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的資優班
作者:游森棚
出版社:寶瓶文化

相關網站:
森棚教官的塗鴉
時報悅讀網
我的資優班Part1:閱讀
我的資優班Part2:輔導室
我的資優班Part3:半夜三點的建中
我的資優班Part4:小情人
我的資優班Part5:留一手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Angel的話:

這裡談的是真正的資優,不是假資優!

這本書是Joanne介紹給我的書,n個月前就已看完。該書內容平實有趣,本來我並未想過要寫成讀後心得,只覺得讀過就算了。最近和小玉米的音樂老師談到資優教育的觀點,大概是聊上癮了,忍不住想起了這本書。不過我不想寫一般觀點,因為那只會跟書名一樣無聊。實際上,這本書是一位特別的老師,教育一個特別的班級的經過,若以一般眼光來讀,我想只是落入俗套,讀不出什麼東西來。

有的人說,讀完後想當老師,有的人嚮往這樣的教育態度,諸如此類云云。但我要說的是,這本書彰顯了一個重點:只有資優成人才教的起資優生!

如果你看到一個資優班老師,教育學生過程,會捉狂、打學生、像瘋婆子、亂罵人、威脅人、排擠或虐待學生、走極端等,我會說,這位老師「不是資優成人」,所以他才變成神經病。原因如下:

  • 1.你受的了反權威嗎?真正的資優生,擅獨立思考、質疑、問些令人難堪或冒犯長輩尊嚴的問題,甚至對校規、常規都會有疑問,有的還有反社會傾向。作為一個老師,若易被學生搞到情緒反常,那表示這個老師根本不適合教育資優生。
  • 2.你能接受孩子/學生實力比你強嗎?一般的父母/老師,只想一輩子走在孩子/學生前面,永遠比孩子/學生厲害。但是,資優生的能力,隨時都能超越成人,甚至比成人還優秀,能力強到足以顛覆成人的觀感。一輩子都想要受人尊敬、不干被晚輩比下去的師長,如何承受資優生的超常能力所帶來的強大壓力?
  • 3.你受的了一個直指你內心深處,足以將你所有價值觀顛覆,甚至改變你思想的孩子/學生嗎?如果師長受不了這個問題,拜托,請別教資優生,你只是在折磨自己和資優生罷了。
  • 4.你了解資優生的學習方式嗎?資優生有獨特的學習方式,台上老師卻照本宣科的教課,結果考試後,證明老師的考題根本無法達到考驗學生的目的,學生也帶著揶諭的態度看著老師,試問,老師口袋裡隨時掏的出足以滿足資優生的料嗎?另外,資優生的獨特學習方式,而老師講課只會套公式背誦課文,讓資優生聽不懂,對老師發問又被誤以為是笨所以不理解,這到底是誰有毛病?
  • 5.你認為重複性練習及抄筆記很重要嗎?一般老師重視重複性練習,認為這是重要的學習方式,學生無法完成作業就打罵學生,認為這是「沒有責任感」的行為。實際上,重複性練習可能會傷害資優生。許多老師強烈要求學生要抄筆記,但擅長質疑及認為學會了就不用做筆記的資優生,這樣的學習態度,會被一般自認高高在尚的老師視為挑戰師尊,引起老師的反常情緒,進而出現反常行為。實際上,資優生憑藉的自身的聰明,有可能早就把一學期,甚至超前二三年的書都看完了。對他們而言,做這些事「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所以真正的資優教育,是要不斷帶領學生迎接許多智識上的挑戰,而不能採用一般教育。)


我條列至此,實際上是暫時想不出其它東西了。以上陳述,【我的資優班】的游老師,完全做的到,而且他完全了解資優生的感受,明白他們的需求。實際上,他自身就是資優成人,這也就是為什麼,他能教育這個「資優中的資優」的超強班級。游老師給予學生的不只有智能教育,還兼顧身心、人格、道德等層面,難怪他能獲得這麼多人的讚同與尊敬!

當一個資優生自殺,游老師不會說這是家庭問題或社會壓力諸如云云的話,因為他明白,這當中有著很複雜的成因,不是媒體報導的傭俗藉口。當資優班裡有很多亞斯柏格學生,或者是強勢弱勢學生,游老師也是見怪不怪,因為他曉得整個資優班的生態,了解如何平衡這個生態體系。我想,也只有這樣的老師,在這種班級教課,不會被學生逼到死角,變成人格違常的神經病吧!(我這裡講的神經病,是一般人口中罵人的神經病。)

實際上,在我與幾位資優成人的朋友、親人互動過程中,我也曾有被顛覆價值觀、情緒暴走的情節上演過,也曾經不理解朋友的心靈世界,用一般個人觀感去詮釋他們(莫名其妙)的世界。
事實證明,我不適合走資優教育。(我可能也會變成神經病)

提供有興趣於資優領域的參考資料:http://www.wretch.cc/blog/xsign&category_id=847708

結論,游老師的教育態度,值得所有師長學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