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在我的網誌上做個小小調查,看有沒有路人甲乙丙丁自行承認就是天生的夜貓子。

在此聲明,這裡講的夜貓子是:

1.從國小以前就是夜貓子。

2.自小就是「午覺睡的飽,晚上不睡覺」!或者是,越早睡,越早(凌晨三四點)起床。

3.從小到大都是夜貓子,但身體仍就健康無礙,沒什麼大病,生長曲線不受影響。

4.受同儕影響、十幾歲開始邁入夜貓子生活的人,不在討論範圍內。



======================================


話說,本來我是個十二點前上床、偶爾熬夜就怕隔天沒精神的小女子,自從和Alex在一起後,我的夜晚越來越長啦!曾經,我為此跟老公大吵一架,我說他這樣生活會搞壞身體,有的新聞說有些老公因為過勞爆肝而亡諸如云云。這樣吵的結果,通常換得幾天的正常坐息,然後再繼續日日熬夜,搞到我沒好氣。而且,我受他影響,熬夜次數年年增加,結果身體壞去的是我,不是他。

我一直把Alex當成一般的夜貓子,所以氣歸氣,也只能勉強接受這種狀況。

後來,小玉米出生了,開始了我另一個煩惱。小玉米幾年前就是「白天睡的好,晚上不睡覺」,午覺只要睡超過半小時,晚上可以橕到十一二點才睡。剛開始,我以為小玉米只是嬰兒時期晨昏不定時,所以頭一二年,我努力幫他調整做息,結果是把我自己的情緒弄壞,半夜會忍不住罵小孩不睡覺只會滾來滾去。

我是認真的媽媽,我認為孩子一天要睡十二小時,才有益大腦發育,個子才長的高。但小玉米可沒那麼乖,怎麼可能配合我每天的數時間!我日日認真計算孩子的睡覺時間,小玉米就是有辦法睡十個多鐘頭起床,睡滿十二小時的機會不多,這可急壞了媽媽,就怕孩子變笨蛋和小矮人。

這狀況持續到幼稚園時,我的壓力更大。我得去幼稚園叮嚀老師:「最好不要睡超過半小時!」只要小玉米在幼稚園午覺睡超過30分鐘,晚上又要搞到很晚睡,我都睡著了他還在我旁邊唱歌,根本不知幾點睡著。隔天早上八點叫起床,小玉米又會想懶床,我常要搞到快九點才能送他到校,再被老師微笑的明示:「最好不要遲到啦!不然會跟不上其它小朋友的步伐.....」

直到最近和一位朋友聊到她家的睡眠狀況,我發現和我家近似值90%以上,讓我很訝異,原來這世界上,真有這樣的人種,可以晨昏顛倒,而且是自幼開始,真是標準的「天生夜貓子」。

於是我追溯老公的睡眠史。老公的一個小故事:小時候九點就上床睡覺,早上四點就起床。我問:「這麼早起床幹嘛?」老公:「去海邊看日初。」(有小孩子早上不睡覺跑去看日初?? 囧rz)

另一個小故事:因為國中愛玩電腦,晚上躲在房間不開燈(怕被媽媽發現),結果搞到近視。我問:「都在打電動嗎?」老公:「都在寫程式啊!」(國中不考程式吧!

最近我們爭執睡眠問題的內容是:
Alex:「明明就睡不著,幹嘛這麼早睡?」
我:「這樣生出來的孩子品質不好。」
Alex:「好!我要改進,早點上床。」
結果,早睡狀況維持不到一個月,又恢復原狀。

只要我吵睡覺之事,老公就說:「我早上都爬的起床喔!你反而起不來喔!」(我功力差是怎樣啊?)

Alex晚睡的許多理由之一:晚上工作比較專注。曾有段時間,我以為他熬夜是為了工作,所以不太說話。等到我發現他半夜不用工作也一樣晚睡,我再也不信他晚睡的理由了。(當我傻瓜啊!)

結論:這對父子都不愛睡覺,氣死人,什麼毛病啊!隨便你們了,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