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講一個老調牙的故事:小玉米二歲左右,人家罵我不認真孩子的教育,不努力跟小孩講話,小孩才會慢講話,應該要像XXX看齊,看看人家小孩多優秀.............。四歲後,不小心被人知道小玉米的一些小小才能,人家就會說我好認真教育...........。

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父母」的成功與否,與父母的學經歷或工作無關。小孩表現優秀,你就成功啦!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小玉米四歲後,順利從早療課程裡畢業,擺脫自閉症的標籤。接下來,我又要重新看待我的兒子,用新的眼光和態度去教育小孩。不過,先講一些小玉米的小事蹟。

(一)

前陣子幼稚園正式開學,小玉米唸的幼稚園之英文課也正式開課。這間幼稚園的英文課,小朋友可以用中文回答問題,小朋友不用急著會什麼,只要邊玩邊學即可,反正也沒什麼壓力,所以我從不期望這間幼稚園的英文外師和中師,能給小玉米什麼突破性的英文學習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小玉米進入幼稚園前,已經會了太多東西,所以英文課對於我們家,好像也沒什麼好期待的。(能學到基礎對答就不錯了)

但是,上學期的英文中師,一看到我,就私下偷偷跟我說:「我知道小玉米知道很多東西喔!」嗯............我該說什麼好呢?(傻笑)

這學期,幼稚園老師又跟我說英文課的事了。上週四,放學時間,我和幼稚園老師聊天,老師突然問起週一時,我有沒有看到小玉米的麥當勞玩具?我說有啊!我問過小玉米誰送的,小玉米只說:「Teacher」,接下 來就沒說什麼,所以我只知道,小玉米說的teacher是英文中師或外師,也猜想全班每個人都有這份麥當勞小禮物。

老師聽我回覆後,說:「這禮物全班只有小玉米有。」我嚇一大跳,繼續詢問,老師解釋,原來新開學換了一個新的英文中師,中師剛上課時,將自己的英文 名字寫在一張紙上,拿給小朋友們看,她還沒開口,小玉米就舉手說出正確的英文名字:「Christina」所以Teacher Christina只送給小玉米麥當勞的玩具,其它小朋友則抗議:「為什麼只有小玉米有?」

我問老師,小玉米真的唸對了嗎?因為我不記得有教過他這個單字呢!我還問:「會不會是唸Christmas?」(小玉米超愛Merry Christmas這二字)老師被我這一問,說:「我不確定....但聽起來蠻像的....唸的是一長串....。」

接下來的一週,除了聽到幼稚園老師報告小玉米在英文課上搗蛋,最常聽到的就是:「Christina說小玉米看起來好天真喔!」、「Christina老師很喜歡小玉米......」夠啦!我還沒見過這位中師,就已經知道小玉米「受人囑目」。

我比較希望,不要因為認字這件事,只有小玉米一人拿到禮物。我希望口頭讚美就好,希望小玉米低調一點.......(偏偏四歲後他越來越三八,還想盡辦法要吸引大人眼光。


(二)

前幾天翻開小玉米的聯絡簿,突然看到幾個大字:「小朋友說,小玉米是『ㄅㄆㄇ注音高手』喔!」」、「注音練習小玉米寫完後又多寫幾個字呢!」我故意問小玉米班上其它小朋友是什麼高手,小玉米一下說「吃飯高手」,一下又說其它高手。我無語,我以為只有大人會注意到他的優勢,沒想到連小朋友都給小玉米這樣的評價。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以前,我堅持保有小玉米的優勢能力,是因為我以為他是自閉兒,自閉兒的任何才能優勢,都有可能影響到未來的發展,所以不論路人甲乙丙丁或大醫院的治療師、社工等,勸我不要讓小玉米接觸英文,我還是讓他依喜好去接觸。只要小玉米保有高度創造力及實賤力,口語能力有進步,小玉米要讀要寫中英文,我都隨他去。

但現在不同了,我當他只是一般孩子,我對他的要求就是一般孩子的要求,所以我很清楚的知道一件事:會認字不代表閱讀,會寫字不代表會作文。基本上,他對文字符號的熱愛,就跟不識字卻迷戀汽車、恐龍的小孩差不多,就是興趣在那,自然往哪裡發展。但小玉米仍就是個大草包,肚子裡沒什麼學問,所以才會有人說他「天真」啊! XD (如果像他爸爸小時候,就會被叫魔鬼吧?)

所以,如果有人看到上述故事,請不要誤會,懶媽就是懶媽,對兒子的認字/寫字教育,我只有四字訣:「放任無為」,想寫什麼字?想認什麼字?請他自己問,自己決定學習進度及內容,以及自己決定要看什麼書。這樣的小玉米,可以將近些三個月,每天晚上固定只看【聖堂老鼠系列繪本】,其它書都不看。因為他花太多時間做勞作、去公園玩、騎腳踏車,所以他的學習成果,就只有這麼多,扣除吃飯洗澡看DVD”哆啦A夢”,剩下的連看書的時間都不夠。

小玉米想要寫字的時間很少,練習量少自然會寫的不多,但字體自然發展的越來越小且整齊,我也不急(幼稚園也沒那麼急),反正隨他高興。我比較怕的是,我說:「不會寫就不要寫啊!」小玉米不爽的大叫:「我會!我要寫!!!!」這種不服輸的性格越來越明顯,才真的累人。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曾聽聞一個言論:如果當年他的父母讓他四歲早讀書寫字,他今天的成就絕對不止這樣。我聽完只有一個感想:你想太多了........。看到身邊許多朋友早年就讀書寫字,長大後並沒有個絕對值的發展,說真的,早讀書寫字,確實不會贏在起跑點。倒是有聽過一個故事,就是學齡前既沒認字也沒學寫字,但在父母的用心教育下,小孩勤於思考,後來學業成績十分優秀。

如果早讀書寫字就能保障成功的未來,那......小玉米你成功啦!    (最好是這樣啦!)

每個小朋友的能力發展不同,到了未來,許多能力將發展的差不多,所以一時的落後,不代表永遠的落後。這也是我對小玉米的心聲,二年前的他,語言能力爛到不行;三歲時,連句子都說不清楚;四歲後,語言能力急起直追,現在很會跟父母吵架,很會自編歌曲,很愛出風頭,整天講不停(吵死人)。就語言能力來看,他已經輸在起跑點啦!但他還是漸漸趕上進度了。(感動)

不過,也請網友們習慣我的矛盾發言,我的孩子早讀書寫字,但我其實不那麼主張早讀書寫字。啊?我在講什麼東東啊?沒辦法,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只有認識我超過三年以上的人,才曉得,本來我就不主張太早讀書寫字、崇尚自然教育。只是養了小玉米,一會跑去研究特殊教育,一會又回歸主流教育,最後乾脆放任無為。只要孩子保有學習的自發性,喜歡學什麼就去學吧! (另方面是,我們家也沒錢供他學才藝啦!很多都要靠小玉米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