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照片內的所有建築內裝都是我在Minecraft遊戲世界裡做的。每回只要我一開工,本來意興闌珊、玩遊戲目標分散且難以完成作品的老大老二,都會被我影響,學我的工法(我也是熬夜研究久,學日本創作者的技巧),然後吵著要參與我的作品、修改我的建物內裝。照片中的豬,即是在我蓋了防火屋子、放了火爐後,開始講三隻小豬的故事,老大的想像力立馬奔馳,硬是在我的火爐前放了柵欄,然後綁了三隻豬進屋子。

=============================================
回歸主題。本來只是想找關於台灣麥塊(Minecraft)方面的資訊,而進入台灣麥塊的FB社群,卻意外發現不少台灣小學生在上面活動,似乎和日本小學生在現實世界找遊戲玩伴的現象不同。好奇此一現象,我稍觀察了幾天,昨天就發生了一件事,想在此分享一下。

昨天有一位小學女生發文,詢問盜版麥塊是否可以換角色的外表皮膚?回覆她的也幾乎全是小學生,全部都說「支持正版」,叫她去花錢買正版,才能換角色外裝。還有人噓她「大人有年終獎金,小孩有過年紅包」,別唬沒錢。女生就回說不是沒錢買正版,是家裡大人不給買,她很想體驗麥塊遊戲,才會去用盜版的。

嗯,接下來的留言風向,轉變成「偷買」麥塊的分享經驗,甚至還有人說,家裡反對他就去偷買回來,大人看到生氣但也反對不了了。女生聽從網友們的意見,決定也要去「偷買」!

至此,身為家長的我,心情真是複雜啊!

=============================================


待了一陣子的時間,我光是上Minecraft遊戲社群就快吐血了,那個社群沒有什麼大人管,那裡一大批學生自主性評分數給發表建築作品的人,發表作品的人也自主性討成績,有的甚至還自主設定成績範圍(比方0-60、40-70等等之類的)。連學生都被洗腦成沒有成績就看不懂別人的作品! 我真的是吐血連連.......🤮

本來還考慮讓小玉米跟台灣遊戲社群的學生交流順便練中文,他看到一大堆跟他同齡的人亂評分數且亂說意見後,完全拒絕了。這樣也好啦反正整個社群裡真正有腦的沒幾人,真正專家級的建築設計師又只會自己高來高去的發表些台灣現實生活就看得到的工地建案作品,完全不發表這方面影片教學,我只覺得台灣方面比日本還要貧乏不親切到讓我生氣火大。


=============================================
以下是我這位大媽看不下去,(在 #麥塊 #Minecraft 社群)對學生們發出的異議而發的文,幸好有學生理解我的用意,表示願意繼續堅持自由創作下去。

希望台灣學生不要被體制內教育框限了想像力,以及不自覺的集體性限制創意的發展,我相信台灣青少年和青年們的創造力及設計能力絕對不輸日本,不該只有目前我看到的處處缺乏想像力的作品呈現。

=============================================

我不明白為什麼麥塊的作品,得用「分數」來評分?「美」是非常主觀的東西,一個很難用分數來評比的事物,卻讓一堆人用分數來評頭論足?沒有分數,就很難理解作品的好壞嗎?

再來,為什麼「現代風」作品,就得符合我們現實世界的標準,不符合真實標準,就叫做差的作品? 到底是誰規定,現代風只能符合現存世界觀,城市的花草就得插在花盆裡?城市的土地不會有泥土和草? 城市的地不會平坦?(我就看過日本麥塊youtuber創作過程中花很多時間整地然後用大面積平地製造城市還很成功) 甚至就該把現代建築的特點套進去? 所謂「創作」,為什麼不能偏離既定標準的路線?而且,這些標準,居然還是學生們自行產出的一條標準線,而不是傳統上以為大人才會幹這種事?

然後,為什麼那麼追求現代風的作品,不勇敢把自己的想像力,自由發揮在自己的作品中? 而讓缺乏想像力的分數來亂評分自己的作品? 學校考試分數還不夠嗎?

沒有人規定城市就只能長得像台灣各大城式那樣,日本的城市有空地亂長花草沒花盆,有的路邊花草甚至水泥或樹幹圍一小塊土地就變大一點的花圃。我只覺得這裡的"多一點的文字上的評論",實際上正缺乏足夠豐富多元的參考資料,結果就變成經驗不足者來評論經驗不足者的狀況。實際上二造都有不足之處,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以下是日本學生極喜愛的麥塊youtuber Kazuさん於去年十月結束地圖的影片,影片5:00'即可看到他蓋的城市,有符合日本城市建物的商場或大樓等建物(而且他的電梯和自動門是真的會動的自動化機器),也有不符合現實世界的空中島、亂做的一些文字、卡通或動物圖像。這年頭是大叔才敢勇於作夢嗎?並沒有什麼符合標準才是城市的作品,如何做出城市的生命力、有沒有想像力才是高下之處。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