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7797_10205259301182128_8056136250477439736_n.jpg
熊本県庁前的一大片銀杏樹最正下著銀杏雨。(圖與文無關)

上週我在台灣與日本的交流社群上,見有人發表關於"日本人的民族性": 不友善親切、不讓座等的言論,而引起不少在日台灣人討論出"日本人歧視台灣人"的結論,一時有感而發而寫了以下的文字。後來此文獲得極多迴響,所以我決定把此文轉貼回自己部落格,與常閱讀我的部落格的讀者們分享。

如果你嚮往日本,希望能到日本生活,而不只是當個觀光客,那麼,請你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日本的城鄉差距,大都會人和小型城市的人性格上極大的分野,以及面對困難挫折時該如何正向思考而非全歸究於種族歧視或日本人的民族性。想要遇到熱情的人,就不要專擠超大型城市,讓自己遇到不愉快再來感嘆待在不友善的國度、這裡只適合來玩不適合居住等等云云。以下是個人分享。

---------------------------------------------------------------

看到不少人在日台交流廣場說日本人不友善/歧視台灣人,我的感受一直和大家相反。可能是住九州的關係,住了八個月了,這裡遇到和善親切的事,多過大家講的那些狀況。就當我在平衡言論吧!我不認為一群人聚在一起說日本人歧視台灣人,能在這裡跟日本人交流。

首先是我在本地接觸到的日本語志工老師,當她上課時發現我的裙子被月經弄髒時,火速帶我去廚房,拿起刷子幫我刷裙子,我當下感動到差點要掉淚! 雖然有中國人說,只有志工老師們會對外國人友善,外面其它地方的日本人才不友善,我還是會覺得,日本人真的很溫柔、很親切啊!

當我在日本陪小孩上下學、在幼稚園媽媽友裡顯得落單又孤立(語言不流利的關係),居然有日本媽媽主動幫我聯繫台灣同鄉,並拿同鄉的名片給我,希望我跟同鄉 聯絡。聯絡後才從台灣同胞口中得知,日本媽媽怕我寂寞覺得被排擠,以為我會比較希望找台灣同胞在一起,才會這麼做。(啊我就是來學語言的,怕寂寞是怎麼學 語言啊?) XD

前天才有日本太太告訴我,她很開心能和我聊天,她很高興從電視上看到日本棒球隊到台灣比賽,她樂於她的兒子和我的兒子們一起玩。我看到我的老二老三能和日本小孩快樂的一起玩,真心覺得好幸福啊!居然能在這麼友善安全的地方,看我的孩子們快樂的成長。

我的大兒子初上日本小學校,全班同學圍著他轉,盛況不輸看到白人啊! 最誇張是同學們跟老師吵著要來我家玩,老師還特地跟我面談兒子的事時,順便問我此事(同時要求我也要讓我兒子去同學家玩),然後還跟我打包票,出任何事都由老師負責。(幸好什麼事都沒發生啦)XD

還有我的孩子生病到醫院或診所時,因為我的日文太爛,有的日本人會試著用破英文跟我溝通(大感謝!),有的則是慢慢講日文給我聽(嗯....放慢速度不一 定懂啊! XD),有的用手機的Line當翻譯軟體(去看幾次病後護士居然把我孩子們的名字全記住了!),給我這個外國人不少協助。

我也聽過有中國人討厭九州、覺得這裡充滿歧視的論調,卻也親眼見過日文說得極好、獲得日本人認可的日本語教師(中國人)。不過我住的地方的日本人也跟我說了,只有這地方對外國人較接納,日本其它地方就不一定了。

我認識的幾位日本人會說"台灣人真友善",我也會開心的回應他們"日本人也很友善",結果卻看到日本友人們驚愕的表情,拼命搖頭、完全不以為然。嗯,我想在台日交流廣場裡諸多的討論中,已經有了答案。

九州真的和大家說的完全不同,是個很棒的地方。當然,我先生在這裡工作就遭逢巨大的壓力和挫折,但我們完全不認為這是"歧視"。很多誤以為歧視的地方,其 實是文化衝突造成的。從我兒子們進入日本幼稚園和小學校後,我就注意到許多和台灣不一樣的地方,而那些不一樣之處,是會延伸到長大後的職場,甚至是各領域 裡。與其說是歧視,更多是"不一樣"帶來的衝突。

比方曾經我們太慢去申請日本的汽車駕照,我老公的上司居然為此發了很大的脾氣,我老公還搞不清狀況,最後跟其它同事溝通後,才發現上司認為我老公"瞧不起 日本的法律"才不肯去申請駕照。其實是我老公誤以為公司事更重要,不可為了申請駕照請假,這在台灣理所當然的觀念,來到這反而成了一場衝突,差點我老公要 離職。(後來就火速去申請駕照了)

我不認為"歧視"一詞,能解釋台日之間的衝突。若只是歧視,那我遇到那麼多友善的日本人又是怎麼回事? 我甚至遇過年輕的日本小姐問我,為什麼九州找不到什麼台灣人?她想在她的家鄉和台灣人做朋友啊! 我還遇過有日本太太說,她的爺爺奶奶住過台灣,或有些老人家跟我說他們跟台灣的關係。(真懷疑是灣生)

聽了大部分人描述的日本大城市的不愉快的經驗,我越是不想離開九州了。我想,或許日本大城市真的太擠了,人與人之間才會衝突不斷? 這個台日交流廣場的成立,不就證明了日本和台灣的關係。若討論最後只剩"日本人歧視台灣人",那就太令人遺憾了。

---------------------------------------------------------------

此文發佈後,我的一位留學台灣藝大的熊本朋友(女),很開心的告訴我,她也以為日本人不友善(日本人眼中的日本國到底是有多壞.......),讀了我的分享文,讓她很開心,希望我們能一起努力,讓台日能有更多的交流。然後,她說她是灣生的後代喔! 哈~ 感謝灣生回家這部電影,知道自己早就接觸過灣生的後代,感覺真的很親近很開心啊!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