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0.JPG
每年春天的熊本市中央區櫻花樹開,熊本城地處市區正中心,整個中央區的交通陷入癱瘓中。花季一過,交通量才抒解。地方政府並未針對此交通問題而土地徵收或拓寬馬路,而是從熊本城的交通中心去著手改建。實際上我來此住將近三年,似乎也沒看到地方政府有要為此改善馬路之動作,結果一年遇上的櫻花季、火の国之遊行、馬拉松賽跑、藤崎八幡宮秋季大例等大型活動,市區年復一年的塞車,完全沒有任何改變。

2018新的一年開春的台灣交通新聞很恐佈,有日本遊客被公車撞死,引發更多的台灣交通問題的討論。以下是相關文章連結:

【獨家】沒看到? 公車左轉撞日旅客 彈飛5米送醫亡
日本人也怕的台灣特色:日本跟台灣交通事故死亡一樣都三千多人,但日本人口比台灣多5.5倍!
不守交通規則已成台灣文化,台灣馬路恐怖到美國、日本、加拿大都發布旅遊警告

這也讓我和友人之間有了些討論。友人提出台灣道路設計有缺陷而導致嚴重的交通危險的問題,促使人們提高違規的機率,人口密度過高、車輛過多、道路設計無法跟上時代等理由導致交通惡化的問題,並不是只有台灣人不守法等原因導致交通狀況不佳。針對此問題,以下是我為回覆他而寫的文字,供讀者參考,比較台日交通觀念上的差異。

===================================================

嗯,我要怎麼說呢?大部分來說我非常認同你的看法,台灣的交通道路是有缺陷的。但小部分的話,以熊本市為例,有許多狹窄到車輛難行走的路,是二戰時期遺留至今的產物;甚至,其實我們住市區大馬路旁看到的實況是,天天塞車,熊本市政府什麼都沒做。


所以日本的道路也是一樣有缺陷的,並不是只有台灣道路有。


但是,我只住過熊本嘛,拿熊本來比較會更適當,那就是「就算年復一年的塞車,馬路永遠還是只有一線道,受不了就自己去騎車」。

我經一度誤以為是大地震後馬路才塞成這樣,後來我沒事就一直在觀察馬路交通流量狀況,以及自己開車時的感受,那就是市區交通法執行非常嚴格,一個不小心被警察捉了,就等著倒大楣啦! 幾乎每個巷道路口旁都有立牌寫止まれ,馬路上也寫著超大字止まれ,絕少人不敢不停車,後來我才知,那是因為不停被捉的話就是司機的錯。

然後是學校一年三次開學就會有三次(我沒記錯的話)警察的交通月,在台灣只是宣傳口號,在這裡就是警察在路邊提升取諦的動作,讓每個人更加習慣汽車慢速的感覺。在這裡大部分的人開在巷弄裡不敢開快,一則是怕撞人,二則是習慣,三則是市區的警察神出鬼沒,他們躲起來捉違法者,可是沒人像台灣人那樣罵卑鄙小人怎麼可以躲起來之類的。

交通的宣導除了告誡不可以違法外,也叫我們司機們看到路邊有小孩時要慢速行駛。我現在都養成習慣了,前面就算沒車,就算路邊的小孩還沒要過馬路,我都先停下來觀察一下,然後才龜速前進。

日本的道路設計,甚至有些路段的人行道和馬路一樣寬,馬路只剩單線道,人行道居然等於一個線道,這樣有道理嗎?這造成馬路塞車的狀況更嚴重,一個不起眼的路線馬上又塞住,我開車時都覺得可以唸個佛經讓自己昇華一下了。

有沒月感覺到熊本的鄉下開車感覺明顯的和市區完全不一樣啊?

我剛才看到日本針對2020年東京奧運的交通政策,新目標是減少15%交通量。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25513870Q8A110C1CR8000

台日思惟大不同,我深深的覺得,在台灣如果人人都要開車上路,然後又受不了塞車,除了罵罵政府的公共交通做的太爛、道路路線做的不夠好、人人不守法、機車太多、人口太多等等之外,就別無它法了。東京人口密度排名世界前幾名,不知東京怎麼解決車輛問題,讓大家連車都不想買了。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