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上回中國友人舉家去東京避難前,留給我家幾桶水和大量物資,二週後好不容易消耗到差不多時,我們家又去ゆめタウン大舉進貨(目前熊本只有這間大賣場開店最穩定,貨源充足,其他大賣場都開不了店)後,上週末再度又被另一大量物資塞爆我的儲存乾糧的狀態。(意思就是我的乾糧加新物資=爆滿)

這次是駐東京的台灣記者寄來的物資。事情是這樣的,熊本大地震發生後,有幾個記者和我聯絡,不知為何就這位記者最談得來,也最讓我放心她的專業,所以我應她要求提供熊本市中心的災情和照片,她則問了我幾次需要什麼物資?她想支援當時在災區物資取得困難的我們。

坦白說這件事我只要求她做好報導(我是挑記者不是挑媒體),以及跟她要幾包泡麵而已。甚至到後來,因為我們越來越曉得如何在本地取得物資和水的方法,生活逐漸改善,我就不想要她寄東西來了,打算打馬呼眼過去。

我覺得她已經達成我的要求了,我也生活漸漸改善了,不用麻煩她了;同時,我和她短暫的合作喚回了我從前在媒體工作上的感覺,讓我從大地震的震撼中轉移思緒到如何達成傳媒的工作,所以我並不是別人眼中的「被媒體利用了」,而是我也從中受益了。

透過目標性的任務去思考自己週邊的事,儘管過程中有時會擔心沒水或沒食物而愁苦過,事後想想還好都挺過來了。

然後,災區問題其實尚未結束,但新聞已經冷卻了。尤其台灣某族群刻意放大台日漁業和領海衝突,試圖阻撓台灣對熊本的捐款,我只能嘆息,有人就是有本事把救災和政治混為一談,我能怎麼辦?

接著,這位可愛的記者友人叫我給她地址,她非要給我寄東西不可。然後,上週末快遞搬了一大箱物資到我家門口,箱子大到我大兒子都可塞進去了吧!(本來以為頂多是裝我小兒子那般大的箱子)

老公可爽歪了,一邊吃著燒菓子,一邊說好感謝啊怎麼會這麼好啊看起來花了好多錢啊會不會不好意思啊?(都吃下去了還會不好意思?)兒子們則興奮的七嘴八舌的問,可不可以先吃棉花糖?可以先吃果凍嗎?馬麻怎麼會這麼多啊⋯⋯

(而且很剛好有九成商品沒吃過,哈)

嗯,我只想跟這位熱血友人說,謝謝你的友情支援,這樣我就不怕下回的災害了。(喂)



本文發表於: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6432602273922&set=a.3310636684806.2128938.1234785032&type=3&theater


================================================================
4/29 我拍攝的熊本市中央區現況
================================================================

熊本城對面的熊本城飯店建築整體遭嚴重破壞,多處有X裂痕,但似乎旅館打算補救回來。



熊本城的商店區城彩苑雖恢復營業,來訪的遊客也不少,卻完全聽不見平時熟悉的台式中文腔或中國、香港人的聲音,外國遊客完全消失了。我到認識的阿蘇物產店購物,老闆感概說沒有水做醬菜,只能賣地震前的醬菜產品。(還好阿蘇名產不只有醬菜)


熊本市中心、離熊本城不遠的花畑公園有很多避難帳篷在這,剛好我去時有日本媒體在採訪。這個避難處很不好。左邊有交通中心車聲頂沸,右有NHK建築工地吵死人。優點是離市中心和交通中心近,很方便;公園裡有六百年神木保護,不怕烈日暴晒。(前題是熊本要夠熱,但我覺得熱的時間不長....)



熊本市近況。有每天在下通免費供應熱食的熱情店家(我上前請問可不可以拍照,還向我的鏡頭YA~了起來)


為了募款而一動也不動、站在街頭的團體MORI NO ONGAKUKAI。
 


[熊本加油!]

本文發表於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apantaiwan/permalink/1100925516612815/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