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的孩子不會講中文?!
作者:張湘君老師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11日

◎內容簡介:

  張湘君老師以長期對兒童英語教育研究及觀察,針對目前台灣一片幼兒英語學習熱潮,道出其中不為人知,卻隱然成為教育盲點、社會暗潮的諸多迷思:

  • 小朋友越早學美語、效果越好?
  • 有環境,幼兒自然、輕易習得英文?
  • 沒有腔調的英語才是好英語?
  • 給我外籍老師,其餘免談?!

  張湘君老師同時以其教養女兒Hannah的親身經驗,告訴亟欲將兒女送進全美語幼稚園的父母們,在「大人拼經濟,小孩拼英文」的全面運動下,如何避免孩子過度仰賴英語文化,並平衡母語與英語教育之比重。


書摘:

1.讀死書是沒用的,幼兒學美語也是一樣,背一大堆英文單字和句子但不能靈活運用在生活中等同功虧一簣,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隨機把握機會讓孩子運用英文,把英文融入孩子的生活中,是幼兒學好美語的重要關鍵。

2.對曾經經歷痛苦學英文過程的大人來說,全美語幼稚園教出的小朋友個個滿嘴英文,是很大的文化震撼,這也是現代家長不斷陷入全美語幼稚園熱潮的迷思,但我必需提醒大家,幼稚園是孩子幼年生活的重要時期,家長應該全面關照,而不是只看英文學的好不好。

3.讓幼兒上全美語幼稚園,孩子完全吸收美式文化,反而跟現代社會整個脫節了,但中國文化完全沒有認知,也沒有認同感,家長忘了,孩子還是生活在台灣這個大環境中,這樣完全西化的孩子不但會與周遭的人事物格格不入,孩子也會因為自己和別人不同、無法溝通,產生焦慮的情緒。

4.幼兒學美語的過程中完全不准說中文,其實對孩子的學習並沒有絕對益處,反而容易讓美語學習又回到以往填鴨式的教學法,如果家長能在一旁輔導,適時用中文為孩子解釋抽象的字彙或概念,反而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成用。

5.幼稚園其實像個小社會,小朋友會互相比較,尤其在帶有貴族氣息的全美語幼稚園,這樣的風氣更是嚴重,家長和小朋友都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否則恐怕會平添許多困擾。

6.........孩子的學習不是只有英文,私立或沒有立案的幼稚園,就很容易忽略孩子的健康檢查,為了英文賠上孩子的健康,怎麼算都不值得,這一點家長真的必須格外注意。

7.上全美語幼稚園的孩子,因為對西方文化全盤的吸收,在生活中會造成很大的衝擊,例如想嫁給外國人,........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強逼孩一定要學好英文,對孩子是壓力,也可能造成心理甚至學習障礙。

8.........在整個學習英文的過程當中,我們不能不去看不愉快的這一面,在孩子學英文這條路上,沒有人能夠保證有開始,結果一定成功........。

9.中文好、英文才會好,一頭栽進全美語幼稚園要孩子全盤吸收西方文化,孩子英文好了,卻失去對國語及中國文化學習的熱情,結果全美語=全沒語,因為孩子沒有接受全人教育,我們應該培養的是一個可以用英文溝通的通才,而不是一個只會英文的庸才!

10.幼兒學英語沒有所謂「關鍵期」、「黃金期」、「白金期」,也不要把幼兒的學習語言能力當成天賦,孩子學中文很快因為中文是第一母語,但英文不一樣,英文對孩來說是第二語言,也是需要學習的。

11.........孩子在幼稚園只能光靠外籍老師的單方面輸英文,來自同儕互相學習的語料就相對變少很多,家長必需認知到這一點,對孩子學英語的成果不如預期時,應該要多些耐心。

12.........與其要求孩子的發音腔調,還不如訓練孩子能用英文溝通的能力,畢竟,對語言來說,溝通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13.........資料顯示,來台灣的外籍老師大部分都不具備優良學歷及教學經驗,因此怎麼慎選一個真正能夠懂得和孩子溝通的外籍老師才是家長最應該費心的,幼兒還不熟悉用語言溝通,碰到不好的老師也不會表達,家長應該多替孩子篩選一位好的英語老師!


相關網站:
后綜高中論壇
發音好就代表英文好?
小孩越早學英文、效果越好?
進全美語幼稚園等於移民美國
給我
外籍老師其餘免談
全美語幼稚園的黑盒子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Angel的話:

感謝格友Joanne推薦此書,讓我受益良多。

吾家情況特殊,雖然小玉米從沒上過幼稚園,也從沒接受外籍教師的英文教學,父母只有講英文故事卻全天用中文和他溝通,甚至連國外都沒出去過,但是小玉米憑著他的超強記憶力,只聽CD或看DVD電子書,半自學英文(基礎是媽教的,其它就不是了。),並且出現了「我的孩子不會講中文」書裡全美語幼稚園的孩童一樣的情形,我親愛的兒子「只會死記英文,不懂如何運用英文來溝通」。幸好,發現小玉米這方面問題時,他才二歲多,一切都不算太晚。如今小玉米即將滿三歲了,小玉米不論中或英文,皆能拿來做簡單的溝通與運用,著實讓我安慰。

重點是,自從我加強小玉米的中文後,本來英文只是小玉米的玩具,漸漸也變成實用的工具了。所以我百分之百確定,母語的建立,遠勝於零歲或一二歲時學習第二外國語言。小玉米即是一例!自從他的中文快速進步後,同時也提高他對英文的理解力了。

偶爾我還是會有些小小後悔,心想,當初我若只給小玉米中文,或許他的自閉傾向就不會這麼明顯,也就不用急著三歲上幼稚園、接受早期療育課了。想歸想,事實上很多事本來就難預料,我早就想開,不再遺憾了。現在我的心態是,努力讓小玉米的中文進展到能溝通無礙的程度,並且利用中文,幫助他理解原先就已習得的英文。目前進展的十分順利,成效卓著。我對小玉米,也越來越有信心了。

現在,小玉米的中文程度,終於能做簡短的溝通了。他會說「我的腳.....(棉被沒蓋到之意)」、「我的 肚子.....elephant is so big!」、「我長大了」、「我進步了」、「我不害怕.....勇敢」等等話,有些甚至不是我教的,而是他終於明白主詞「你」、「我」用法,自己套用「我 的」、「給你」在句字上。我相信他的中文程度,很快能追上一般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我跟一位教會的媽媽談及我對小玉米語言教育的最新想法,那位媽媽差點錯亂,聽不懂我的意思,因為「明明小玉米英文很強,我卻減少給他英文,並且努力教他中文」。我想,我的做法的確有違順性發展的邏輯,因為一般人的觀念,既然有這一特點,當然要持續加強啊!不過,小玉米的情況特殊,而且他的狀況,嚴重影響到社會互動面。此時就要暫停去想什麼順性發展,而是要去加強防礙到生活那一面。

就算我大量減少供給英文教材量給小玉米,他的英文還是有辦法持續進步。小玉米目前已能唸幾本簡易的英文故事書,並且將學到的英文,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甚至自行造簡短句,與我們溝通。我和小玉米互動,或者是小玉米和音樂治療師互動時,常出現搞笑的狀況是「我或老師講中文,小玉米用英文回答」。小玉米的英文,我根本不用操太多心,所以我只要把重心放在中文學習即可,以免他真的變成「我的孩子不會講中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