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大地震發生前的南阿蘇花畑。(與文無關圖)
蘋果日報:工程師妻兒之死內幕 太太們:假性單親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505/853818/

依我生三個兒子,其中又有一個特殊兒的壓力下,我寫寫我的個人感想:

1.可能會有人預期我說"這樣就受不了?那我怎麼辦?"的話。但我真正想說的是,在台灣養小孩壓力大過在日本(嚴格定義是在九州),我其實跟這個新聞裡那個瘋狂而殺小孩的妻子很接近,不同的是我再怎麼憂鬱,我還是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最低底線,以保全自己的家庭。

2.老婆都失常了,園區工作環境又那麼變態,家庭功能失衡,精神壓力絕對超過一般人的想像,怎麼有人會反覆討論老公不體貼老婆只會工作這回事?為什麼沒有 人去注意這新聞裡的老公呢?難不成以為老婆自殺之前,老公就沒有壓力? 或許這位老公有不體貼之處,又或者這位老公其實很體貼老婆,但不論如何,這案例裡的老公,絕對都是最悲慘的人。

實際上在新竹科學園區當一個體貼顧家的老公,壓力絕對會破表。過來人經驗,不是只有老婆會垮掉。根源就在台灣變態的工作環境,讓一大堆爸爸超時工作回不了 家,就算公司沒事了也不敢提早下班。十點下班回家叫"提早回家",十二點下班才叫"正常下班時間"。薪水咧?公司年年都要員工共體時艱啊!不懂啊?

3.台灣以媽媽出外工作為自豪,在家帶小孩為恥辱的環境下,帶小孩出門可以獲得社會多少尊重?去買個東西都可能被女店員說"在家很閒是吧",帶小孩去餐廳被單身的人嫌吵,養小孩的環境到底友善多少?

然後,媽媽們都去上班了,剩下多少全職媽媽可以互助?好吧有的媽媽們自組團體互助了,但因為沒有政府學校社區等系統性建置,大部分媽媽還是處於孤立無援的 狀態。要笑這個媽媽傻子不懂自己找資源嗎?還是要反過來討論為什麼社會給媽媽們的支援系統那麼不足?非要每個媽媽都去工作,然後一大堆媽媽說 "幸好我有去上班所以比較不會這樣" 的話,才是解決方案嗎? 不去上班的媽媽們真是個個是傻子、不去工作真是蠢極了吧!? 這樣的社會才叫正常?

建議:

1.如果你沒把握,別像這案例的媽媽那樣,小孩間隔一歲就急著生下一胎。台灣民間喜歡說趕快生一生,小孩年齡差距小,有伴自己會玩媽媽也輕鬆,但看看這案 例,真的有輕鬆嗎???? 同時帶二個幼兒的壓力,要到幾歲才輕鬆,一般新手媽媽們根本不知道,人家說什麼就聽了,小孩都生了再來哀說只能吃便當過日子。(我養三個小孩都沒這麼誇張 過日,更何況台灣的便當很毒好嗎?)

2.日本的教育環境,對媽媽而言是既麻煩又煩人,一個小孩入學等於學校獲得免費的志工一枚,讓我有些困擾(有時還是會想偷懶)。但好處是,整個區域性的互 聯網迅速佈建而成,自然有媽媽活動或課程可以參加(免費的),或是帶幼兒活動可以交朋友(免費的),甚至是地區防災系統以此來聯繫。與台灣要自己找團體不 然就得自己在大海浮沉的情況不同。日本也有自己的問題存在,但和台灣相比,台灣養小孩的壓力真的太大太大了......(不論環境、物質、精神上)。

3.承2,要是所有的媽媽都去上班,上面的互助系統就會不攻自破。到底哪一種方式會比較好,我就不說了,免得又要戰了(這不代表我否定工作媽媽的價值,也 不表示像日本這樣幾乎都在家當媽媽就很好)。我的個人感覺是,社會觀念影響個人和家庭深遠,台灣的痛苦一半以上就是被這些觀念問題給卡住。我常在想,為什 麼台灣人要活得那麼痛苦? 為了獲得那個目標究竟要犧牲掉多少事物?



-----------------------------------------------------------------------------------------------------------
【與朋友聊天聯想而有的對話】

社會媒體大眾都是看表面直接下判斷,但很明顯問題的根源並不在表面,就如這個案子裡的父親,我看到居然有不少媽媽說什麼要叫老公帶小孩就曉得當媽媽有多辛苦。這根本是個大錯誤,因為就算老公很會帶小孩、很顧家、很會做家事,一樣無法解決爸爸長時間工作(很顧家的人通常對工作也很有責任感)、媽媽長時間一人獨自守著家和孩子們的問題。事事都怪男人不好、婆家不好是最簡單、最不用動腦的結論,好男人只會越活越悲哀,好女人只會個個都短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程師 新竹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