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海外,對國家和國旗這二件事,感觸比在台灣更深。最近接觸到二個有趣的現象,剛好可以拿來聊聊。

一是親身聽聞中國人大喊中華民國萬歲,除了震撼,亦是感動。

二是今天看到有台獨份子手拿台獨旗幟,腳踩中華民國國旗的網路消息。

或許對某些台獨份子而言,"中華民國滾回中國"才是王道,但實際上台獨支持者又分好幾派,又不是只有一種台獨方式。所以我看那照片,雖不認同他的作法,卻也不生氣,反正他高興就好,反正自由台灣沒法律能限制他的自由。

但我家老公知道國旗被踩的事,就很不悅了。他說自己的國家被踐踏,當然會生氣! 我想了想,我沒生氣,可能跟對方身份是台灣人有關。今天如果換作是外國人踩國旗,我鐵定會氣到捉狂。

台獨者五花八門的論述很多,我是近一二年才接觸到,真的是見人見智。當然我還是希望中華民國在台灣,不要滾回中國。如果中華民國既沒滾回中國也沒留在台灣,而是直接被消滅掉,那才是令人痛哭流涕的事。我想這也是台獨份子的盲點,過度極端是難以爭取所有族群的認同。

更何況,看到青天白日的國旗在海外飄揚時,絕對不會想到某黨,而是我們熟悉的台灣。這是令人熱淚盈眶之事。

支持中華民國的中國人看不懂台灣人為什麼不珍惜中華民國? 坦白說這真的是見人見智的問題,對有些人來說,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二二八和白色恐佈的血海深仇,帳可以算到中國人身上。但對一部分台灣人來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已是事實,它並不屬於國黨而是人民擁有的。

總之,我看到了珍惜國旗的人,也看到踐踏國旗、不屑國旗的人。

結論,如果我們對自己不夠認同,別人如何認同我們? 人家看待我們,是否亦如腳下的青天白日,一樣的輕賤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