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小玉米唸小學一年級開始,一直到他小學四年級轉學到日本小學校前,小玉米完全沒吃過台灣小學的任何一餐營養午餐,而是天天吃媽媽我為他親手做的豪華台式便當。到了日本後,一則為適應當地環境,二則是對日本政府給小學生們的營養午餐之食材的信任,所以我幾乎沒再幫小玉米做午餐便當了(僅做校外教學或遠足用便當)。然而剛到日本的老二小好米,馬上就進入幼稚園讀大班,所以我也為老二做了整整一年的日式便當。

這是我做的貓咪便當。到日本前被台媒及網路文章謠言給嚇到,我以為每個日本媽媽都得要會做可愛造型便當,加上我這輩子從沒用食物做任何造型過,僅能盡力做成這樣的便當了。

應該會有人好奇,為什麼我到日本後,反而放棄做台式便當,改做日式便當呢?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午所有小朋友們都在吃日式冷便當,就我家用保溫盒吃台式熱便當的話,對於我家二少爺小好米而言,是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原因是他很在意自己是否和別人擁有一樣的待遇。就連我做的這個貓咪便當,都可以讓他很不爽。你沒看錯,他真的超不爽的,少爺回家後說便當不好吃,然後要求我不可以再做可愛便當了,因為他不喜歡!他不喜歡!他不喜歡!

幼稚園完全沒有蒸籠或電鍋或微波爐可用,我只能多參考書上日式便當及市售便當的作法,再想辦法改良。在台灣辛苦練成的便當功夫,在日本完全無用武之力了。

用壓模壓出海苔的可愛造型樣。


做個幾次,我就放棄用海苔做表情了。


便當進入亂做的階段。
其實還有做台式便當給老公,當時
覺得自己越來越神,有時一個早上就弄出三個便當,還要分不同款式及口味,只好亂做了......


經我幾次改良而及研究大賣場日本所有的食材後,我終於明白小好米喜歡的便當樣貌。



焼きそばとさくらんぼのおにぎらず
抄麵也能當內餡,讓壽司包起來。


這便當是一大早趕著做オムライスのおにぎらず(蛋包飯握飯糰),另外半份還得配合少爺要求放水果。結果幼稚園放學時小好米說這樣沒吃飽。XD


紅鞠豚寿司弁当 + 哈蜜瓜。小好米總說同學們便當裡有附水果,總是吵著要我在便當裡放水果。
這樣簡單搭配,小好米反而很愛。


雞排握飯糰。漸漸地我會把隔夜主菜加入飯糰裡,小好米也來者不拒。


起士握飯糰。這真是營養滿分啊!


曾經我及台灣的親友們以為,再冷的冬天,日本小朋友們上學的午餐仍吃冷冷的便當。

嗯⋯⋯台灣人,知道自己又錯了嗎?(我在說我自己啦!)XD

日本去年11月入冬後,幼稚園每位家長被要求換鋁製便當,才能方便幼稚園加熱便當。還要求不能有塑製外殻,等於我從台灣帶的保溫便當派不上用場。幼稚園的專用便當都很小,真擔心我那大胃口的老二會吃不飽。只好等二點放學後再回家吃點心吧!(通常都要玩到三點才甘心回家,然後再一臉快餓昏了)


這一整年其實做了很多便當,但拍照留念的並不算多,反正留著有用最要。
接著就是接近幼稚園畢業典禮了.....

老二在幼稚園倒數二天的櫻花便當。 圖左上方的大塊肉是豬肉捲。


老二在幼稚園最後一個便當,裡面放了糯麥飯、金芝麻香鬆、抄菜肉、義大利麵、大顆的草莓。


這是今年日本小學校運動會時,我做的全家人的便當。
自小好米上幼稚園後,我天天都在做便當,
終於到了大哥小玉米的運動會時,我做便當已是得心應手了。


運動會的豪華豬排+熊本蕃茄之握壽司。
通常這種料好實在的便當,不擅長吃肉的小好米,頂多吃一個握壽司就飽了吧!

去年的運動會全家人的便當照片在: (請點擊以下連結)

日本の小学校運動会初体驗—全部家長都要參與後援工作、學生熱血參賽記實



畢業前一二個月,和日本媽媽友聊天,才意外得知,我們唸的幼稚園有一條規定"禁造型便當"! 媽媽友向我解釋,在日本並不是每間幼稚園都要做造型便當,也並不是每個日本媽媽都做得那種便當啊! 這時我就很慶幸有聽小好米的話,不要再做可愛便當了,後來才改做飯糰壽司,一樣看起來又漂亮又受兒子喜愛,幼稚園的便當餐觀日時,我的便當才能榮耀兒子呢! (不少同班媽媽誇我的便當漂亮呢!)

幼稚園便當參觀日時,媽媽們可以進入教室,觀看小朋友們吃午餐便當,同時觀察別的媽媽做的菜色。後來我發現一些同學媽媽根本就白飯加配菜就搞定了,便當比我做得更簡便,相形之下,我做便當實在太搞工了。自此後,每當我做便當想偷懶時,就會亂塞個抄飯或白飯進便當裡。XD

所以啊!在日本做便當,很輕鬆有趣呢! (做一二次叫有趣,天天做叫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