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則TVBS新聞
「人才出走世代!18歲提前出國 卡位全球」
https://news.tvbs.com.tw/life/860057
其內容提到:
「根據教育部統計,高中畢業生到海外讀書從99年的556人,102年首度破千人、103年有1288人,到了105年來到1478人,人數成長1.6倍。而除了歐美,這幾年香港是熱門留學選擇,他們搶人有多拚呢?香港大學入學及學術交流部高級課程經理馬納說,有些同學從高一就開始留意香港大學的話,可能有見過面。」

看似合理的新聞現象,卻與我接觸到的"現實"是有矛盾的,所以我得找更多相關的各家報導相對比較,才稍微能理出個頭緒。我注意到的矛盾是:

1.受不了高壓環境的的香港人往台灣移居人數漸多

「近年台灣成為香港人移民的熱門地點之一,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6年共有1,086名香港居民,獲得台灣官方發出定居許可,較2015上升超過4成,創下香港人移民台灣人數16年來新高。而2017年1至11月,有991名香港居民,獲得台灣官方發出定居許可,與2016年同期相若,只是輕微減少10人。」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p-it-year-ender…/4193778.html

「赴台升學港生4年增一倍 機構指畢業後可留台工作具一定吸引力」
{每年香港有不少學生會選擇赴台留學,近年赴台升學的學生人數更顯著攀升,由2012年的1,100人上升到2016年的2,200人,4年內赴台升學的學生增一倍,目前於台灣留學的人數已逾8,000。 }
https://www.hk01.com/…/%E8%B5%B4%E5%8F%B0%E5%8D%87%E5%AD%B8…

2.tvbs新聞裡面都提到台灣年輕人受不了高壓又低薪環境了,怎麼還會想往更擠更高壓的香港去呢?所以重點是"高薪"而不是壓力的問題了?

3.我在日本看到的是中國留學生人數最多,東南亞留學生人數則是逐年快速增加。我認識一些來日留學並長年移居日本的中國人,都已經在日本落地生根,認同日本的制度和治安、安心於友善的環境。

「赴日学生近27万!没想到中国学生居首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
http://www.sohu.com/a/217827032_100929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学生支援机构近日公布调查结果称,截至2017年5月1日,日本大学及日语学校等在籍外国人留学生总数为267042人,较2016年增加27755人,增幅达11.6%,创历史新高。在日本外国人留学生中,中国大陆留学生数量突破10万大关,占全体比例的40%,高居榜首,从这一趋势来看,中国学生还是比较青睐赴日留学的。与美国相比,近年来来赴美留学热潮正在退却。

........很多学生去留学都想留在那个国家,而日本经济发达,环境良好,在那里生活习惯的学生很可能想长期留在那里发展,而日本由于少子老龄化,放宽了对留学生的政策,获得在日本工作的机会很大。}

4.東南亞留學生人數真的是逐年增加,數量之多,連我們這邊的日本人都很吃驚。光是我小兒子唸的幼稚園的東南亞小小留學生們的人數,根本是一年比一年人數還多,多到我都要懷疑了,是不是因為外國留學生太多,讓本國學生的家長都不想來了?

(公立幼稚園還得面臨另一個社會衝擊: 日本職業婦女人數快速增加,私幼6點放學對職業婦女育兒比較有利。)

但底下新聞評論言過其實了,東南亞留學生多為穆斯林,光是宗教的生活方式和觀念、飲食習慣,就讓他們出國生活極度不便利了,語言障礙和文化衝突根本還不是最大條的問題。基於上述多項原因,大多數留學生才會留不住,通常待滿三年就趕緊飛回母國了。(所以台灣人已經算是較能適應日本環境的了......)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7470
「兩個留學台灣卻到日本工作的印尼人,讓我知道台灣為何留不住人才 」
{當然日本這樣砸重本競才,也在國內引起一些反對的聲浪,而且因為日文學習的障礙,每四個來日的留學生,只有一個能順利留下來工作。

當中國開始扶植華為等公司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把勞力密集工業趕到其他國家的同時,台灣好像出現戒斷症狀一樣,想起過去透過壓榨勞方產生的競爭力,重新走回這個過時的方式,官商一併看齊,結果造成70萬個台灣人離開家鄉到海外工作,曾經來台的外國人才也悻悻然的離開了。}

5.台灣的日台交流社群幾乎天天都有台灣年輕人們,向我們在日台灣人詢問如何來日本工作或留學或移居,估且不談台灣人在日本需面對的文化衝擊和語言障礙,單就每日詢問量來看,都可以感受到台灣年輕人嚮往日本的強大市場需求。

「留學選擇 台灣人第一愛美國 第二愛日本」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0/12/n9724772.htm
「「北上」日本工作生活,也可以響應「新南向」政策?──不劃地自限的新創案例」
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0102

-----------------------------------------------------------

另外,以下是我額外發現的德國海外留學新聞,條件比英美更優,並不只有香港這一條留學選擇。

「幾乎免學費、家長放手 留學德國人數創新高」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547922

「德對台三策略台灣高中生也能直接考德國大學」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5975

-----------------------------------------------------------

結論:

不論上述的新聞分析是否合閱讀的你的心意,或者是否歸納了不一樣的結論,都是自由心證。

就算台灣某大學教授有轉貼tvbs新聞,我看到其分析的,仍限於教授生活圈裡的「台灣現行高中職教育的嚴重缺失導致學生能力銜接不上大學」,而非「台灣大學的教育之缺失為何」。所以,台灣大學的教育無法留住人才,錯誤全是我們殘障的高中職教育造成的?

所以,唯一我想強調的是,讀台媒新聞請小心,讀一則新聞就相信「這就是真相」,你將看不到事實真貌。讀一則轉貼文就忘了發文者立場,你將可能看到偏離主題的分享心得。

喔,如果我的發文讓你有更多的困惑或更無法置信,那我想我應該是成功一半了吧! 因為「為什麼你讀新聞的時候不會拼命問" 為什麼" ?」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