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米說這是「聖誕樹」。

過農曆年期間,我們帶小玉米去高雄科工館的公園玩。當我們走到一處有巨石的地方,小玉米捨起一大堆石頭,想放在巨石上面。一開始,他的手放不到最高處,居然開始用丟的,碰巧有一個小女孩想爬上巨石,我遍阻止小玉米說:「不可以!」小玉米氣的哭鬧起來。我以為他想丟石頭,便叫他去沒人的地方丟石頭。丟沒多久,小玉米還是很固執,又回頭,撿石頭,一一排列在巨石上。完成後,他回頭告訴我「聖誕樹!」。我嚇了一跳,這才搞懂,原來他的堅持是有原因的。


在奶奶家玩紙黏土,卻是拿黏土玩排列遊戲。


在奶奶的餐桌上,拿磁鐵、瓶蓋,排成圓弧狀。

小玉米非常熱衷於排列物品的活動,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他的材料,每天都可以驚見到他的創意。


這是過年前一二天,小玉米自己拿色鉛筆,排成字母「EALll」。


在奶奶家的椅子上,用紙黏土湊成「Hh」。

這些是我有拍的部分,但大多時候,我都沒拍照下來。小玉米總是排列一陣子,隨著想法改變,很快就會重新排別的形狀或物品。隨著這能力的增強,昨天突然也能拼湊七巧板的一部分,都讓我們驚奇他的新成長。

關於美育活動方式,我還是堅持原則:提供環境、少介入、多觀察、多記錄。大多時候,我只做給小玉米看,並沒有太多的教學。尤其天氣變冷,我變的更不想動,這時就只能靠小玉米天生的活動力與創造力,請他自由發揮了。所以小玉米對文字符號與排列組合遊戲的熱衷,可以說是他的天性,而不是媽媽很會教育,更不是媽媽要他贏在起跑點。

不過,美育活動裡,卻出現文字符號的創作,是我始料未及的結果。某方面來說,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結果,這可能將導致太重文字而忽略其它創作。但另一方面來說,我完全不想以我個人喜好來左右他,所以我仍放任他自由去做,完全不干涉。(應該說,我平時已干涉太多了,實在不想再干涉下去。)總之,我還是認真做我的觀察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