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一種禮俗,是我上學期一帶小孩到幼稚園入學,以及第一次參加日本小學校懇親會(幾乎每個月一次)就開始不斷遭遇到的事: 要用全日文對全班家長自我介紹。可想而知,當時的我,日文爛到破表,又被逼著要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當時恨不得鑽進土裡,又或者不禁感嘆台灣沒這麼"搞 工"的搞這麼多禮貌活動。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那就錯啦! 接下來還有在幼稚園上媽媽課分組要自我介紹,參加學期末會議要對大家發表感言。有一回我隨便就報名了三歲以下幼兒的媽媽親子課程,我以為自我介紹就算了, 一到現場才發現"我是新加入成員",所以我要跟另外新加入的二位媽媽,三人分三組,接下來十幾位媽媽分成三組,每組輪流來找我們三位媽媽,每被找一次,我 就要對他們自我介紹、聊天、介紹台灣.....。那次結束後,我已經不知自己在講什麼英日文了。(有時連英文也救不了,因為可能整組都沒人會英文)

去參加小學校的懇親會壓力可不小,不但我要自我介紹,之後的會議中,全部家長都要站起來發表自己對學生教養、學校的課程等看法。這時也只能找會英文的家長來救急一下,幫忙翻譯,不然已超出我能表達的程度了。

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我莫名的被鍛鍊成,每個場合都可以臨時掰些奇怪的日文,然後隨便亂講幾句,反正日本人很友善也很有耐心,都可以聽我講些怪腔怪調的發表,最後再給我鼓掌,讓我漸漸有了奇怪的信心。(?)

這學期一開學,馬上就有一位老二的印尼同學要回國了。話說雖然捨不得這位同學,但是每回跟他的媽媽交談時,無論英文或日文,都難以溝通。筆手劃腳之際,才 發現他們來日本待了三年,居然無法用日文跟人交談! 後來遇到同學的爸爸,只能跟我們抱歉說只能講英文。這反而讓我有了警惕,小心這就是我的未來.....

任何場合都要自我介紹、發表感想,才能真正加入日本的團體裡,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其實只是他們平凡生活就有的平凡禮俗。昨天中秋節遇到相似的場合,因為現 場全是不懂日本文化而還在學習的外國人,現場的日本老師們很有耐心的包容害羞的外國人們,僅讓二位外國人發表感想,並未勉強每位參加者。如此一想,反倒擔 心這樣的貼心,會延長外國人適應日本人這一文化禮俗呢!畢竟這不是工作,就只是、僅是生活的一部分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