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頭伯公廟路邊樓梯入口處,有著不起眼的小石獅子,守在路邊,等候遊客來訪。

不知為何,到了 庄頭伯公廟,卻沒拍廟。總覺得拍來拍去都差不多,不自覺就沒拍。反正不急,時間還很多,未來還有機會去拍照。


庄頭伯公廟牆面,述說內灣小城故事。


庄頭伯公廟牆面上的內灣十景解說:內灣吊橋、內灣戲院、內灣火車站、油羅溪、內灣派出所、內灣老街、開庄頭伯公廟 、廣濟宮、南窩古道、東窩生態。除了東窩生態尚未去過,其餘九景,幾乎全帶小玉米去過了。

許多人到內灣,最多看到五、六景就走了,實在可惜。要知道,唯有接近在地文化,才會對該地有喜愛的感受,否則,很容易被繁華的商業老街所迷惑,根本不知為何去內灣。

話雖如此,要將十景全走完,需要一點體才行。尤其是最後一景:東窩生態-木馬古道及東窩螢火虫生態園區,必需爬山路才行。還好我沒那麼衝動,拉著小玉米就往山裡衝,否則光憑我一個人的體力,又要照顧小孩,背上還背著大背包,大概會應付不了吧!(只好等Alex有空再一起去走走。)


進入廣濟宮的長階梯。


廣濟宮旁膫一間社區活動中心,但門口貼著「拖兒所」三個字。每回到這,我忍不住猜想,在廟裡上學,感覺不知如何?

走出廣濟宮,小玉米拉著我的手,往廣濟宮後方走,穿越鐵軌,又是一處階梯。

結果,我們到警察局報到! 囧rz

內灣警察局是十景之一,庭院花朵勝開,春意盎然,非常熱鬧。我很害羞,尤其此處沒有其它遊客,總覺得走到警察局有些奇怪。幸好警察先生見怪不怪,沒管我們在院子裡怎麼玩。

警察局養的胖狗之一,小玉米好奇的趴在地上,小心靠近這隻胖狗。警察先生說,狗不會咬人,叫我放心。我還是很緊張,因為小玉米對狗沒戒心,很容易做出不良舉動(比方:拉尾巴、亂抓毛等),我很擔心狗兒會受不了,總要拼命催小玉米去其它地方走走。

警察局有二隻大型胖狗,尤其是上圖的狗,每次看到這隻胖狗,都躺在地上睡午覺。為什麼說每回呢?照片中是我們第一次去,後來我們又去過一次,這隻狗還是躺地板。如果警察要捉罪犯,不知這「警犬」跑不跑得動?


警察局旁又有一條往上走的階梯,小玉米也沒等媽媽反應,又自己走上去。媽媽遲欵著要不要走,偏偏小玉米早在上頭等我了。(唉....)


後來又帶媽媽鑽小巷。此處住宅延山勢往上延伸,小巷路總有上有下,很容易走進私人院內。上圖小玉米左轉,媽媽趕緊跟上去,結果小玉米已經站在一條水溝上頭、沒有扶手、看起來像是進入它人住宅門口的小橋上,嚇得媽媽趕緊拉他,但小玉米想往裡面走(因為沒有門),加上他站的地方太危險了,實在不適合跟他在那玩拔河戰,最後媽媽妥協,只好厚著臉皮跟進去。果然,我們走到一間民宿的大院子裡,還好沒人注意到我們,最後我趕緊拉著小玉米的手,從民宿大門離開。


這張被狗追的照片,很多網友都看過了吧!(見:比狗還兇的媽媽 一文)從民宿走出,下面就是內灣國小,但小玉米還是直走,所以上圖右邊矮牆,其實下方就是內灣國小的教室了。內灣國小和民宅幾乎沒有什麼分隔,有時圍牆接連著它人住宅門口,看起來有點奇怪。上圖那道矮也很老舊了,我懷疑快垮掉了吧!因為我看到有幾處的大裂痕了。

行程最後,仍是在內灣國小結束。拍了很多小玉米的照片,都不方便公開,只好讓大家自由想像。

第二次有幸是由小玉米帶頭到處亂竄,才能看到內灣平凡無奇卻又純樸、獨特的一面,不然依媽媽拘謹的個性,根本不可能逛進他人住宅院內。話說雖是民宅,其實幾乎都變民宿了;有的仍保持四合院的原貌,有的已改建成西式房子。無法想像十年後,這裡還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就如同我十年前來這裡,從沒想過,內灣會有繁華的一天。

敬請期待第三篇內灣行。



相關文:
比狗還兇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