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班有這麼高比例的一堆人擁有繪畫能力實在嚇人。這裡面還少一人,可惜小玉米那時生病吐血,請太多天假養病,錯過了這一盛事。 (吐血原因很多,切莫大驚小怪。)

就算這些作品只是仿畫,但不是像台灣的教法每個學生仿一樣的畫然後每個人作品幾乎一模一樣,每個人都作品不同實在讓人好奇怎麼教的?而且這人數已超過全班一半人數了。 看得出每個人自己選自己喜歡的風格去描圖,但真正困難是如何細心的把砂畫撲上圖,以及顏色的選用、如何耐心的完成作品並達到自己想要呈現的效果等,更何況每張圖的困難點都不同。但我覺得我的朋友Faith說的更棒,因為作品不同所以大家可以交互學習,這是我沒看到的點。

這次寫文,一開始雖然聊到了日本普通的、傳統的小學美育,並點出了一個台灣和日本不同的事實:「台灣學生不差但教育體制毀了或壓抑了太多美術人才」,以及日本再怎麼普通的傳統小學,環境還是比台灣小學更開放多元,才會看起來日本小學生的創作力比台灣小學生更多更豐富。但其實這只是附帶一聊罷了,我真正想談的是另一件事........
------------------------------------------------------------------------------------------------

來日本留學的小玉米,變得比以前更愛用筆畫圖(以前是做東西更勝畫圖),所以當上週末的學校懇親會,我在五年級教室參觀學生們掛在牆上的文字和圖畫作品,卻發現我居然找不到小玉米的畫作時,我是很震驚卻又不得不冷靜。前天我詢問他是怎麼回事時,他說是因為生病請假太多天無法完成作品。昨晚睡前我還是很在意這件事,心裡很清楚可能的原因是什麼,於是我先問他是否覺得畫圖有什麼困難時,他果然說出了生病之外的另一原因: 他沒有耐心且覺得困難無法完成作品,但老師仍鼓勵他將其完成,也說了若沒完成學期末成績會很難看。

聽完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 果然注意力太短也是種障礙啊!


於是我說起自己小時候的故事...........

我說我從小就不太會畫圖,但小學五六年級時,受到會畫圖的同學的影響,我開始試著模仿同學的畫法,甚至是拿漫畫書來模仿著畫,然後我突然就變成班上很會畫圖的人了。
(小玉米一聽大驚:「怎麼和我一樣!我也是差不多年紀開始會畫啊!」)
但其實我畫到一定程度就卡住,再也沒法突破自己的程度了,為什麼呢?因為我沒有耐心,明明自己的能力做得到,偏偏就是覺得很難而不想完成。
(小玉米繼續吃驚:「我也是這樣啊!」嗯,真是太好了。)
你知道我是多大年紀才克服這個問題嗎? 就是生完你們之後。
我是用什麼方法呢?就是充分利用我有注意力的那段時間,短時間內就要把一部分事情做好。
如果十分鐘內只有五分鐘的注意力,我就把工作分成好幾部分,五分鐘內完成一部分,接下來休息一會,再下一個五分鐘繼續努力。
休息時間絕對不可以太長,休息太久注意力就會飛掉,要再回來就很難了。
然後把一件事切成好幾部分去做會比較好。
「我知道這方法對你而言很不容易,這需要練習,你必需學會跟你的毛病共處。」

當我說小玉米得了和我一樣的一種病,就是「注意力太差的毛病」(不是生病的病)時,小玉米聽完哈哈大笑。

小玉米聽到我說的「短暫的注意力」這件事,馬上聯想到「七龍珠」裡的超級賽亞人。他說這就好像只有五分鐘時間可以變成超級賽亞人,只有那五分鐘可以變厲害。我說沒錯,就如他上的日本語課,他的日本語老師告訴我,明明準備了二小時的課,而且要教很難的文法,沒想到小玉米在前一小時內就學會了,剩下那一小時就開始無聊不想上課了,而那"前一小時"就等同我比喻的"注意力的五分鐘"。雖然注意力短需要休息轉移一下注意力,但我提醒「注意力一但飛走就很難回來了」,休息太久可能會忘記怎麼變回超級賽亞人。

因為小玉米現在是青少年了,我的解說方式只能先想辦法引起他的共鳴,然後再試著給一些建議,但不可以逼他照著做,只能和他聊完天後,心裡向上帝禱告,希望他願意參考我提供的方法,自己想辦法完成那幅畫作。畢竟我自己的成長過程裡,很多時候,也是敗在注意力上,而非敗在我有無能力這回事。我只能試著從自己的成長經歷,或我老公的成長故事裡,尋找協助小孩子的方法罷了。

若此文再無更新,就表示小玉米的作品仍就沒完成,他暫時還是無法克服自身的障礙。若此文更新為有小玉米的新作品出現,我將歡天喜地啊!


====================================================

結果我到2018年4月19日的今天,才發現我沒有更新此文,放著小玉米的作品沒拍照記錄直到現在! 囧
在此補上後來小玉米在學校完成的作品。

隔太久才拍照的缺點是,畫作的邊框已不太完整漂亮,畫作有些受損了。
當年五年級的小玉米的畫作還處在曖昧不明的階段,尚未有畫作上才能的完全肯定,但那時小玉米已悄然喜歡了繪畫,在媽媽沒有注意的時候,自己發展了繪畫這一才能。現在的畫作已進入成長期,但我希望他的未來作品,都放在他個人的網路平台上,而我這裡已成了他的過去,不該再拿他的未來來當我的blog人氣招牌。

未來的小玉米,無論成就或失敗與否,一切成果皆是他努力而有的收獲,不需要媽媽為他代言,不需要幫他詮釋他的人生。

所以,若未來我的部落格還能有幸貼他的創作,絕對是他大人有大量,願意讓我偶爾炫一下兒子。

兒子在成長,媽媽也要學會獨立長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注意力 畫圖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