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6578_10204692763819048_6591400934014672524_n  
熊本一間知名的小兒科診所。靠近圍牆處有個棚架掛著許多白色的布袋,那是快成熟的葡萄喔!


玄關及換鞋區。


掛號及候診區。


從候診區往窗外看,可見小花園及棚架上的葡萄。

經其它單位的醫療人員介紹,意外來到這間舒適宜人的小兒科診所,歐式建物及專業區分的掛號等候廳、兒童繪本區、候診、問診、哺乳、看診或治療等隔間,雖然光等待看病就耗了近一小時。儘管如此,環境舒服加上優質服務,心情卻是輕鬆愉快的。

小好米和小微米在問診室玩。


進入看診區域的走道


從問診室經走道可見另一護理人員的工作室。

之所以會來到這間診所,主要是因為,凡是二歲以下幼兒,所有診所都拒看,然後這些診所都會推薦熊本當地的地域醫院。可是當我辛苦帶著孩子們開車趕到醫院,用英文試著跟只會講日式英文的護理人員溝通時,他們又說我必需有"推薦信"才能讓孩子在醫院看病。那麼,我的寶寶發燒了,該怎麼辦?護理人員馬上推薦離醫院最近(離我家卻更遠啊!)的指定小兒科診所,也就是這間華麗的小兒科建物!(不是每間日本診所都能這麼大又漂亮啊!)

用英文跟女醫師溝通後(感覺熊本的醫生年紀都比台灣醫生老好多啊!),確定我家老三的症狀及照顧方式後,到櫃台拿到藥單時,我問醫療費多少,護理師親切得說不用錢。我走去隔壁藥局領到藥時問要付多少錢,藥師說不用付費(同時我想買紙尿褲,藥師馬上走出藥局,指引我去附近哪兒買,並貼心提醒我可回藥局的廁所,幫寶寶換紙尿褲)。當我離開這間診所時,心裡居然有未付費的不踏實感,多少是心虛啊!

台灣有號稱世界第一的健保,醫護也不輸日本的專業與親切,卻眼看快被衛福部及醫療財團給毀去制度,民眾又視醫療為服務業而不尊重專業且任意賤踏,台灣的醫療品質真的有世界第一嗎?一樣有健保制度的日本,對幼兒的用心照顧,早就後來居上了吧!(又或是從來沒輸過台灣,是台灣自己玩爛了自己?)

P.S.日本也有健保制度,除此之外針對十歲以下幼兒,日本政府還會再提供"向日葵花卡",保障兒童醫療福利,所以十歲以下兒童看病全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熊本 小兒科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