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2015/07/29/18583/

日本婦女拒絕「向前一步」

 

「婦女振興日本」 的困難,並不是只有台灣人片面的以為日本歧視女性、女性社會地位低下等印象,又或是日本男人以為日本女生不喜歡工作。實際上職場女性被歧視外,日本女性獲得的保護與尊重比想像中還要多,環境及政策上處處為女性及育兒著想,是極為照顧母親和幼兒的國度。

或許就是極為貼心的照顧母親和幼兒,女性才更難走出家庭去工作?

這裡所遇到的困難,除了社會對女性的高度職責上的要求,也就是女性需要比別國花費更多體力、心思和時間,為小孩就讀的學校與家庭付出心力外,同時整體環境對職業婦女的福利支持度太低,才是女性更難走出家庭的原因。

甚至,有孩子的母親,大多只能找到兼職的工作,被孩子的上下學時間綁死,只能完全配合孩子的生活而活,自己的時間被切得零碎,要怎麼走出家門去振興經濟? (連暑假都搞得我忙啊!只是比上學時較不忙而已。)

來日本最大的感想就是,日本育兒品質之高,就跟日本國貨一樣舉世聞名的好品質(九成以上都是母親親自育兒,品質絕對勝過保母和育嬰中心吧!)。用台灣思惟會以為日本女性固步自封,其實問題仍就根源於他們的文化,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能傳世,要保障孩子和母親的權利。

當然也會有日本女性很哀這種社會現象,不過我會試著用台灣經驗提醒他們,魚與熊掌不得兼得,最好要想清楚,降低育兒品質將會付出何等的社會代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婦女 安倍 經濟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