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友人談及文化及國家認同問題,忍不住寫了落落長的長文。我想拿來給其它朋友們看看,或許不認同我的看法,但對我而言,真的沒什麼好衝突的。新的時代就是這樣,台灣早就族群融合了,自己發展出獨有的文化。亦是這樣的獨特文化,才能吸引其它國家的人啊!

----------------------------------------------------
坦白說,對外國人,我們沒有什麼尷尬,很自然就說出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真的要深入去談,才會說出我們有中國血統,但二邊文化上就是不完全一樣。

有一個事實是,台灣不只有中國文化,亦有日本、原住民及其它在地文化的融合。海角七號演的不就是如此? 這也是我在日本,比中國人更容易被日本人接受的原因,我們文化上相近,我們從小到大聽日本歌、看日本動漫及電影日劇,甚至台灣社會許多制度或建設都模仿日 本,根本上質的相近。反而有些我在這裡遇到的中國人,卻自覺得與日本人格格不入,覺得日本電視台不好看,寧可天天守著網路看中國戲劇。

我們家有本省人和外省人血統,自豪於中華文化,卻也不否認有一部分的日本文化(來日本後才變得更受其影響)。這也是台灣島最神奇的地方,我們很自然的把這些文化全融合在一起,發展出新的下一代,下一代也就很自然的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文化來。

我個人是覺得,爸媽會對國族尷尬,小孩才會跟著尷尬。我的小孩沒有尷尬,他喜歡中國文化,他比一般台灣同齡小孩還要更早讀中國歷史,而且他對中國文化認同度極高,但他很自然就認定自己是台灣人,沒什麼好混亂的。

我亦發現,住日本卻無法融入日本社會的中國人,亦有一樣的問題。因為媽媽自己不認同日本文化(那幹嘛要嫁日本人?),小孩在學校就更加無法融入而課業跟不 上,小孩生活壓力大又痛苦。諷刺的是,我家兒子比他們晚入日本學校,二三個月後就漸漸跟上學校課業,每天快樂的不得了。

所以我家以熱情寬大、能融入不同族群及文化的中華民國而自豪啊! 在新竹,我家不是客家人卻極愛客家文化,參訪客家文物及歷史遺跡,愛聽客家歌及喝客家茶,享受客家美食。享受每個地方的當地文化,根本就不衝突,還很愉快呢!

新加坡反而要自省,社群各自獨立,彼此文化無法融入,對國家未來發展是好嗎? 反而台灣高度接納不同族群,自己不但能發展出全新的在地文化,更能保留中國傳統文化及其美德,甚至將之發揚光大,那才是引以為豪的事。

其實你寫的這議題真的很有趣,本來我不清楚的想法,現在反而更清楚了。真的沒什麼好煩惱或矛盾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才是真正的中華文化。

--------------------------------------
嗯,所以,如果台獨朋友不認同我的看法,很抱歉我讚同你們但不代表我要去中國化或去中華民國這四個大字。如果藍營支持者不認同我,我也很抱歉,我早就從藍的跳脫出來,要走一條能保護中華文化、又能保護台灣文化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