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4y8m)
上週假日的客廳地板,突然出現這場光景:小玉米用英文字卡,在地板上排起ABC,想依順序去排列,偏偏有些字母在字卡背後,形成嚴重缺字,所以小玉米自己想出解決定法,比方用圓桶棍加二個聖誕拐仗(他彎曲成圓弧形狀)做成B、一張字卡加自己的拖鞋而成K、一小本動畫書加二個木頭積木而為Y.....。

這樣的活動,從小玉米二歲多一直到現在,都快五歲了,還是會出現在我們家裡,而且是從排字進而寫字、排字進而拼字、排字而為創作....。

其實,保護他這一項興趣,對我而言,或多或少得承受他人的異樣眼光或質疑,難免會有些壓力。日子久了,倒也學會了,原來養孩子就是這樣,做媽了,就不能當草莓,一受壓力就想躲。我的朋友們好像也漸漸變了,曉得這孩子是怎麼回事,較能接受他提早做這類事,又或者是知道我講了也不會聽就乾脆說別的。最後的結果,就是我的臉皮越來越厚了。


來說說小玉米舉一反三的功夫。

別人的小孩很早就會舉一反三,而且能從生活中舉出實例,讓我欽羨不已。反觀我兒子,很慢才會舉一反三,以前我都當他「含慢」,終於在四歲後的某一天,他終於會舉一反三了!但還是脫離不了文字符號之「字母控」之名。

中班上學期,老師開始教注音拼音,我心想,有老師教真好,孩子去上學,就學一身功夫回來,真不錯。果然某天,小玉米學會拼音,開始在家裡,走到哪拼到哪。有時我問他:「你要不要喝水?」小玉米回答:「ㄅ ㄨ 不,一 ㄠ要」我又問:「要不要吃葡萄乾?」小玉米說:「ㄨ ㄛ我,一 ㄠ要」這樣回答不嫌累嗎?

就這樣,小玉米在生活中到處玩注音,玩了一學期,學會了注音拼音,並開始自己讀繪本拼注音。

接著,小玉米又有新花樣了。有天,本來也是從幼稚園玩回來的花招,老師教小朋友注音符號的方式是,比方「ㄅ,寶寶ㄅ」「ㄇ,貓咪ㄇ」,然後不知有多久時間,小玉米在家時,動不動就問我:「媽媽,是不是媽媽ㄇ?」「媽媽,是不是爸爸ㄅ?」

我常常被他問的很煩,又要耐著性子回答他:「對」。我常覺得奇怪,不是二歲時就已會注音符號,幹嘛到現在還在玩這麼簡單的東西?但是媽咪我還是主張:孩子喜歡就不要反對他(好像是虐待我的主張),就任由他去玩吧!

也不知玩了多久,最近這遊戲居然演化成英文版了!「媽媽,是不是蘋果A?」「媽媽,是不是餅乾B?」「媽媽,學校是不是有S?」「媽媽,是不是大象E?」天啊!到底有完沒完啊!結果我常被他問到面無表情.....(同上一段,不是二歲就會ABC了嗎?怎麼還沒玩夠?)

我受不了了,問他:「是誰教你(英文版)的?」小玉米回答:「沒有人教我,是我想到的。」「喔....」看來這遊戲又會持續一陣子。

孩子喜歡就不要反對他」這句話比較像是詛咒。


有天我問幼稚園老師是不是為了超前進度,所以教小玉米寫英文填空題?老師喊冤:「我們沒有教啊!」喔,原來如此,看來我某部分猜測是對了(事前我一半懷疑幼稚園一半懷疑小玉米)。老師說:「他語文方面較有天份吧!進度比其它同學超前...」我有沒有聽錯啊!我那個語言遲緩、符號控的兒子,到現在講話還有些溫吞結巴,居然有這方面天份?

不過我已經習慣把別人評論我兒子的話,稍微打折再打折,才不會沖昏頭忘了正事。但老師說的話,讓我想起,曾有位媽媽告訴我,小朋友語緩不代表沒有語言天份,我的兒子起步慢不代表早學英文是錯的。唉呦,這樣我啟不又要自打嘴巴,我才宣告過「早學英文是錯的,你們看看我兒子的下場....」

最後,我決定忘記這些事,答案還是留到未來好了。還有,不要再問我早學晚學英文好不好,其實有興趣,七八十歲學都來的及吧?(可是我的英文還是很破,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