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一週二,心血來潮帶小玉米去新竹的高峰植物園

小玉米發現的毛毛蟲


我們一起找大蜘蛛!但大蜘蛛拍照失敗,只好拍小一點的。(沒辦法,相機太爛了。)

本來我天真的想,帶小玉米去高峰植物園,那裡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濃密的森林,想必能和小玉米在那裡輕鬆自在的散步。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第一天去林中步道,因為林子擋住風了,置身其中實在悶熱無比,加上蚊子小黑蚊瘋狂來擾,我幾乎是招架不住,只得催促小玉米快離開。第二天,我們由另一個入口進入,但去的時間點太糟,完全沒有其它人在那裡,結果不小心讓我遠遠看見,有個男人全身裸體在森林裡行走,嚇的我帶著小玉米狂逃,我們還因此走錯叉路,搞的小玉米壓力大、難過不已。

決定下次去植物園,一定選在假日人多時,和Alex一起去。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新竹市立動物園


難得看到鹿和鴿子湊在一起,原來是鴿子想吃鹿身旁的飼料,鹿也不在乎的任由鴿子放肆去。


這小子很認真的在研究螞蟻(螞蟻太小,照片上看不清了啦!)

勉強用爛相機拍到小螞蟻群出外工作打拼的盛況。


小玉米和二位哥哥一起玩砂子。話說這三個小孩玩砂子,其實那河道是我砌成,小鬼們擠在那裡玩的那堆東西是我弄的(後來被他們給毀掉)。

一開始,我們到那砂坑玩時,小玉米其實是有點興趣缺缺。我明白這小子在想什麼,要不沒玩伴,就不好玩了;要不就是變不出新花樣,不想玩。此時砂坑裡有許多大孩子們在玩砂,小玉米想湊過去也不得法;小玉米的遊玩方式是以破壞為主,我擔心小玉米和大孩子們玩,會把他們蓋的房子給毀掉,那我又會被孩子們白眼了。

靈機一動,不如我自己造一個更有趣的東西,吸引小玉米跟我玩吧!一來小玉米就願意玩砂,二來也不用擔心小玉米去破壞他人的砂作品。

剛開始我有些猶豫,因為我並不喜歡把手弄髒的感覺,所以我玩砂的過程,像是一種自我治療、安撫、適應環境的方式,慢慢的去接受它,並且將之化為生命,然後沉醉其中。我想像一個房子,試著打造院子,同時又模仿孩子們在房子底下挖洞,最後倒水進去......,這時,我聽到一個聲音:「哇!我也要玩!」大孩子們一個接一個的靠過來,加入了我和小玉米的小小陣容。

超出我的預期,我的方式,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讓他們加入我的遊戲中,並且他們很自然的接受了小玉米。就算小玉米出差錯,不小心將砂土濺到一個哥哥手及衣服上,那位哥哥也只是客氣的請小玉米不要這樣,然後微笑的繼續挖土、指揮大家如何工作、發揮他的想像力來構築我的小小天地。

照片中只拍到二個大孩子在忙著工事,其實這過程,幾乎在場的七八位孩子,有的來幫忙挖河道或築河堤,有的幫忙加水,有的鋪上白砂,有的七嘴八舌討論怎麼玩。我很重視孩子們對我說的任何意見,幾乎放手讓他們去創造了,我只能退為輔助的角色,和他們玩的不亦樂乎。我認為,我與孩子們的互動方式,可以做為小玉米的人際觀察與參考,因此更認真的加入其中,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這些孩子告訴我,他們是補習班帶來玩的,希望下次再和我玩,只是「下次」是明年的暑假.....。補習班老師站在一旁,完全不加入孩子之中,反而像在監視每個學生似的。只有我一個大人,與一大群孩子玩,看起來實在突兀。

感謝這些孩子們,我和小玉米,度過了一次非常有趣的玩砂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