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Ming(2008.2)
小玉米的堂弟Mu喜歡動物,看到狗就往前衝,會用手去摸狗,完全不知什麼叫危險。

Mu現在一歲六個月,嗜吃,每天吃很多食物,體重直逼13kg大關,搞的父母擔心他過胖。生性愛動又愛笑的他,看到小玉米就追著跑,拼命的找小玉米玩。小玉米會模仿Mu的聲音,逗的Mu開心極了,二個小朋友就又叫又扭動不停,活脫就是哥門呢!一但小玉米轉過身要走,Mu會死拼擺脫媽媽,就是要去找小玉米,也不管時機場合,反正他就是不想跟小玉米分開。看Mu這麼喜歡小玉米,偶爾我會幻想,如果這二個傢伙可以一起長大,生活將是熱鬧非凡呢!

但是,當Alex告訴我,Mu的父母打算帶他去接受語言評估時,我非常震驚,Mu這麼可愛,怎麼可能有問題呢?

沒錯, Mu才一歲六個月,他不會唱歌說話,只會叫"媽媽"(有時是找媽媽,有時發這音只是要吃的。)等二三個音,他的語言發展慢了點。這對婆家來說,是個震驚,因為婆家僅有小玉米和Mu這二個孫子,偏偏二個孩子的語言發展都變慢了,到底是怎麼回事?追溯二位父親的童年,二個爸爸都是一歲就會講話,許多能力都比一般嬰孩超前很多;回顧二位母親(我也在內),卻是二三歲才會講話,和一般女寶寶相比,講話都算太慢了。

依著過去一年我帶小玉米接受早期療育的經驗,以及我涉獵相關知識、努力查閱相關網路討論、勤於和相關領域人士諮商等的經歷,這次,眼看Mu又要被推到早療體系去了,我決定做了些動作,以避免家族再次受到傷害。

首先,我在婆婆面前說了一個「我改編」的故事:

.......因為Alex擔心Mu晚講話,我叫Alex別對Mu的父母亂講話。現代醫學評估不太準,你看小玉米被誤診,害得丫母和我以為自己有毛病..........

婆婆點頭如搗蒜,不斷說:「沒錯!沒錯!」(委屈Alex了)

總之,我先給婆婆打了強心針,以免她發現第二個寶貝孫要接受治療,又會過度自責不已。婆婆向來只會怪自己,不會怪別人。所以我常說,早療在某程度上,是助人,也是害人(誤診的話,就是害人了。)。(請參考:家族的詛咒一:帶原者母親

隔天,我約Mu一家人來新竹玩,順便向他們解釋早期療育評估的狀況,就是「評估時,孩子的表現會比平時還要差勁!」,而有些治療師就依據那最差勁的表現,來決定一個孩子可能的症狀。還有,帶孩子治療會佔用上班時間;每個治療師風格不同,成效也不同;有的甚至拒絕親子一起上課,結果孩子單獨面對治療師,只會哭,什麼都學不到;就算要排語言治療,可能要等一年.....等等云云。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僅擔心語言問題,不如先上幼幼班,還比較實際點。

我會如此建議還有一個原因,雖然Mu現階段的語言少,有可能是保母帶的關係,長期看電視,少與人互動,導致語言刺激缺乏;另外,就是Mu的表現,比同時期的小玉米要好多了。可愛的Mu,他會模仿小玉米和小動物、車子等的聲音,會追著小朋友到處跑,對聲音反應靈敏,眼神接觸比三歲九個月的小玉米好太多了,能吃能睡很好帶,好動但學的也快。回想同時期的小玉米,根本就是沒人性的傢伙,Mu實在是可愛多了。真要擔心,等他二歲後再去評估都來的及。

新手父母總是焦慮的,都認為「早點治療不是會早點好嗎?」?這個想法可真是個魔咒啊!我也曾經被這想法所困,因而後悔太慢帶小玉米去做評估。現在我已經放棄這想法了,只要不是明顯的重症或智障,僅語言慢的問題,我覺得三歲後再去評估都來的及,何必急於一時?

所以,孩子講話慢------>總比不講話好!
孩子吃太多------>總比不吃好!
孩子話太多------>總比講話慢好!
孩子太好動------>總比不動好!
孩子太頑皮------>總比呆子好!
孩子不聽話------>總比聽不懂話好!
......

其實,孩子正成長著,可塑性可大著呢!

當父母,真是門學問。僅能以不變應萬變,以免被牽著鼻子走,不自覺的犧牲了孩子的權益。感謝過去一年的震撼教育,現在我的心思壯大起來,總算不會耳聞一點風聲就大驚小怪。僅一點心得,與有相似經歷、正遭逢類似事件的新手父母分享,供做參考。




P.S.以上處理如有錯誤,還請熱心網友更正指教,謝謝。

p.s.2.早療仍有極大的貢獻喔!至少我家的教養策略,有機會被專家們指正,我覺得這是天大的幸運呢!如果Mu的父母要去聽專家的意見也不錯,我的意見僅供他們做事前準備,也算是盡了我的義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