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獲【親子天下嚴選】轉載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5325
【讀者投稿】為什麼我敢讓孩子「自己走路」去公園?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718/1163542/
【蘋果日報】計程車窄巷行駛 北市4歲童遭撞慘死

這是7/18舊新聞但一直在我腦海中不想忘記。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人在檢討新聞中的媽媽沒顧好孩子?又有多少人去質疑講話很理直氣壯的計程車司機? 而我之所以不想忘記,是因為估且不論計程車司機和媽媽的責任,單就照片和影片中的畫面,我們的小孩到公園之路,究竟有多險象環生?台灣的孩子們走路到公園的生存機率,看起來居然比日本的孩子還要少那麼多?

我家老三和影片中的小女孩一樣大,也和小女孩一樣會興奮的自己跑去公園,完全不管被丟在後頭、還反應不及的我。但是在日本的環境裡,我的孩子的生存機率可能有高達百分之八十了吧!

1.沒有路邊停車,開車的人的死角視線較少,小孩突然在路邊爆走或接近路邊時,開車的人有很高的機率看到小孩子。

照片中可看出零路邊停車、道路沒有台灣馬路大卻感覺寬僘,人行道和馬路交界處的死角少,紅色的公車道也少有汽車去行駛,所以行人和自行車在路邊有了轉還空間,摩拖車也不用跟汽車拼車道擠在一起。

2.路人的路權比開車族、機車族還要大許多,大家只能慢慢開車,大部分人的車速非常慢,慢到一些台灣人來日本旅遊坐車都非常不習慣。

3.巷子裡的公園,多住戶停車場供行駛的車輛暫停,加上無路邊停車佔用車道,有足夠的閃避空間讓對向車子和行人。

小學校旁的巷子路,道路非常狹窄,照片右邊是小學校圍牆完全無迴轉空間,照片左邊有住戶的自家專用停車場,整條路有不少這樣的停車用設置空間,讓狹窄的車道之部分路邊有了汽車暫停、迴轉及閃避行人的空間。


上圖是通往公園的小巷路。照片中的路段,左右二邊都無多餘空間讓汽車暫停及閃避路人了,所以車子暫停在巷子更裡面的住戶停車場,等待我的孩子們安全通過這裡,汽車才能安心的行駛。照片底汽車旁邊的小個子路人是我家老二(弟弟追不上他),現為日本小學生的他,自己走路去公園,我很放心。

4.大馬路上的公園,都有很大的人行道,小孩有充足的突間"爆走",大人有時間和空間來得及捉小孩以避免可能的危險。(簡單說就是大人連一時閃神的時間都有)

我家這邊通往市區最大的白川公園的人行道,寬僘不怕小孩爆走。

緊臨的大馬路也有紅色的公車道(圖片中右邊的馬路)。


5.有些路段有公車專用道或自行車道,緊鄰路邊,而且一般車輛極少使用,因為不少重要路段都有明確的人車分流,就算小孩真的跳到馬路上,開車族還有時間反應剎車或閃避,家長也還有時間去捉頑皮的孩子。

上圖路段較為特別,照片近處有紅色的公車道,但過了紅綠燈後就上橋了。下一張圖是上橋後的道路變化。

紅色的公車道不見了,換成水藍色的自行車道,所有的自行車都湧入自行車道上。藍色人行道的更內側是人行道,寬度夠一台車走了。所以一座很寬的橋,要做很寬的人行道,自行車道又只比汽車道小一些而已,根本有一半的路都讓給行人和自行車了。

所以我覺得這個小女孩死於整個台灣社會對危機的長期漠視和忽略,讓許多台灣人只檢討受害者家屬,讓加害者可以理直氣壯罵受害者母親。

當路殺成日常,連人類都保護不了時,又如何保護被路殺的其它保育/流浪動物? 當孩子們自己去公園玩的路的生存機率如此低時,大人又如何不緊捉孩子們的手,個個成了放不了手的父母呢?

(在台灣我就是那個死捉孩子才能安心走到公園的母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園 車禍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