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車子(3y5m)
小玉米把沙發枕圍成一圈,把幾個布偶等雜物全放進裡面,自己再窩進去,用毯子和尿布壂,把自己和布偶們全埋進去,假裝大家在開車。(與文無關圖)


昨天帶小玉米去餐廳吃飯,小玉米為了玩黏土,飯菜都上桌了,我把他吃的飯量都弄好了,Alex還為小玉米的湯匙呈了飯菜,就等少爺動手自己吃,結果小少爺很不爽的說:「不要,我要玩黏土!」

因為天冷,週六小玉米睡到中午十一點才起床,爸爸媽媽等他起床吃早餐變吃午餐。好不容易有飯吃了,小玉米拒吃,當下我和Alex可說是既擔心、又生氣。我們要求小玉米把黏土收起來,帶小玉米去洗手,小玉米回桌後,仍望著桌上的黏土,生氣的說要玩黏土。結果那餐飯,小玉米每口飯都是被我們三催四請才肯吃,我真的火大了,我警告:「你不吃飯,我把黏土丟掉!」

小玉米不信,我拿走黏土,小玉米開始哭;我和黏土回來,小玉米又愛吃不吃。這次換Alex火大,他說:「我把黏土丟掉!」然後就走到小玉米看不到的地方,把黏土藏在大衣口袋裡再回來。小玉米看爸爸手上二手空空,就開始掉眼淚,一直唸:「我的黏土被丟掉了.....」

老闆好意的小聲建議,孩子不吃就不要給他吃,我們不要逼他。我同意,因為我過去曾和幼稚園老師聯手用此方法,對小玉米很有用,所以當下把飯菜全收了。這下可好了,隔壁桌太太(有帶小baby)看不順眼了,開始在一旁干涉我們。

小玉米哭著問我:「我的黏土在哪裡呢?」我說:「丟掉了。」(隔壁桌太太說:「怎麼可以跟孩子說丟掉了?」)

我請Alex把小玉米的飯菜全收掉,Alex還交待我,接下來什麼東西都不能給小玉米吃,免得「晚餐又不吃」。隔壁桌太太又看不順眼,擅自叫喚小玉米到她那邊,並請小玉米吃香蕉。我客氣的走過去,把香蕉推回去,那位太太說:「可是他(小玉米)要吃香蕉....」我說:「我們也有香蕉(老闆送的),請放心。」

老闆娘擔心的跑來偷偷問我們,是不是真把黏土丟了?我說沒有。老闆娘的大女兒說,她的未婚夫剛帶小玉米去外面找黏土,小玉米哭著問:「那裡有沒有黏土?」言下之意,她的未婚夫很心疼小玉米。

說真的,這時我真要說,教養之事,真是難上加難。當下我可以選擇:

1.把小玉米的飯菜收起來,讓他繼續玩黏土。-------->我將成為店家老闆家人眼中的好媽媽,但我沒盡到教養小玉米的責任,放任他任性。

2.我把飯菜黏土收起來,把小玉米拖回家毒打一頓。-------->抱歉,我已發誓,非必要,我絕不打小孩。為了黏土和不吃飯而打小孩,我寧可設立明確的界線,讓孩子知道大人的底線在哪。

3.為了逼小玉米吃飯,我可以用更惡毒的話,罵到他非吃不可。-------->雖然外面的人都以為我溫和不罵人,事實上,自小我在暴力語言的環境中長大,許多的惡毒的話,我可是比任何人都會說。只是我選擇不說,我不罵、不羞辱孩子,我只是設立界線,讓孩子自己選擇,要吃或不吃,以及吃不吃飯會有什麼好壞後果。

4.Alex把黏土藏在大衣裡,小玉米哭的好傷心,讓大家都好心疼。為證明我們是好父母,Alex當下再拿出黏土,表示「我們是疼孩子的」!-------->言行不一的父母,就算設立底線,孩子永遠也不相信那道界線,永遠都會去挑戰界線、有行違問題。

5.我對小玉米說:「黏土丟掉了。」旁邊的人認為我講話太狠,我為了顧慮旁人的觀感,立刻改口:「沒有丟掉,只是收起來了。」-------->言行不一的父母。而且,小玉米現在很聰明,他知道黏土放包包,自己就會去找,根本感受不到事情的嚴重性。

6.當下打孩子給大家看,證明我會管教孩子。-------->大概會被人批為「當眾傷害孩子自尊」的媽媽吧!

7.隔壁桌太太要小玉米吃香蕉,免得一餐不吃會餓到。我放任小玉米去吃。-------->晚餐開始,小玉米繼續任性,反正永遠都不會餓到。

8.直接餵小玉米吃飯。-------->小玉米已經三歲五個月了,而且會自己吃飯了,他還會堅持不吃而不肯開口。也就是說,如果他不肯自己吃飯,要人餵食,就會養成依賴的習慣;餵而不吃,我和Alex都會抓狂。

9.哄小玉米:「你不吃飯,會被鬼捉走(或被大野狠捉走....諸如此類的話)」
-------->很抱歉,我不喜歡用不實際的東西嚇唬孩子,我寧可分析事實,讓孩子自己思考,選擇要的結果。

最後,我們仍選擇,設立底線(不吃飯,黏土丟掉;吃完飯,可以玩黏土。),讓小玉米自己選擇。我們不打不罵,只是耐著性子告訴小玉米這二個選項。小玉米選擇不吃,我們拿走黏土,小玉米才會哭個不停。這時,孩子哭,會很殘忍嗎?

或許大家可以批評我說「把黏土丟掉」很殘忍,但不能要求我當下立刻改正,而是改要求我下次說法委宛一點吧!我身為母親,在教養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旁人卻開始要求我做個言行不一的人,這叫我如何身教?當然不是每件事我說了算,只是在管教小孩時,可不可請旁邊的人閉嘴,把你們的同情心先放一邊,先想想看母親的立場?

當然,換做我是旁觀者,我也會心疼小玉米。但我已經是個母親了,我了解教養的困難,當我看到有母親當眾打罵小孩時,我絕不會當眾要求這位母親改正行為,我最多期望這位母親下次能改進,不要在外傷害孩子自尊。但我做的到,別人可不一定了。

我的難處說不出口,縱始我不打不罵孩子,我仍變成一個惡婆娘了。

那天晚上,小玉米吃了豐盛的日本料理大餐,而且都是自己吃完。後來爸爸假裝去找黏土,再把黏土歸還小玉米,小玉米開心極了!回家玩的客廳茶几、沙發到處是黏土,我們不在意,任由他去玩。

餓二餐的小玉米,比其它被父母餵食、被要求一定要餐餐吃很多的孩子,要長的更強壯,而且體重直逼16公斤,並沒有因此影響到發育。實在不明白,為何不相干的外人,比我們還要雞婆,處處要干涉別人家的教養方式??



------------------------

事後,我問Alex,我設立的底線太過份嗎?
Alex回答:「我爸小時候還直接把我的玩具砸壞.......」
而且還不是他做錯事,是他的兄弟犯錯,我公公卻隨手亂捉東西就丟。

至於我小時候呢?就不用說了,因為我是在被「翻舊帳、挑盡毛病、語言暴力、打罵」之中長大的孩子,想不被修理,自己就要處處小心。

這時,就覺得小玉米太幸福啦!在黏土回到小玉米手上之前,我會逗他開心、陪他看書;Alex即使感冒頭痛,還和他玩遊戲。我們再生氣,仍沒罵他一句話,還安慰他不要難過。

唉~現代父母真難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