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1196_10204405032985957_8022501328788807300_n  
前幾天看著幼稚園小朋友們放學後在操場旁大樹下製造河流的過程。

"賺得越多,付得錢更多。"這是我前一天去幼稚園頂樓"洗游泳池"的心得。我沒有在開玩笑,當幼稚園"全部"媽媽們都捥起衣袖、捲起褲管在掃幼稚園週邊環境和頂樓游泳池時,置身其中,自然會體會到更多的道理。

日本的幼稚園,一律都有操場、砂坑、室內小禮堂(雨天可以做室內運動)和游泳池,這些都是以前我家老大在台灣花高額學費和月費唸貴聳聳的幼稚園都沒有的條件。

(之所以花大錢不是因為老娘有錢沒地方花,而是老大當年語言發展太慢而醫生建議趕快上學,偏偏又只有貴死人的有名氣的幼稚園才願意收留。這不是一句幹字足以形容之.....)

看到游泳池前,坦白說我一想到要去洗游泳池實在很煩燥(我才剛結束幼稚園門口站崗歡迎學生的工作啊!),但是當我走到頂樓,看到游泳池後,心情頓時開朗不少。

一想到自己的寶貝要用游泳池(還不只一個,大中小共三個),媽媽們使勁的拼命刷洗著,甚至還把中和小型游泳池合力抬起來清洗下面堆積的淤沙,裡裡外外絕對乾淨。

我想著,這裡的教育雖然免學費、免游泳費,卻不斷要求媽媽們要付出體力和心力,為幼稚園做這做那的,真的很累。這裡根本沒有職業婦女容身之處吧! 但反過來思考,不就是因為有日本媽媽們協助學校,直接降低學校的成本花費,其家長會團結力量大,才有能力為學生爭取更多的福利!

當我們在台灣以"用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的觀念,來面對及處理生活、乃至小孩教育,這裡的傳統文化卻讓我體會到,日本媽媽們本身就是社會教育資源的 一部分。少子化確實讓日本政府提供更多的社福以減輕父母養育子女的負擔,而日本媽媽們則用行動以解決和降低學校的成本花費。所以,台灣父母的教育費就是比 日本還要昂貴許多。這不只是政府的問題,也是父母本身的觀念問題了。

讚嘆歸讚嘆,一但聽到自己莫名其妙被排進小學校的泳池監視員班表,大熱天要背著小孩二個小時的工作,而且工作前被要求要上心肺蘇生法及風險管理課,心裡怎 麼可能不幹聲連連! 這麼不仁道的事,居然真的發生了! 但仔細一想,大家都被逼著要學會心肺蘇生法及AED設備,這個社會不就到處都有人有能力急救他人、甚至是自己的小孩了嗎?

不過我還是很靠北這件事,已用自己的人脈試著通融一下我這可憐的外國媽。是的我會有一丁點人脈是因為我在這裡被操久了,而且我很會到處哀號怎麼會有這麼殘忍的事啊!(已經累到連寫文章都在發瘋了) 然後連日本媽都看不下去決定挺身而出了。(讚啦!)

後來跟一位嫁美國人的日本友人提起我在幼稚園門口站崗、洗游泳池之事,她嚇了一大跳,因為她小孩唸的幼稚園的事比我少一些(哭倒)。她說不是每間日本幼稚園都這樣,我可能唸到一般傳統幼稚園,才會什麼事都要做了。

總之,日本媽媽真偉大! 還有我非常想跟這位友人約出去走走,一直在幼稚園奮鬥有時還是很阿雜啊!!

(還有那個日劇"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台灣叫"失去名字的女神)看看就好,忙成這樣哪有辦法整天勾心鬥角啊!日劇這種東西只是反應社會問題及醒世作用,當然我可能還沒被列為被鬥名單所以才講得出這種話啦哈哈哈....)


-------------------------------------------------
我每天和日本媽媽們在一起,任性、主觀又樂觀的觀察日本文化和偉大的日本媽媽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教育 游泳池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