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的生活問題很多,像我住在熊本最繁華區,雖然有受災但城市基本機能尚存,還未被完全摧毀,在大地震後二週內終於一一修復水、電、瓦斯等基本功能,以及Youme town大賣場和7-11二家物流超強的連鎖店供應生活所需所有物品以支撐一般民眾的日常,所以市中心的我們生活雖不如以往便利(約六、七成的餐廳開不了店、五成賣場無法營業等),但生活已沒有太大煩惱。那麼,從市中心家園毀壞而只能待在避難所的災民,到重災區的避難所,究竟要如何克服生活上的種種麻煩呢?

這次熊本大地震後日本照顧災民的方式之中,最受囑目的,莫非世界級建築師坂茂さん的創意莫屬了。他用他的創意設計和最簡單的材料,即能克服避難所先天條件上無私人空間的問題了。
我的日文翻譯(拙作請見諒)此段影片簡介如下:
「為應付長時間的避難生活,世界級建築師坂茂さん和志工們在熊本市東区の市立帯山西小体育館,一起用2米的紙製支柱之間拉上白色布幔,在體育館裡設置出60間2米四方的空間。」

(以上翻譯參考自以下二個網址)
NHK NEWS WEB:
http://www3.nhk.or.jp/ne…/html/20160424/k10010496391000.html

https://www.facebook.com/mainichimovie/videos/vb.1575485882701150/1678228082426929/?type=2&theater

以及以下網址更詳細介紹坂茂さん在其它避難所設置作業情況—
避難所用間仕切りシステム提供の活動報告1
http://www.shigerubanarchitects.com/works/2016_kumamoto-PPS4/index.html



還有這個,利用紙箱做出來的巧思。影片中有用紙箱做哺乳室,非常實用。

女性守る“段ボール” 避難所で・・・過去の教訓生きる(16/04/26)



「段ボールシェルター」で避難所のプライバシー確保(16/04/22)
(譯: 用「 紙箱避護所  以確保避難所的個人隱私)
影片裡3分鐘內用紙箱做小房間,以做為診療室用。

接著是解決災區洗澡的問題.....

がれきの中に風呂も 住民団結、自らの手で“復旧”(16/04/26)
(譯: 瓦鑠堆中洗澡,居民團結靠自己的手"修復 )
雖然西原村很鄉下,老舊的房子都倒榻,但無論水道、交通整理、工事作業、物資搬運,全部都是居民們齊力去自主修復。


另一個受矚目的解決災區住的問題的是 「テント村」 (帳篷村)

登山家の野口健さん 益城町でテント設営 (譯:登山家的野口健先生在益城町設營帳篷)

共125個帳篷,在 総合運動公園 等距排列,媒體空拍效果驚人。(底下有空拍影片)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4S5TLDJ4STIPE02B.html


總之,一場大地震,也讓我親身瞧見了日本人面對災害時的快速應變能力。我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是:幸好地震是在日本,要是在xx地方,早就死很多人了。嗯,因為日本會建設防震建築,日本應變災害動作比較完整且流暢,就該承受更多大天災,有道理嗎?哪有人會說幸好天災發生在別人家?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