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本想練習翻譯關於彼岸花的日文資料,沒多久就被小孩三人打斷,小玉米甚至吵著要打電動。我說行,要享樂就要先付出,一時火大就叫小玉米幫翻譯部分關於白色和黃色彼岸花的內容。雖然小玉米有抱怨,最後還是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奇怪的翻譯」。

文一開始還認真翻譯,文中還冒出日文,文末則出現他跳行、甚至瞎掰亂寫的怪中文。我故意保留原樣,訂正前拍照留念。然後叫他趕快去打電動,隔天(也就是剛才)才總算一起討論如何訂正怪中文。(這類練習久久才一次,還要讓少爺有成就感才行)

老二小好米不曾唸過台灣小學,所以中文的學習完全只能靠在家自學,而且進度奇慢無比,儘量以培養興趣為主。就算在家是全中文環境,老二嘴裡的怪中文也一一出現。老二不像老大膽大愛表現,只是要求他把怪中文改成合理的中文,用說的練習一次,他就開始鬧情緒,不想配合。

老三小微米也才剛滿三歲,還沒上學、整天和媽媽在一起的關係,目前主要語言是中文,只會說一些些日語。但是二位哥哥放學回家後,除非和媽媽說話時得用中文外,哥哥們一起遊戲時的對話卻是日文,時間久了,連最小的小微米也受影響,年紀小小已會因人而異的轉換語言。比方平時我們都用中文對話,前幾天我不小心隨口說了句日語,小微米居然馬上用日語問我:「何ましたが?」我還楞了一下,驚訝於環境語言的影響。

以前在台灣很羨慕住國外能多語環境的小孩成長環境,真的住國外才能真正體會別人口中的母語延續問題。小孩生多點的唯一好處是,三個小朋友一起學母語,孩子比較不會哀說只有自己這麼辛苦。(日文作業+一丁點中文接觸,還沒有台灣小學生一天功課量的1/2咧!)


===============================================================================

因為小孩在國外留學,反而有母語存續的問題發生,因著這個話題,我和朋友有了些討論,而有了我對此問題詳細的敍述想法。在此分享之:

我有朋友是國中時去美國,沒再搬回台灣,她的中文比許多住在本島的台灣人還要好,現在是中文作家。

我在台灣也有朋友從孩子很小時就花大錢給予英語環境,結果長大後中英文雙語都不怎麼樣。

我還看過有住美國,小孩假日唸中文學校,搞到小孩對中文反感,後來放棄唸中文,小孩只會美語。

然後,東京大阪等大城市有台灣僑委會設立的中華學校,標榜三語教學,結果大部分學生只能回台灣升學,並沒有在國外比較容易發展。

我在網路上看過一些在日本長大後再回台灣學中文的人,本來中文不好,憑著興趣與對自已國家的崇景而把中文撿回來了,還寫得一手好文章。(那個王立宏好像也是長大後才能用中文創作)

我的結論是,要不像你們這樣,唸到國小國中再出國留學,至少還有些本錢可以燒,未來要撿回中文還不難。要不就是媽媽得更勤勞努力(爸爸忙著賺錢啊沒空),想清楚自己要求的標準、目標是什麼,以及用什麼方式陪小孩去面對多語環境。家庭教育影響甚大。


===============================================================================

小玉米畢竟在台灣上到小學四年級才到日本留學,加上他漢字本來就認得多(在台灣時已經能閱讀幾百頁的無注音長篇小說),以及他本身的語言天分優勢,在日本嚐試在家自學中文看來問題不大。 但是老二小好米現在是日文的讀寫比中文好,只會用日文寫作文;雖然好米會寫一點中文漢字,已經出現複雜的中文口語上表達困難的狀況。我只能耐心點引導小好米,中文在家學習以"聽說及讀"為目標("寫"的話是可遇不可求啊!),儘量以培養語言興趣為主。

至於小微米,嗯,其實才三歲的小男孩,在他身上出現一些些有趣的現象,而那些特質,有許多與他的大哥小玉米十分相似,讓他對語言有更靈活的掌握度。詳細情況我就不說明了,目前的學習大多以發音的正音、語句的修正與訓練為主,其它的未來若有機會再說吧! 孩子太小,一切都難預料。總之,三個小孩的母語學習,是三套不同的學習版本,每一版本都是量身訂作,無法共通使用。

為了不過度增加孩子們的學習負擔,影響到日本小學校的學習,中文學習上我不打算跟上台灣同年齡層的學習進度,台灣一個小朋友可能一二週就上完一課,我們家大概會花一~二個月時間來學一課。練習的量無法和住在台灣本島的小朋友們
相比,我打算參考日本教育:學生會了才繼續教下一個進度,不會之前就會停在一處,一直教到會為止。既然都在家自學中文,就以個別能力為主的規劃學習,進度龜速也好,有學到東西,勝過趕進度卻把學過的忘光光、甚至是學不會繼續教下一個進度之惡性循環學習法好多了。

我不敢說自己有多會教育小孩,只能說盡人士聽天命。我只能儘量建立好基礎,不求出口成章的優異中文表現。未來他們若對中文有興趣,想回頭學中文時,至少還有些本錢可以幫助他們回到全中文環境。

與共同有學習煩惱的家長們分享之。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