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就請大家先看看我拍攝的白龍祭裡最精彩的雙龍對決(?)的部分。

2016菊池夏祭り・菊池の守護神・伝説の白龍が勇壮に練り歩く
菊池的守護神—白龍。(8/6當晚的祭典)
從平安時代菊池一族就支配著現在的菊池市一帶。當這個地方湧出溫泉時,夢中出現了白龍是自古到現在的菊池市守護神。龍有一雄一雌一小龍, 長約50公尺的2頭巨大白龍,龍首底下用實木扛著,非常沉重。

相較於台灣的舞龍表演,菊池的龍更為巨大、扛龍的人數更多更壯觀。(台灣的龍也不會有人站龍頭上)在觀看過程中,因為自己國家文化裡就有龍的表演,免不了小小比較了一下,最後發現各有特色不能比較。尤其這裡濃厚的祭典氣氛,實在太令人著迷啦!

接下來是介紹我們最開始參與活動到晚上花火大會結束為止的過程。

菊池市民広場入口旁的菊池白龍傳說。(日文還不夠好不敢隨便翻譯)


下午三點多早早到菊池公園,先停好車給小孩運動一會,四五點再步行到祭典活動會場。照片馬路對面就是夜市啦! 比熊本城城彩苑夜市及其它市區夜市還要更有氣氛啊!


夜市入口人潮擠到爆。畫面右邊的便利商店裡面的廁所,瞬間變成遊客們的免費公用廁所。白天大家才剛吃吃喝喝時,沒什麼人排隊搶廁所真好。等到晚上許多人都已經酒足飯飽後,才發現情況不對! 在這麼鄉下的小鎮裡,附近可上廁所的地點僅三處而已,其中一處就是便利商店,一到晚上廁所前開始大排長龍,若有緊急狀態絕對會死人! 囧  若想再另找一間便利商店,那可不是步行就能輕鬆到得了的距離了。總之到鄉下參加祭典,絕對要小心上廁所這一件大事啊!


活動還沒開始,我們就去夜市逛逛。夜市好多人穿漂亮的浴衣啊!


這個夜市和其它夜市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各家店掛出各具特色的招牌,這是我在別處看不到的。


邊逛街邊顧三個小孩實在太忙,沒法拍太多這些特色物。


沒多久夜市出現了小龍,正前往市民広場。


再往前逛沒多久,嚇,一條大白龍出現了! 看起來好擠啊.....


老街+傳統夜市+白龍會,根本是幅穿越古今的風景啊!


不小心拍成直立的畫面,請觀者多多包涵。


沒多久我們就離開夜市,到市民広場,果然節目開始了! 今年因為熊本大地震,舞台上寫著大大的"復興"二字。


白龍出場! 跟夜市裡站在龍首上的人不同,這二個人才是今晚帶二頭龍的人。




白龍走到會場的一隅等候中。

坦白說白龍會一直讓我聯想到黑道,但....總不可能整個鎮民全是黑道吧! XD


白龍也來等候中。這些都是菊池的小學生們,看來在這裡上學,每年就得來扛龍?  XD


小朋友們一起扛起沉重的木頭啊! 長大後,後面的白龍等著他們嗎? XD


二頭白龍正式出動,互相叫囂(見文章最上面的影片)。二龍亂舞後,天都黑啦!


下面扛木頭的人們,以及上面的人跳個不停、要製造生動活躍的龍的感覺。


二條龍陸續回到舞台上。


人潮太多了,我僅能帶著老二小好米到最靠近舞台、最不影響後面觀眾、能和其它人一起安心拍攝之處,邊攝影邊和好米一起欣賞煙火表演。(老大和老三則和爸爸及菊池的台灣友人在一起)


我不小心按了停止攝影,所以後續的花火在下一個影片。


隨便拍拍了事。後來回頭去找爸爸和哥哥們時,才發現後面的煙火表演才有搭配音樂,是最精彩的部分。人潮太多又光線昏暗,為了顧小孩,錯過了精彩部分的攝影就算啦!
有興趣的人,可連結至https://youtu.be/ZuhDlTvXnfc  觀賞別人拍攝的畫面。
(前面可以拍攝白龍的精彩畫面,則是天色尚未全暗,且爸爸幫顧小孩,我和小玉米二人才一起去拍攝的。)


留下難忘的圖像啊!

每年的暑假都會有一次菊池白龍祭,有興趣的人,明年可別錯過了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