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縣荒尾干潟旁一處有小花海的民宅。(與圖無關文)

常覺得別人要給我認同與鼓勵,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我不吐槽回去實在有點困難......
把我回覆的文字發表成文章,希望各位讀者在閱讀完我前一篇[「亞斯到底是不是病? 」此疑問才有病] 後,可以再參考此篇文章,增加更不同的觀點作為參考。

====================
以下是別人的留言,部分已刪。
====================
最近發生一些事我也心有戚戚焉⋯⋯我的孩子愛玩好動,玩太瘋就會亂叫,她的奶奶不止一次告訴我,她疑似有XXX,才會無法控制自己的亂叫。爸爸雖然沒有制止奶奶怎麼說,但他也覺得小孩並沒有XXX,如果真的有XXX,我們覺得學校老師會第一個告訴我們。我真的覺得現階段的亂叫,只是孩子的一個成長過程,就像吃手指頭一樣。但是長輩卻喜歡什麼事情都推到病症上,........
還有,我真的覺得你是為孩子很努力的媽媽!
媽媽們一起加油!因為我們還有很多無形會造成孩子傷害的敵人。

====================
以下是我的婉轉回覆(希望有轉到啦!)😆
====================

嗯,因為不知你的孩子幾歲,所以也不確定玩太瘋就亂叫的行為問題,以及為何奶奶認為可能是XXXX? 我比較喜歡對症下藥的討論方式,孩子有什麼問題,就朝什麼行為問題去解決。如此,既可避免過度標籤化孩子,又能確實解決問題,不會被認為家長逃避標籤的藉口。針對個別的孩子設計適合的教育策略,每個孩子都能獲益,既可減少孩子的問題行為干擾別人,又能讓孩子學會體貼他人。

我常把別人(包括家人、親戚、朋友、老師、醫生、治療師、特教師....等等)對我兒子的負面評語,去掉那些難聽或難入耳的字眼,只針對他人提出的行為問題,當成是一個警訊、一個提醒。不論我們心理接不接受、內心覺得合不合理,有人提出小孩行為上的偏差問題,我就會試著去教導孩子[這樣的行為已干擾到別人了],我會和孩子共同努力去改善這樣的行為,甚至要求親師合作及家人配合去協助孩子,用更寬大的心去體諒我的孩子,讓我的孩子打從心底去改變自己,願意成為別人眼中更好的自己。

所以,我不接受標籤,我不認同長輩或專家對孩子的批評,不代表我會覺得受到傷害。既然是母親了,就有責任協助孩子適應這個世界,希望孩子能被更多人接受。我需要用更強壯的心智,帶領孩子面對挑戰。就算我被傷害了,我也會讓自己重新站起,下回就不覺得被傷害了。反而是長輩或專家要小心呢!因為我會一次比一次更堅強,面對質疑時會反質疑回去,要求他們更務實的協助我的孩子。因為我越來越無法被傷害,所以,一樣的狀況,可能別的家長早就淚流滿面了,我不但沒有眼淚,還會反過來要求質疑我的人是否有能力提出更有建設性的策略來幫助我的小孩。

關於孩子,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所謂真正的敵人。我要把所有的敵人變成友軍,我要這些敵人成為我最得力的助力。沒有人能輕易傷害我們,就如我的孩子也要學會不可以傷害別人。

希望你懂我的意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標籤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