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米的作品改成一個月總結一次的優點是,我不用再像過去那般辛苦的勤做記錄和拍照;缺點是,有些照片時間較久遠,我的記憶力也跟著模糊了,寫記錄時總要想一會才能下筆,同時漏拍很多照片,所以小玉米的記錄和過去相比,真是越來越隨便了。
人畫(3y8m)
第一張照片,除了衣服及服裝圖樣是我畫的外,其它均是小玉米畫的。當時小玉米隨便幾筆帶過,我試著用語言引導:「那手呢?....那褲子呢?....那鞋子呢?....頭髮呢?」所以這幅圖算是「用知識畫出來而非用意象畫出來的。(繪畫與視覺想像力/胡寶林著)」

Mickey(3y9m)
看到小玉米做的(上圖)Mickey,我總會忍不住想佳獎他一番。很少有孩子像他這樣,將塑膠圓形積木、小摩菇釘、木頭積木、圓形膠帶四樣不相關材料,自 己亂湊亂拼成喜愛的圖像之一。我很羨慕小玉米,年紀小,創作力不受材料及空間拘束,有自己的堅持,不用旁人教就能做出自己想要的形象。

小玉米用黏土做鍋子(3y8m)
小玉米用黏土做「鍋子」(爸爸有協助)
鍋子(3y8m)
Alex的說法:有幫忙做上下蓋,但小玉米又在上面加有的沒的.......

花(3y8m)
花(小玉米用幾何造型不織布拼湊而成)

做糖果?(3y8m)
做一大堆糖果。小玉米先把壽司木捲用剪刀給拆了,然後再用不織布,一一將木條綑起來,再用短繩綁起來,表示是「糖果」。一開始還指揮媽媽綁糖果,後來媽媽受不了,就教小玉米簡單綁繩技巧,然後就可以正大光明的偷懶了。
不知是什麼....(3y8m)
小玉米做了「糖果」後,同時又做了這個「不知是什麼東西」:有木夾(底下有夾不織布和透明膠帶)、我二十歲以前在用的綁頭髮的髮飾、四片用瓦楞紙切成的小圓片(被小玉米用透明膠帶貼在上面)。這類作品在我們家算是常見的"現象",我不一定看的懂小玉米做的是什麼,小玉米也不一定會乖乖告訴我這是什麼;我沒有介入的空間,小玉米埋首苦幹也不要我介入。

涯上的波妞(3y8m)
涯上的波妞。這才是小玉米用「意象」畫出來的畫,非素描的模仿,完全憑視覺經驗之意象而出。(上個月做的哆啦A夢也是差不多的表現。)

時鐘(3y8m)
時鐘。右邊有小玉米的親筆簽名,跟鬼畫符差不多。(波妞和時鐘畫都是在幼稚園閱讀本上畫的。)

不知是什麼?(3y8m)
不知如何稱之的作品。記得我拿紙盒給小玉米時,小玉米記得我曾經用刀片切出的車窗,便要求我做「車子的窗戶」(照片中盒子上下左右的框洞)。但後來,小玉米拿膠帶把盒子的窗戶全封死,然後用壓克力顏料隨便上色,寫了照片中的英文字(我根本不知他想寫什麼)。

救護車(3y8m)
救護車。我僅協助將好車輪,其它由小玉米組成。

A和B(3y8m)
用車道做「A」和「B」。

S (3y8m)  
用塑膠積木做「S」。

火車(3y8m)
火車。(久違的排列作品)

火車(3y8m)  
火車。小玉米拿二張客運車票,加長火車車身。

magic puzzle站立起來拼(3y8m)
Maggic Puzzle站立起來拼。為了拼這個,小玉米又延遲30分鐘吃飯。後來他自己不小心全弄倒了,就不拼了,乖乖吃飯。

If a mouse (3y8m)
照片中的黃老鼠是我做的,臉和紅黃英文字(IF A MOUSE)才是小玉米做的。小玉米見我做的黃老鼠,是參考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一書而做,他便自發性的用黏土做英文單字,來呼應他喜歡的黃老鼠。

樹、拿冰淇淋的女孩、拿餅乾的黃老鼠(3y8m)
拿淋淇淋的女孩、拿餅乾的老鼠、樹。女孩和黃老鼠是媽媽做的,小玉米則負責人物的臉部表情、手上拿的冰淇淋和餅乾、樹。(我的黏土示範,除了增進親子互動外,我都儘量做的條件詳盡及多元,以避免孩子輕易模仿。)

THE BIG BANG THEORY(3Y8M)
THE(橘) BIG(紅)Ba(黃)ng(綠) THEORY(藍)=The big bang theory(美國影集)
我和Alex假日喜歡看這部美國影集,小玉米順便只看主題曲及一些片斷(他對內容沒有太多興趣),後來他變的超愛這影集的主題曲,除了在浴室牆上學寫The big bang theory外,很意外,連玩黏土都做字。因為Bang和theory不太會拼,小玉米還一直碎碎唸要我幫忙,我僅讀字母給他聽,讓他自己完成最後工作。

蘋果樹(3y8m)
蘋果樹及鳥。鳥(其實是老鷹)是爸爸折的紙。小玉米做了蘋果樹,然後讓小鳥回家(樹)。
小玉米本來只有做樹,但我見成品與之前做的樹一模一樣,於是用知識引導:樹上有沒有蘋果?小鳥的家在哪裡?




P.S.
以上作品均為小玉米的個人創作(即他個人的構思、自動自發去做、不受外力介入之明確作品)。有少數成品有大人介入,我已在文中說明原由及目的,做為作品解析及引導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