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繪,1995年
最近不小心翻出我的素描舊畫。(1995年)

我常笑稱自己是「連業餘都稱不上、偏偏又不是門外漢」的人,關於美育,難免會看到一般家長看不到的問題,然後我開始雞蛋裡挑骨頭;偏偏看法又不一定和別人一樣,難免又被老公或朋友誤解我心之所想。


與黃小姐的美育談
2008年
前天晚上,我到28-1花園餐廳,和老闆的小女兒長談這類話題,總算有「遇到同語言人類」的感覺。老闆的小女兒是美術系大三生,曾家教過小孩美術,也曾上過幼兒美術課程,雖然年輕,對未來工作已有明確目標;她因著有限的經驗及接觸,而發現自我不足及引導能力有待提升,以此鼓勵自己向上,她的家人也對她的未來工作則有合理且很大的期許。我提出許多在美育上的問題、觀點、看法,以及對他們家美育環境的經營感到好奇而詢問,她非常熱心而詳盡的說明及提出看法,讓我又有了不少心得。

28-1庭園餐廳
黃小姐所繪,28-1餐廳的牆面。我問黃小姐:「你爸媽不怕你畫壞了牆壁嗎?」黃小姐:「從來沒有這問題啊!畫壞了,就用油漆塗掉就好了。」話說這間店的一磚一瓦,是老闆夫妻蓋的,畫壞了,真的是塗掉就好,很方便。(我家牆壁就不能讓小孩畫)他們家媽媽有廚藝及繪畫能力,姐姐則有園藝及舞蹈才能,幾乎全家人都有這方面天份,難怪一些藝術家總出現在他們的店內,店裡有很濃的文藝氣息。

黃小姐是國小四年級,被老師發現其天份,經與家長溝通後,直接送入成人畫室習畫。她認為學齡前或學齡後學習美術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孩子有無興趣。她曾看過課堂上,有小孩完全坐不住,整堂課無心上課,一件作品都做不出來,課後家長又要看成果,才藝班老師只好「代勞」,才好對家長交待。

我很介意現代台灣兒童美術課上,老師過度介入兒童作品的現象,黃小姐表示,她自己的學習過程,的確遇到過這樣的老師,強勢要求學生一定要按老師的方式畫,所以她以"應付"老師來完成作業,但課堂之外,她仍走自己的風格,所以絕少影響。不過我和她討論時,深刻體會到,她是在大量練習及接觸美術後,才能有不受他人影響的信心。

關於兒童繪畫,我最介意的部分,即小孩過度模仿、重線條、概念僵化,卻忽略顏色的培養。除了我自身的繪畫經驗有這問題外,才剛滿五歲的小玉米,其實也漸漸有這問題了。黃小姐倒是從我的發問中,給了我一個明示,即「顏色比線條更難」,兒童容易掌握線條而有成就感,但顏色卻要經學習才能掌握。她聽我描述小玉米的狀況,也覺得該多給小孩顏色經驗。


小玉米的「少量僵化」
Jump(4y9m)
許多人誤以為是小玉米的創意,其實這是小玉米看DVD模仿來的畫法,後來我重複一二次看到小玉米畫出這圖。

關於小玉米現階段大量模仿而畫的圖,坦白說,我並不急於打破他的框架,因為這是興趣的起步,而且模仿本來就是學習的一部分,值得鼓勵,而非制止他畫。而且依小玉米一天之中拿筆畫畫的量,我相信有朝一日,他會想走自己的路,而不是永遠只會抄襲他人。另外,小玉米不一定只有畫畫,他還愛做勞作,擅長拿家裡任何不起眼物,湊成他想做的任何作品;從二歲開始一直到現在,仍不改這習性。小玉米有他自己的步調,一時的大量模仿,我並不是很擔心。

只是,在小玉米大量習作背後,我看到了一個缺乏顏色刺激的世界。

看著我過往的畫作,我知道那是因著家庭環境的限制,無人協助及不知如何突破的結果,我只能長期停滯在定型的概念中,成為瓶頸,難以突破。不止是我,連Alex也是如此,他的畫和我的相比,真是半斤八兩。 我們二者的不同之處是:Alex本來就無心往這領域發展,而我曾經想在這圈子前進的。
2005年, 天堂II 女矮人 (Alex)
Alex畫的天堂II的女矮人。(2005年)

我從不期望我的孩子未來能在藝術方面有任何成果,我覺得那是很無聊的想法,誰規定孩子有這才能,就表示未來只有一條路可走?我曾看過藝術家跑去當室內設計師,又或者有朋友在雜誌社當編譯卻中途改行去法國做動畫師,人生本來就難以預料,誰曉得你曾學過的或沒學過的,會在哪一人生階段裡派上用場?只是,當我提出小玉米應該要有機會去外面接觸,去上個課,去玩玩顏色,讓他有多點挑戰及刺激,我的老公就一付「老婆有才藝班迷思」、「我(Alex)從沒想要兒子往這方面發展」的臉色。

最好去上個才藝班就會成材啦!搞半天是這男人自己才有迷思,完全的狀況外,完全聽不懂我講的東西,最後我乾脆不講了,用寫的比較快。(用講的我根本講不清楚)

晨曦發展中心主任言:「要給孩子多點接觸,才知道適不適合孩子。孩子若不想前進,就該停下來。」我還沒給兒子去外面接觸過,怎知結果如何?我當然是尊重孩子的感受,只是沒想到,我還沒帶孩子出去接觸,我所有意思全被扭曲掉。

比方小玉米的英文,他三歲~四歲期間,週圍許多人都勸我「不要給他英文了」,但我一直奉行「孩子的興趣至上」的想法,我唯一能做的,不是消滅兒子的英文,而是大量的給他中文,讓他在英文的世界裡,同時發現另一個中文世界的美麗。前陣子去圖書館,我還在跟小玉米的ABC字母書拔河呢!因為他老是借閱這類書籍,讓我實在很毛;轉唸一想,根本沒必要阻止他或對他的行為抱怨,而是多丟幾本他有興趣的中文繪本,多陪他閱讀,情況自然就改善了。現在小玉米讀的中文繪本比英文多,也樂於閱讀,我已十分感動。

對照小玉米美育方面的興趣,我也是一樣的態度:「你可以繼續玩你的線條,但我要你接受更多顏色及材料的挑戰。」本來我是不認為小玉米這時期值得出去挑戰一下,偏偏兒子繪畫進程快了些,太早「模仿畫」。我在他這年紀,根本還沒進展到模仿畫的階段。本想我或許就能教他,可惜我能力及時間不足。考量他的能力及表現,我想,我該考慮的不是「幾歲該做什麼事」,而是「依他的能力,給他其它的新鮮玩意」。至於他接不接受、喜不喜歡、能吸收多少,全由他決定,自主學習。


「顏色」比較難

黃小姐聽我描述自身繪圖僵化的狀況,她坦言自己也有少量的僵化問題。我想這是許多人都會有的狀況吧!只是僵化程度的多寡,影響個人創造力的表現。我試著問讀此文的人:「你喜歡『創造力』還是『畫的好』?」概念畫因著線條明確而容易解讀,一般觀者多會肯定及讚美,繪者就以為自己很厲害(我就是其中之一啦!),容易得到成就感而沉迷其中。實際上,真正懂的人,才不覺得這樣有多厲害啦!

我詢問黃小姐是否見過年紀很小、天生擅長畫顏色,但不擅長畫線條的小孩?(其實我聯想到Penny的女兒啦!)黃小姐說,她只有在影片中看過這樣的孩子。言下之意,這樣的小孩比較少見。不過我沒看過影片,我不知「天生擅顏色」是指畫到什麼程度?確定的是,天生愛玩顏色的孩子,絕對比沉迷線條的孩子,在美育裡更有優勢。

我相信美育對人格、創造力及其它方面的學習發展,都是有助益的。不過,老公若解讀成「培養美術人才」的專科項目,可能就太高估這門教育了。「培養美術人才」,要去唸美術大學才行啦!

我要重申:兒子的音樂治療,我一開始上課,就從不考慮療效,因為藝術是要長期內化才能見成果的東西,不是上沒幾堂課就會有成效。未來兒子若真有機會去外面上美術課,我是不可能要成果的。實際上,馬上就有成果,我可能還會反問:「真的是他畫(or做)的嗎?」我要的是現實,不是空中樓閣!美育若是一週上一堂課就有效,我也可以去撈個學歷、出去騙錢啦!

最終,家庭,才是關鍵。

藝術學科是要靠學習及大量練習才能發展的技藝,用理工頭腦來思考藝術,用電腦程式思路來知識化美育,這樣對嗎?總是用這種方式看待美育,也難怪台灣理工人才的美育素養低落。不過我自認自己的美育素養也沒有多高啦!台灣體制內教育實在很難發展個人的美育情懷。


適性發展

其實講再多,沒什麼意思,有種講破喉嚨的無奈。如果我一天到晚忙著上才藝班,這樣說我還說的過去,可惜我從沒這樣過,如此誤解,實在說不過去。有時我擔憂某些事,主要是提出問題,想聽聽多方意見,進行討論,如此我才能得到更多的資訊,內在知識成長,行動才能更確切而不慌張。就如我和黃小姐的討論,事後我發現,我的提問太深入,似乎要相關領域人事才曉得我在問什麼,跟我那個電腦系統程式專家的老公討論,能討論個什麼東西啊!基本上一開始就找錯人,唉。

以「適性發展」、「尊重個別差異」、「不干涉及介入學生創作」為前題下,這樣的兒童美術學習班,能挑的種類少且貴,就會變成難以進展的事情。我很高興黃小姐及其家人,因著這次的聊天,而讓我確定他們和我有一樣的想法。實際上,黃小姐表示,學齡前幼兒美術,因為個體差異大,老師在上課時,很容易顧此失彼,照顧了一部分學生需求,就難以顧及其它孩子的問題,並不一定適合學齡前學習。她自己曾教過幼兒,會試著引導教學,啟發孩子的興趣為主,卻發現家長付錢要的可不是「沒有結果」,無法接受她的方式。

基本上,孩子不論學齡前後學習,家長都是孩子學習的一大障礙。(這是我對她的話做事後解讀)老師教學有困難、家長又是障礙,自然上課沒有意義,孩子不一定能在這樣的環境中有所獲得。不過,如果我說我能接受「沒有結果」的教學模式,不知她相不相信?(我想小玉米的音樂治療師應該會相信吧!)

內化的東西,若有人能拿出個數據評分考核,我輸給你啦!

如果我一天到晚老想著要成果,我不認為,小玉米的幾項興趣與才能,會這麼早期、這麼自由的情況下,就會有很明顯的成果。成果不就是要十幾二十年後才看的到嗎?現在看到的,不就是許多人長大後都會的能力罷了。

從我的問題中,黃小姐說明她對自己家庭環境的教養之最大心得,就是「感謝爸爸媽媽給我極大的空間,從來沒對我要求與期待」。不過很有個性的老闆在一旁補充:「現在有要求了啦!我對她有期待啦!」果然是很懂得適時調整教育策略的教養前輩。

老闆對創意的說法是,「家長期待越高,孩子的框框會越小」,最後就會失去創意。很有意思的說法,我虛心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