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102 
正在賽跑中的小玉米。照片中的帳蓬底下坐滿家長們。

上個月底是小玉米的小學校運動會,為了這一天,整整五月都在做比賽的演練與規劃,家庭還要做好後援工作(讓小孩早睡、營養充足)。一週的運動會練習時間 加上一週三天共六小時的部活動(社團),兒子的身體有了明顯的變化,皮膚晒得更黑、身材顯得更精壯、食量變得更大、個性顯得更獨立與追求團體性。

在日本,不論幼稚園和小學校的操場,完全沒有PU跑道,下雨或小朋友玩水操場就會泥濘不堪,沒下雨就黃土飛揚;大熱天沒有PU跑道在聚熱,太陽日晒不會有 熱到焦掉的感覺。運動會前一週,學校幾乎天天運動會練習,小玉米天天都要制服和體育服做替換,每天回家衣服髒到得先用手洗去黃土漬,鞋子染上厚土而難去除 (反正第二天又會髒)。本來以為日本人的鞋子都很乾淨,後來發現日本的學校教育,根本是從髒開始。

P1070103 
趣味競賽

P1070106 
中午我做的便當。運動會現場,幾乎所有家長都是自己做便當來參加活動,僅少數買外食的樣子。每戶人家都是用超大圓形盤狀便當來裝食,我沒買那便當盒,只好把家裡所有的大中小便當盒出場。

P1070117  
紅隊隊伍前方有學生拿著紅棋來回奔跑,所經之處學生都會跳起來跟著歡呼。

P1070138  
趣味競賽-滾大球。

P1070141  

P1070143  
生平第一次親眼見紅白對抗賽,少了在台灣時的想像,多了異國文化的趣味。而參與其中的小玉米,為了不成為團隊裡的拖油瓶,更是全力以赴,甚至大隊接力慘遭其它參賽者追撞到跌倒,沒有流下任何眼淚,咬牙忍痛撐下去,全程參與完所有過程。

P1070144  
下午運動會結束。

最令我們驚奇的是,運動會結束後,家長們收拾好自家的野餐壂、露營椅和桌子、便當等物品後,紛紛腕起袖子,大家一起拆掉學校的帳蓬,再合力搬回學校的倉 庫。接著爸爸們合力去搬足球門,將之安裝回原處;盪鞦千也安裝回去。操場上完全無垃圾,僅留有重複畫上去的跑道線。這些動作我家爸爸全程參與其中,從一大 早六點到學校搶家庭可佔用的位子,接著和其它家長合力整地(因為前一天下大雨,操場要重新鋪沙),到活動結束搬重物等事,真是耗費體力的一天啊!

家長們合力善後的工作,不但幫學校解決人力不足問題,更能減少學校的花費成本。台灣學校的運動會,大多是請業者來搭蓬子,自然就多一筆經費。日本家長的舉 動,讓我們深切體會到,台灣人覺得積極參與學校活動的日本"全部"家長很誇張,實際體驗才發現,誇張的是台灣人的思惟,讓少數志工去忙校務,讓業者去賺學 校的錢,反而為自己與學校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成本。

P1070147  
集合全校家長之力,不到半小時就把操場恢復原樣,盪鞦千裝置回來了,沉重的足球門搬回原處了。我們家弟弟們終於又可以盪鞦千。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主觀觀察與感想。最大的感想就是,生平有機會參與(在台灣)聞名已久的日本小學運動會,真是太讚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運動會 小学校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