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對小玉米的英文學習及使用英文書籍或教材上,有一點小小心得,想與網友們分享一下。雖然小玉米的英文還不算特別優秀,但我想有些地方可供網友們參考吧!或許對其它小朋友能有幫助。


前因-小玉米的語言概況

小玉米二歲後的成長飛快,尤其是語言學習,步調一直與別的孩子不同。他(可能)是視覺思考型的孩子,用此一名詞形容他,主因在於,不論中文或英文,小玉米幾乎都是先從讀寫,才轉換到聽與說的功能。二歲半前,小玉米幾乎是如此成長,所以他現在會大小寫英文26個字母兼每個字的自然發音,並且能做簡單的拼字或認字;中文方面,認得所有注音符號且能拼一些音,目前認得的漢字越來越多。二歲半後,小玉米總算和一般孩子一樣,轉換成聽與說功能為主,讀寫則是輔助學習,因此中英文已會簡單句字。

說明小玉米的語言學習概況,是想先強調,小玉米的英文成效,主要是他對文字符號有強烈的興趣,他專注於符號的時間比別的孩子久,自然會有這樣的成果。他是個愛玩的孩子,擁有極端好動與極端文靜的面貌,只要他有事物能引起他的興趣,他可以從過度好動狀態,突然專注起來,接著很長的時間不理人,因為他有想做的事,他必需要專心研究。

有人能想像嗎?這個孩子,最近不太會走路,因為他一直在跳,好像變成小兔子了。「跳」本身好像也是他的研究題目似的,他一直在嚐試各種高度的跳的動作。所以這個孩子,他並不個整天坐書堆的乖小孩,也不是個完全聽話的孩子,甚至脾氣大、愛發脾氣。他唸英文,也像兔子一樣,跳來跳去,快速翻頁,想唸什麼自己就開始亂唸,常搞到我火大,真想把書全拿去扔掉算了。(想像而已,沒真丟啊!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在背書。)


英文教材的比較


記得小玉米零歲時,因為愛子心切,我和Alex在新竹風城百貨(現在已倒閉了),買了Leap Frog的Little Touch的主機及三本小書,總共花了五千多塊錢。當時我真的覺得,Little Touch的設計很好,尤其是自然發音部分,對幼兒學習英文的幫助很大。

後來Renny介紹Starfall.com網站後,尤記得小玉米二歲後,因為他顯現對文字符號的強烈興趣,我試著給他看Starfall.com,結果他的自然發音,根本是在Starfall.com上習得的,而不是利用Little Touch而學會。Starfall.com的設計,圖大字大,自然發音學習的同時,又能學到很多英文單字。拜這網站之賜,小玉米學會非常多的英文單字,並且能應用於生活或故事書中。

我們買的Little Touch三本書裡,一本是ABC自然發音及單字學習,第二本是動物書,第三本是Baby書,最後還有一本主機本身就有的故事書。然而,第一本書類,小玉米可以在Starfall.com學到更多東西;第二本動物書類,圖書館有Picture Science的八本自然動物書,小玉米已經快啃光了;第三、四本書類,我給小玉米買些英文故事書、看Learnenglish Kids Home.com的故事及歌謠,小玉米現在都會背一點故事內容及唱歌了。總之,這四本書,對目前的小玉米來說,似乎都太小case了。

講到這,我真是欲哭無淚,那當初幹嘛要買Little Touch啊?直接用英文免費網站及圖書館就好了啊!幹嘛還買Little Touch浪費錢啊?

這個故事是要告訴大家,不要亂買英文教材,買一大堆教材,只是滿足家長一時的快感(或是安全感?),卻無法保證孩子的學習效果。有時免費的英文學習資源,比我們花大錢,效果要好上千百倍!更何況,錢省下來,小孩長大後還可以買更多有用的書呢!


小玉米的英文環境

雖然我很重視小玉米的英文,其實,我更重視小玉米的中文能力,因為這是母語,這關係到未來小玉米使用語言進行邏輯思考分析或想像力等能力,所以小玉米的英文能有此一成果,完全是場意外,並不是我刻意營造的結果。我天天和小玉米講中文,我的中文完全不摻雜英文,我用中文跟他講道理,但他卻用英文來回應我。

比方我手指著手錶,我問小玉米:「這是什麼?」
小玉米:「watch !」
我:「........手錶」
小玉米:「watch~」
我:「手錶」
小玉米:「手錶」
也就是說,他明明會中文,但他就是要用英文。

有時跟小玉米講某物的中文,小玉米不一定能理解,但是跟他說英文,他馬上就有反應。比方去動物園,看到公雞,我趕快跟他說:「你看!公雞!」小玉米不爽我拉他,還在扭來扭去,我只好改口:「rooster! rooster!」他馬上回頭去追公雞,嚇得公雞到處亂跑。然後我開始跟他說,中文叫公雞,英文叫rooster。

那麼,我家的英文環境很好嗎?其實就是照著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一書的作法,在家到處擺書,努力維持中英文童書的相等數量,還有天天對孩子講中英文故事,如此而已。還有什麼特別的撇步嗎?免強有關係的,可能是我很愛聽英文歌曲,還有我找的一些二十世紀上半葉古老英文動畫給小玉米看(一次不到十分鐘,全英文無字幕),一首兒歌或動畫看上百遍還是在看;另外就是Alex一直都在唸空中英語教室,小玉米偶爾會跟著唸。綜合這些因素,久了對小玉米的英文,多少有幫助吧!?

剩下的,就是小玉米個人對英文的興趣與鬥志了。


結語

我對小玉米的英文仍是一貫的態度,我沒什麼大志,只希望他對英文,就像我對台語一樣,親切又自然,這樣就夠了。也就是說,未來他的英文學習能否持續下去,仍是未知數。小玉米已記下一大堆動物專有名詞,到國小還能記多少個?他能記得的英文句字越來越多,未來他是否會做為語言表達工具之一,或者有一天又全忘光?這些,都還有待觀察。

由於我們家生活方式較偏西化,缺少台灣在地文化感,這次過新年,帶小玉米回婆家,讓他接觸多點在地文化,我想,未來他的中文認同感不會太差才對。玉米奶奶也答應了,以後要教小玉米台語;媽媽我也開始讓他接觸中國音樂,甚至我不愛聽的一些新年歌曲都在家裡放送,就是希望增加小玉米的local化。Alex覺得我的做法有些不必要,但小玉米很喜歡,我就不管三其二十一的全讓小玉米去接觸了。

其實,我只是擔心,我和Alex生活中缺少中華習俗,久了會影響小玉米對中文的認同感(尤其小玉米對英文太過認同了)。目前這些工作,只是在做中英文生活的平衡罷了。只要小玉米能接受就好。

不過我和Alex都曉得,如果我們用英文和他講話,他或許能早些和我們溝通及交流了。前題是,我們的母語必需是英文才行,所以我和Alex絕不可能用英文和他溝通。希望不要有一天,他跟我講英文,我跟他講中文。那就會很奇怪了。



後續發展,請參閱:母語好外語才會好!(3y8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