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和小玉米聽音樂,只是想與他分享我對音樂的感覺與喜樂。後來聽音樂,希望小玉米透過音樂的觸發,打開感官,進而與世界多所聯結。近來Alex覺得小玉米的聽覺學習能力變的很強,我猜想,要不是小玉米天生就有這能力,或者與音樂治療、大量的音樂刺激有關聯。

聽覺、音樂、語言,在我大量閱讀資料裡,發現這三點是息息相關的。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我給小玉米的音樂方式,誤打誤撞的與卡爾‧歐福音樂入門教學法,有異取同工之妙。(當然了,我的方式是不專業的,而且是在音樂老師的建議、教導下,才達到教育小玉米音樂的目的。)


卡爾‧歐福教學法

「由卡爾‧歐福首創的音樂入門教學法目前已廣為流傳,也已受到許多國家正式採用。這種教學法的主旨是:不要一開始就灌輸抽象的音樂理論,在孩子學音樂的早期最重要的是喚起他們對音樂的喜好與興趣,並且讓他們實際接觸各種音樂。

就像其他的教學法一樣,這種漸近的方式,使孩子們能夠毫不費力地學得理論方面的知識。於是孩子們學音樂就能像學習語言一樣,先是會說,然後能讀能寫,按部就班、循序漸進。

卡爾‧歐福認為必須從每個國家裡擷取一些流行的、民謠的及民族性的不朽作品著手,尤其是民俗、圓舞曲及歌曲,這些最接近兒童的天性。然後配合一些天然的樂器--每個人自身都具備的節拍器--雙手和雙腳。」

(擷錄自 《法國兒歌與圓舞曲()


接觸多國語言、音樂,能成為語言天才?

接觸多國語言、音樂,能成為語言天才?那是不可能的事。曾有位努力教育孩子的母親跟我說,她每天很努力讓她的二孩子聽十國語言的CD,我聽了很驚訝!該位母親並沒有表示要培養語言天才,但她透露了很強烈的訊息給我,她想讓她的孩子提早學習各國語言。

還有一位母親,努力給她的三四歲孩子,每天在家學習多國語言,讓孩子提早會各國語言二十~三十個字詞。我除了傻眼,還是傻眼。

目前我看過最有語言天份的孩子,沒有一個「二歲學或聽多國語言」,反而是母語建立好,再談其它語言。小玉米勉強算很會學英語,自幼就接觸中台歐美日音樂、古典、聲樂、民俗及流行樂,近幾週還聽印尼、伊拉克民族音樂及歌曲,難不成小玉米就會咿咿哇拉會講中東及東南亞話了嗎?不可能吧!

目前我讀到會十國語言的天才,也不是這種學習法。不過我本來是要講音樂,怎麼講到語言去了,哈~

總之,我的結論是:專心聽音樂啦!


小玉米的音樂之旅

現在小玉米聽音樂非常多元化,閱讀方面反而難有這樣廣泛的興趣。不過,有時我放的音樂不對勁,他也會主動要求要換音樂,或者他想聽英文故事CD時會要求關掉音樂。所以以下的音樂,僅供參考,不代表全部音樂小玉米都喜歡,也不代表聽了就會變語言或音樂天才。(從小玉米在娘胎開始,一直到近日聽的音樂都有。)


[民族樂]
  • 1.唱行沙漠~伊拉克音樂(Music of Iraq), King Record Co., LTDAlex下班回到家,聽到這音樂,說:「這是什麼奇怪的聲音?」囧rz

  • 2.精靈之弦~印尼龍目島(The music of Lombok), King Record Co., LTD(我和Alex都不喜歡,但我儘量避免大人的喜好,限制孩子接觸的機會。)

  • 3.法國兒歌與圓舞曲(Rondes Comptines 1), 上揚有聲

  • 4.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音樂篇-藍天舞者, /建章(小玉米喜歡這音樂,會邊聽邊跳出不錯的舞步。)

  • 5.深藍色的天使. 6, 地中海, 向綠

  • 6.法雅 : 西班牙花園之夜, record, Decca;Haas, Michael;管弦, London Philharmonic

  • 7.鄉村節奏 : 青年演奏家安東, (香港)鼎倫唱片;安東;夏雲飛

  • 8.義大利曼陀鈴, 奇美

  • 9.西班牙傳奇Flame of Passion(佛朗明哥), 梅得溫‧古鐸(Goodall, Medwyn )

[流行歌曲]

  • 1.77日、晴/ Dreams Come True[日文], 1996 SONY Music

  • 2.Old style love songGreatest oldies collectors 1~6, 1994 D&I Productions

  • 3.左岸CAFE[法語], 留聲唱片

  • 4.Laundry Service / Shakira[英、西班牙], 2001 Sony Music

  • 5.汽車廣告歷年廣告大碟1,2 ,乙傳唱片

  • 6.Commercial Hits廣告新體驗

  • 7.The power of love, Sony music

  • 8.木匠兄妹典藏集

  • 9.Gold Collection / John Denver, BMG

  • 10.Phil Collins ...Hits, UFOCO Group

  • 11.還是會寂寞/陳綺貞,滾石國際

  • 12.無印良品,滾石國際

  • 13.王菲,1997 A Production House Ltd.

  • 14.默契/蔡健雅

  • 15.愛的花朵:歐瑪拉[古巴](我非常喜歡的CD,但小玉米不識相,吵著要關掉,想換聽英文故事CD。)

  • 16.小野麗莎-左岸香頌(CD,DVD),科藝百代;Nova, Bossa

  • 17.浪漫的銅管-法國和西班牙浪漫之音 , 帝國銅管五重奏


[古典樂]


  • 1.莫札特:魔笛精選 : The magic flute: highlights, Mozart, Wolfgang Amadeus1756-1791;Anderson, Keith;Lippert, Herbert;Gahmlich, Wilfried;Norberg-Schulz, Elizabeth;Kwon, Hellen;Tichy, Georg;Rydl, Kurt;Halasz, Michael;Chorus, Hungarian Festival;Failoni Orchestra, Budapest(小玉米二歲時,Alex曾驚嘆,沒看過有人(就是我)用「Queen of the night 」的影片,來安撫小孩。實際上真能吸引小玉米。)

  • 2.Piano for Lovers, Natchmusik

  • 3.貝多芬合集,台灣麥克

  • 4.莫札特合集,台灣麥克

  • 5.布拉姆斯合集,台灣麥克

  • 6.古典搖籃曲,台灣麥克

  • 7.魔鬼的圓舞曲-李斯特,迪茂國際

  • 8.偉大的歌劇天才-莫札特,迪茂國際

  • 9.不朽的鋼琴名曲-蕭邦,迪茂國際

  • 10.光輝燦爛的古典名曲-海頓,迪茂國際

  • 11.動人的浪漫名曲-舒伯特,迪茂國際

  • 12.巴洛克的璀璨名曲-韓德爾,迪茂國際

  • 13.光芒萬丈的傑作-比才,迪茂國際

  • 14.古典音樂的盛宴-莫札特,迪茂國際

  • 15.PAVAROTTI & Friends 2, 1995 The Decca Record

  • 16.Sarah Bright經選


[爵士樂]

  • 1.A Night Out With Verve, (disc 1 Wining, disc 2 Dining, disc 3 Dancing, disc 4 Romancing) Poly Gram Group Canada Inc.

  • 2.You've Got Mail, 1998 Atlantic Recording(小玉米跟媽媽喜歡這張CD,二歲多時聽到跳起舞來。)


[
其它]
  • 1.睡吧!寶貝,台灣麥克(大自然海浪聲)

  • 2.晚安,好好睡 台灣麥克(火車行進節奏,搭配輕柔的話語,以及大自然的聲音。)

  • 3.寶寶的搖籃曲(Baby's First Lullabies),台灣麥克

  • 4.The Power of Movement Roots of Life, 1996 by Schneelowe Music

  • 5.鄉村小路民謠童話, T.I.V.C.英國兒童合唱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