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寫錯了,其實他要寫爸爸)打圈、MON打叉(小玉米洩恨用)(4y)
前天早晨,小玉米不知是記得前一夜我兇他的事,或者是他做夢、夢到被我罵,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畫圖板拿出來,寫上BAB(爸爸的意思,但寫錯了)、MON,然後給爸爸打圈圈(表示爸爸很好),再給媽媽打叉叉洩恨(表示媽媽不好)。臭小子會寫字了,居然是拿來修理媽媽用的,我拿出相機拍照存證(等他長大要取笑他),小玉米立刻用手想擋住鏡頭,不給媽媽拍照。這讓我想起某個四歲小神童,寫了一封陰謀攻擊媽媽的信件給鄰居妹妹(小妹妹應該看不懂吧?),幸好小玉米沒那麼神,我頂多被打個叉叉、評分變差罷了。

小玉米的精細動作發展較快,比方畫圖、做勞作、寫字等,他全都樂在其中,在幼稚園課業學習上越來越佔些便宜,所以我們很少在這些方面主動教導他什麼,全依他個人興趣喜好去發展,比方要畫圖就畫圖、要做東西就去做、學寫什麼字由他自己決定、寫多少是他自己的事。我個人認為,如果孩子有興趣,自然會自主學習下去,所以樂的當懶媽(別問我怎麼教他寫字啊!我是亂教派的.....),將全付精神全用在買菜煮飯及帶小孩運動遊玩的事情上。因此,小玉米會寫的字很有限,有些字寫過就忘了。

以下是小玉米寫的字,平時他寫的不算少,但有些有重複、有些沒什麼特別,所以我僅將他寫的某些較特別的貼出,做份簡短記錄。
櫥櫃門塗鴉(3y10m)
常常在櫥櫃寫英文字

2009.6
小玉米的英文名親筆簽名,他寫著:「Yuming Melody」。某天他放學回家時,從書包翻出一張小紙條,是某位老師幫他寫的「Melody」單字,小玉米回家後又再抄寫一次。

「NARE」(3y9m)
小玉米在不織布上寫「NARE」後,要求爸爸依他所繪剪下英文字母,他再將字母排列成這樣。(底下是Alex用過期發票做成的小壂子)

救命呀(3y11m)
「救命呀」。有次我從菜市場拿了份(推銷人員送的)國語週刊回家,小玉米讀了週刊後,描寫上面一些字體,又要求我寫週刊上的字「救命呀」給他看(照片中綠筆是我寫的),待我煮飯去一陣子後再回來看他,小玉米早就寫成上圖的樣子了。

反正就是英文字(4y)
ABC Song

「大中小」(4y)
「大中小」。

注音(4y)
注音「ㄅㄆㄇㄈ」,用小星星拼成。(Alex折的小星星,給小玉米亂玩用。)

小玉米會寫或願意嚐試寫的中文字,幾乎是以他個人興趣為出發點,比方:哆啦A夢、哆啦美、自己的中文名字(中文名字已會寫,但不便貼出)。出門常會對路邊攤的招牌字有興趣,帶他去豆花店、麵店等處吃東西,也懂得自己看Menu點他愛吃的東西(比方昨天他自己點了巧克力豆花,平時媽媽根本不可能點這,只會幫他點不愛吃的白豆花)。

小玉米去餐廳一拿到菜單就搶著點菜、拿到筆就搶著要劃帳單,看不懂的菜就有邊沒邊的亂唸(比方牛肉丸唸成牛肉麵),在外面看到入口唸成「人口」(糾正他,居然還跟我堅持是「人口」),看到賣冰淇淋的路邊攤就想吃。以前小玉米不會講話不會問問題時,我們擔心他擔心的要死;現在小玉米好奇心越來越旺盛,會問東問西,又看的懂一些字,主見越來越多,又變成我們的新煩惱(連過馬路給誰牽手都有意見)。之前Alex曾說:「有時真希望小玉米閉嘴。」最近我也感同深受啦!(當然只是說說而已,不講話才更令人煩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