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手一滑不小心又寫了長文。本來只是見有人在日本育兒之鎖碎小事感到困惑,剛好那些麻煩事"台灣一樣也有",因而想分享一下我對這狀況之育兒感想。心說寫完就算了反正只是聊天,但有人說這段文有鼓舞作用希望能分享出去,那我就試著修改後再重貼出來。
=========================================
 
我也覺得沒必要為這種事研究哪一國人。無論在哪一個國家,「當媽媽」本來就是一件麻煩的事,尤其又在異鄉,本來就需要適度的發洩自己的煩悶,不然心理會憋出問題的。
 
因為我的小孩都上過台灣和日本二邊的幼稚園和小學,相對於台灣,在日本當媽媽真的會比在台灣還累,但只要能給小孩更愉快健康的成長環境,對我而言,媽媽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以總是把在日本的幼稚園和小學所遇到的所有志工工作,不論麻不麻煩,都當成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而做。這麼一想,就覺得每一件事都不麻煩了。
 
實際上就是因為媽媽們的身教,孩子們才會有好的禮儀和家教表現。所以,我其實是有聽過日本媽媽友的抱怨,甚至她們聽到我居然把麻煩的事講成"新鮮事",還不可思議的眼光看我。不然我能怎麼樣呢?反正再麻煩都得做,不如就開心的去做吧!(我覺得最麻煩是幫幼稚園洗游泳池、一清早零下二度在幼稚園大門前站崗接開車上學的學生下車、義賣會的手工製作等)
 
我後來跟住美國的朋友聊天,他們說其實美國的學校也是要求父母要多投入學校活動,這樣想就不用認為只有日本教育最折騰母親。本來這裡的文化就不可能跟台灣一樣,這裡認為教育是家長和學校共同的責任,透過我來傳達這訊息給我的老公和孩子們,以此擬聚家庭及校區,自然不能用台灣眼光來看。
 
實際上在台灣幼稚園的輕鬆是用金錢換來的,在小學的家長覺得輕鬆是把全部教育及校園飲食及安全等責任全推給學校。這樣是否比較好?見人見智。
 
當媽越久,越在意教育,就會越發現,很多事無法輕鬆度日,麻煩成習慣,久了孩子也會精神振作,不敢推委事情,因為爸媽都在做了,再麻煩孩子也會去做。習於自己動手的環境也能激發孩子們的創造力,重複刺激孩子們手和腦,孩子也會變得更大膽嚐試。
 
我想發文的xxxx格主已經很客氣的避免衝突了,但仍有小小帶到文化差異的可能;而此樓主則太過在意種族文化衝突之事。很多事不需要過度用文化角度去解讀,其實有時一些小小麻煩的事,在台灣也有,而且還不少呢!就看個人偏好哪種環境。只是一點小小感想,與大家分享之。
 
=========================================
此文已發表於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apantaiwan/permalink/1112710902100943/
(部落格放原文,上面網址裡的文字已做部分修改。)


之後我也會陸續寫些"以為是文化差異卻不一定是這樣子"的文章,做一系列的討論。



=========================================
相關文章:

家長也有責任的日本教育 & 都是學校責任的台灣教育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