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27429

中秋烤肉沒素養? 律師:林北就是人文素養貧乏

先聲明,我沒讀呂律師的文章,基本上看到標題為反對而反對的文章,我就累了。但我其實是支持烤肉的台灣文化,所以還是借用這則新聞來討論。


照片是去年我們一群外國人在熊本縣合志市的一處公園烤肉。這裡有台灣人、中國人、韓國人、中東人....,僅一位男性穆斯林,日本志工很貼心的為他烤牛肉供他享用。大部分穆斯林都不參加這種活動,十之八九也跟食物有關。

回歸正題,一天不烤肉,就會有人文素養嗎?

其實日本也是暑假狂放煙火,或假日約朋友出去烤肉,然後就有台灣人批評日本人也一樣製造空污等問題,聽到的日本人就不爽嚷著文化比污染問題更重要。

估且不論一時的享樂製造的污染問題,單就台日環境上的比較,日本整年空氣相對乾淨,空污時間短,不論狂放煙火或烤肉,就是比台灣有本錢去"燒"。活動結束後,空氣品質瞬速恢復(可能與京都議定書的執行與綠化環境的成果有關),怎麼看都是台灣沒本錢再烤肉搞污染。

另外是烤肉後製造的垃圾。其實日本人烤肉完也是不留烤架的,但依我幾次跟日本人烤肉的經驗,差異在於日本人烤肉完會執行嚴格的"垃圾分類"。做到什麼程 度?我們一大堆熱心的外國人幫忙把垃圾收進垃圾袋裡,日本人受不了動未調就再把垃圾袋裡的垃圾拿出來整理及分類一次,把能疊在一起的紙杯全疊在一起,或紙 碗、紙盤疊一起,以減少垃圾袋的用量。(甚至還要在垃圾袋上寫上自己的名字,以示負責。)

當然並不是每個日本人對環境有責任感,偶爾乾淨的公園或街頭,就是會像不定時的炸彈般的突然被人大面積亂丟垃圾。但大多數人都愛環境的時候,就會形成"外國觀光客以為日本非常乾淨"的情形。

北北都是烤肉,為什麼人家烤肉沒那麼多問題,台灣烤個肉就會一堆問題?倒過來問,若就中秋那一天不烤肉,台灣的空氣會比較好嗎?環境會比較乾淨嗎?人會比較有養素嗎?實際上就只有一天有素養有什麼用?整年沒素養不是更慘! 

總之還是一句話,烤肉是不是人文我不知道,但如果平時就不積極做垃圾分類、少開車、不抽煙及關注監控環境議題、守護我們的生活環境,寫那種反烤肉文章,就只是嘴砲而已。


烤完肉的公園,就如圖片這般綠油油啦!連個紙片都被撿走啦!

日本烤完肉靠民眾自理環境,國際觀光客來日本觀光弄髒環境也要日本清潔員和願意幫忙的少數日本民眾撿垃圾(我在熊本城看到的真實現象,我兒子們也去幫忙過)。國際觀光客以為環境都是清潔員的責任,只是有時我常錯覺以為台灣腔中文的觀光客比較多.....(我的耳朵有業障!)

聽朋友說昨天中秋節清潔員還在加班工作,無法休假,我只能說台灣清潔員真慘!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