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1467.jpg
爽貓安安學人躺睡(與文無關圖)

前陣子我小小發出「可能想讓兒子上才藝課」的訊息,讓許多朋友擔心,深怕送去上才藝課,最後淪為「父母放小孩上課以求輕鬆」、「變成學才藝而不重興趣」等結果。其實,我光這問題,就已想了n年,並沒有字面上那麼一句「想去...」那麼簡單。最後,也終將淪為暫時不會行動的想法。

今早讀到米媽在【表演藝術在幼兒教學上的應用】一文,文中提到:「藝術你必須要先融會貫通藝術的創作原理與原則,然後必須要靜靜的觀察被觀察者,試著誘發或理解被觀察者的反應,這是耗時耗神的觀察。」米媽的blog是我喜歡的推薦名單之一,內容較符合學齡前幼兒及學齡期孩童的學習模式,不因過於強調教學者創意,而忽略了學習者更需被啟發的創造力。引用此文,借此傳達我一些小小想法。

我堅持五歲以前,甚至是學齡前,絕不讓小玉米上任何和美育相關的課程。我曾撰文「大人的創意  不等於  小孩的創意」,其實是某一年的某一天,我參觀某美術才藝班的團體繪畫作品發表後,有了「毛骨聳然」之感:「為什麼這些小孩的作品,全都長的一模一樣?看似一件有創意的作品,多看幾人畫的,居然都長的差不多?」我自己反思:「如果我送兒子去這家美術教室上課,這就是我要的嗎?」

我常言,我雖然不是美術背景出身的人,沒有相關背景,沒有任何訓練,但是我自幼這方面的興趣,延伸至長大後相關書籍的閱讀,以及認識的人給我的思想衝擊,育兒後我反省自己繪畫的歷程,這一切都轉化為阻礙我「送小孩上才藝班的衝動]。雖然我懂的沒有專業人士多,偏偏我又懂的比一般人還多,這樣不上不下的結果,導致我不輕信市面上才藝班的教學,不太接受一些媽媽極力推薦的有名幼教美術老師。

但我也是凡人啊!看到兒子有某方面才能,當然會想哉培他,繼續朝他熱愛的領域不斷邁進,讓他明白努力是會有成果的。我又不是專家,再怎麼自己「引導」(不是教學),給他「環境」,總是有個極限存在。我不會教,爸爸這方面又跟我差不多程度,自然會去設想,外面是否有其它機會。

另外,我絕不迷信去學美術,又或者是有美術天份,長大後就會變成這方面領域的人。我認為「世事無絕對」,就好比愛因斯坦(不小心又拉你出來了,小愛....XD)本來是學音樂的,不小心唸了本微積分,從此人生走了"叉路"。我認為,對任何單一事物的興趣,都只是學習過程;重點是孩子從中學到的方法、精神、態度,至於未來長大後會不會又轉了個大彎,就是孩子自己的事了。

最終目標,我還是希望孩子自主學習。所以,我會等孩子自己跟我開口要求進一步的學習資源,再做打算。(白話文:萬一送出去給才藝班教壞了怎麼辦?)

至於小玉米另一個才能:語言,是這幾年最折磨我思考的事,不斷的將我朝極正極反的二方向撞擊,讓我大起大落於這莫名的狀況。不過我的老公和好友都給了我一個好問題:「英文這種以後早晚都要學會的東西特別去上課是要幹嘛?」就算我回了一句:「我長大後英文就學不會啊!」的鳥話,其實心裡也明白,他們說的沒錯。英文,我決定丟給老公去教;中文,學校有教,我只要負責說故事就好(我國文程度也不好);閔南語,全家一起學,真開心。

不論大人怎麼想,學習之事,還是以孩子興趣為主。真的是,孩子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