教他!!!!)中國老師也很妙,立馬回他一句: 你就說你是台灣人就好了啊!

甚至,教學過程中難免會寫簡體中文字,老師怕小玉米看不懂簡體字,居然會在旁邊在補寫繁體字。當小玉米告訴我這回事時,真是令我訝異不已。老師是很認真的教學啊!

從最初這位老師為了跟我溝通小玉米上課的事,直接跟著小玉米回家,就站我家大門口跟我談很久的話;後來當我們遇到許多不懂日本小學校的活動場合細節,老師也會細心的寫聯絡簿或傳Line提醒,這類無關緊要卻又讓人感動的小事,都讓我覺得,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現在天天跟小玉米說,你有很棒的日本語老師,要認真學習,要尊重老師啊! (尊師重道本來就很重要)

2.出國前帶著滿滿的錯誤認知來到日本,網路上總有人說日本人難成為朋友,又說日本媽媽友很恐佈(電視劇看太多了),總之後來我就對交友這件事有著隨緣又 隨便的態度,反正不期待到日本交到什麼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也罷。(帶著一個好動寶寶,無論講中文英文日文都沒時間好好聊啦!)

有段時間,其實我多少會覺得有些孤立和難跨越的隔闔,但有太多有趣的事發生,雖然疲累,卻還是振奮了心情,讓我覺得無仿。

(這輩子第一次當外國人,總算體會到許多當外國人的討厭事,以後我回台灣一定不會再去問外國人那些重複性問題啦!)

結果,有天我發現,謹甚的日本媽媽們,有幾個會有意無意在我附近出現,甚至在一定距離在我週邊繞來繞去。有次我抱著哭鬧兒累到蹲著,轉頭卻看到旁邊怎麼也 蹲著一位媽媽!!(根本沒有必要跟著我蹲的情境啊!) 回家後我歪著頭想半天,隔天一看到她,馬上自動上前攀談幾句,距離瞬間拉近了。

後來又發現幾次活動中,另一位媽媽固定在我身邊出現,用最道地的日式英文(我哭)為我翻譯(我居然慢慢也聽懂了嗚嗚)。幾次發現這情況,才發現自己太被動了,後來不管日英文混雜到令人無法聽懂的狀況,也要努力克服跟她講話。

甚至,有很多次發現幾位不會英文的媽媽,努力用動作、笑容跟我互動,讓我感動,亦是慚愧。錯誤的觀念不該是被動的理由,此後在更多的活動裡,就算難免仍有孤立感,還是積極參與及尋求互動機會。

台灣一些住日的人的網路文字,對日本媽媽友多主觀及保持安全距離為主,我不知自己反其而道行,是否有朝一日會後悔或遭什麼之殃? 反正就當自己育兒道路上,多了更多的戰友;又或是當自己多了許多育兒學習上的同學,我們要一起做手工藝,一起辦茶會、讀書會、郊遊和上親子課等。

不期待自己能像伊斯蘭教的媽媽們在這裡能結伴成小圈圈,都出國了,就自立自強吧! (結果我出席的活動比她們更多,快吐血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媽媽友 日文指導員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