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偶四人班:維尼熊、米妮、頑皮豹、米奇,是小玉米的好朋友。

回想我孤寂的童年,因為天天關在家裡,加上我不擅角色扮演(我自己角色扮演就無法自創任何台詞),只能和弟弟用零碎玩具或材料建造我們的幻想天地,並且用玩偶進行角色扮演遊戲(藉由物品反而能自由創造台詞)。這遊戲很好玩,我從小玩到國中,後來演變成和弟弟用對話與想像力進行我們的幻想空間,欲罷不能。直到我上高中後,我們之間出現差異,已無法進行這遊戲,才停止一切。(這也是表示,我被家人關在家裡的時間長達十幾年,除了學校,沒有其它的生活。)

回憶點到為止,我並不是想哀愁什麼,我只是從自己童年擅長的遊戲,尋找靈感,再回過頭來,幫助小玉米。

小玉米的情緒問題,雖然我說沒什麼大問題,其實是從「無法控制」的程度,降到「和一般孩童一樣哭鬧」罷了。實際上小玉米仍有行為偏差問題,但隨著語言能力成長,以及媽媽我情緒越來越穩定,儘管偶爾小玉米還是會情緒崩潰,只要我有耐心,他恢復平靜的時間也將越來越短,個性越來越平穩。相較一般孩童,現在的小玉米,算的上是「較乖了」。

◎原由:為了解決小玉米行為偏差問題(推人、用頭撞人、搶東西等),媽媽決定嚐試小時候的遊戲「用玩偶玩角色扮演」。

◎方法:(適合小玉米的玩法)
①選四個玩偶,賦予他們不同的個性。
②套用小玉米的生活情境,讓四個玩偶重新演小玉米的經歷。
③四個玩偶的遊戲:唱歌、跳舞等,讓小玉米學習與同儕相處的方法。

◎結果:
①6/29小玉米非常喜歡,玩到睡前仍捨不得離開玩偶,要玩偶一起上床睡覺才干心。
②7/4小玉米已會利用玩偶,為角色配音,自創簡單劇情,或重複媽媽演過的內容。
③(3y3w)這遊戲已進展成,小玉米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內容自由發揮,爸媽不一定能參與。

◎結論:行為偏差問題完全沒有改善,最初目的已宣告失敗。然而,這遊戲意外的結果是,小玉米的語言能力進展更加迅速,有意義的句子增加,無意義的仿說及火星語已減少到幾乎沒有(但會立即仿說別人的話)。才剛滿三歲的小玉米,語言能力週週有新成果,每次我的朋友看到小玉米,都很驚訝小玉米「又不一樣了」。


小玉米說「一起吃飯」(中間是大象拼圖,可憐的拼圖變成飯了。)


四人幫在演「老闆,結帳」遊戲。小玉米在枕頭上放了一大堆爸爸低名片、立體六面拼圖,嘴巴卻說「我要付錢」。


小玉米走到哪,這四人幫通常都會出現在他附近。早上起床後,四人幫要坐在餐桌上「一起喝牛奶、吃早餐」;吃完早餐,要「放回去」(結果是放在沙發椅背上);媽媽在主臥,小玉米就帶四人幫進房間玩;想和爸爸在一起,就帶四人幫到爸爸旁邊,在書桌上玩(上圖,背景有爸爸做給小玉米的小房子,剛好繼續玩想像遊戲)。

有時我很懷疑,究竟是我對小玉米採用了正確的方式,還是小玉米本身的高功能而有了良好的學習成果,又或者小孩大了自然就會好了?甚至,是音樂治療適時的觸發聽覺能力?總之,小玉米的語言能力,跳躍方式速度太快,快到別的自閉症家屬懷疑小玉米到底有沒有自閉症(還比較像遲緩)?如果我沒說明小玉米過去曾有的問題,大概沒人相信,小玉米有自閉症吧!呵.....

本篇遊戲方式,供有興趣的家長參考。(不保證療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