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討厭別人對我說,全職媽媽在家「不是沒事做嗎?」,這會讓我覺得,過去的辛酸血淚,全毀於那些爛嘴巴。不過,我明白為何會有這些爛嘴愛用自己狹礙的主觀意識,硬套用在別人身上。原因一:自己懶惰,美名上班叫有事做,其實上不上班都一樣懶,不上班對孩子一樣是懶散的態度;原因二:一顆屎壞一鍋粥,就是有些全職媽媽,脾氣壞又懶惰,又怕人說她很閒,所以當一位辛苦又認真的全職媽媽對外吶喊:「我真的在家忙到沒時間休息!」懶媽媽就趁機附和:「對嘛!大家都不知道全職媽媽的辛苦。」

其實,我今天想講的,就是那一顆屎!

我向來不喜歡用一個社會成規,來解釋所有狀況,因此,每當全職媽媽拼命叫著「我真的為家庭付出一切了!」,我的意識卻不自主的踩剎車,無法完全附和這樣的論調。這和我的成長背景有關,見多了鬼扯的婦人後,就曉得,「屎」之所以為屎,就是因為她講出來的話都是不可信任的。懶媽媽就是有辦法讓眾人認為她很努力,相信她為家庭付出所有;實際上,懶媽媽在家作威作福,個人利益為先,孩子只是附屬品或舞台上的道具之一,讓她永遠都能漂亮演出,贏得眾人掌聲。

成為「屎」的條件:

1.別人的努力是身體力行之十倍努力,懶媽媽的努力都是用嘴巴喊出來的,只有善良老百姓才會上當。

2. 懶媽媽也會做家事,但是邊做邊罵人,從小孩到祖宗十八代都對不起她,她做家事彷彿別人欠她幾十億;就算是自己的孩子,吃她的飯,長大後也要記得回報,不然會被咀咒下十八層地嶽,永世不得超生。不過,懶媽之所以懶媽,就是做家事的時間很短,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間很長,孩子整天看到的媽媽,吃喝拉撒睡都在沙發上。

3. 懶媽愛看電視,而且是整天看。孩子放學回家,懶媽叫孩子進房間做讀書功課,自己卻把電視開的價天響,吵到孩子在房裡無法專心做任何事,懶媽再罵孩子不用功、不努力,生的孩子不如自己聰明,真不知孩子到底像誰?

4.通常懶媽一週只買一次菜,而且是一把青菜放到爛的只剩三分之一也要吃,一道熟菜重覆加熱吃一週也要吃,孩子嫌不好吃就罵孩子不知媽媽的辛苦,然後對外人都說自己沒有做菜才能。(其實是做菜不用心,不重視食材。)

5. 懶媽通常只有最初帶孩子三四年很辛苦,之後的十幾二十年,根本沒什麼辛苦,但為了順理成章待在家裡,n年來都對老公孩子說:「我每天要做XXOO@@##$$%%,還要跑銀行郵局^^&&**@@......,你以為這些事都很容易嗎?」坦白說,我自己當了母親後,大部分都蠻容易的,只有處理自我及孩子情緒、個人成長空間的需求、體力的負荷、教養等問題時,才感到吃力。

6.懶媽美其名待在家陪孩子,實際上天天在看電視,不看電視時就睡覺、看小說、打電話聊天等,出門就是買衣服、美容、洗頭髮。孩子呢?自己在家玩啊!反正「媽媽都在家啊!」!

7.孩子到了青春期,就認為孩子不需陪孩子做任何事;孩子二十歲了,就認為孩子該立即回饋家庭。實際上,懶媽只是看孩子大了,不但懶得關心孩子,反而強力要求孩子要關心懶媽,舉凡懶媽的才藝、社交活動等,都要配合出席;或者懶媽有任何興趣或需求,也要孩子陪同。孩子的興趣或需求呢?美其名是媽媽任孩子自由發展,實際上,懶媽根本不關心,也不在乎。

8. 懶媽從來不孝順父母或公婆,卻很會問孩子:「我怎麼生了你們這些不孝子?」

以上八點,值得所有母親參考、省思。如果您符合一半以上條件,我想,您真的要好好反省自己的行為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面對「母親」一職,我用非常苛刻嚴利的眼光,去觀看這樣的社會角色。我說過,這與我的成長背景有關,我自然會用有別於一般人的眼光,不斷質疑母親這一角色。這不代表我就是好母親,實際上,任何人給我的好壞評價,我都不在乎。我追求的,是二三十年後,我的兒子給我的績效考核成績罷了。

一個母親好不好,不該問路人ABCD或老公死黨或不相干的鄰居友人等,而是該問問成年後的孩子:「你的母親好不好?」二三十年的歲月,足夠讓孩子把一個母親看進眼裡,徹頭徹尾的評價一番。一個言行不一的母親,趁小孩年紀小時拼命洗腦,以為如此就可以控制孩子的心思;然而,孩子成年後,就會發現母親的心口不一,自然變的不尊重母親。

所以,全職媽媽們,你們真的很努力嗎?我相信努力的人大有人在,但「努力」一辭各有解釋,作法也不同,有的甚至天天努力開車送小孩上補習班也叫「辛苦」;而真正辛苦的全職媽媽,其實是少之又少。


在此聲明:本文批評對象,不包含單親媽媽、婆媳共住的媽媽、弱勢家庭的媽媽等,請別隨便對號入座。我的批評對象,直指那些幸福家庭裡的懶媽。這種人一直都存在,只是少人去提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