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shop(5y1m)
小玉米的咖啡廳

咖啡廳未上色前(5y1m)
上色前。這時我還不明白,小玉米為何要在右邊貼一張紙,還用一個小圓木片固定。房子都用木片封住了,我問,這樣不是不能弄裡面了嗎?小玉米說:「我不會....」只好等下次,我再稍微示範個開頭(不是完全示範)。

咖啡廳未上色前(5y1m)
房子正前方有桌椅、電視機及寫有「COFEFF」的紅字,是咖啡廳招牌。

咖啡廳未上色前(5y1m)
陰魂不散的「A」又出現了

P1012093.jpg
準備上色(小玉米說喉嚨不舒服要戴口罩)

Coffee shop(5y1m)
完成。小玉米說是三隻小豬的家。

Coffee shop(5y1m)豬頭
屋頂有個豬頭和煙囟,左邊有三根木條突出,不明白為何要這樣。

Coffee shop(5y1m)門
原來那張紙是「門」,房子背後貼一片木片,是「一號小豬的家」。

Coffee shop(5y1m) A
紫色的A,但我實際看(不只是從照片中看)像黑色的A,小玉米挺不高興的,他說:「我不喜歡黑色!」

船1(5y1m)
順便把他自己另外做的船上色。他很堅持黃色,建議他可以另外再上色,他拒絕。

船2(5y1m)
另一艘船。

其實這些作品,靈感,是從我們去參觀兒童畫展開始,當時看到了一個五年級小朋友的房子作品,小玉米很喜歡。
眷村博物館之兒童畫展作品
眷村博物館之展覽作品(有空再補這文)

我看了,隨口說:「你喜歡哪個?我們回家做做看。」小玉米一聽,躍躍欲試;我看兒子興奮,我也就急著去買材料,趁老公假日在家,請老公幫忙兒子做。(媽媽要顧弟弟,有心卻力不足。)

本來老公幫兒子做房子,他腦海中的設計圖,似乎是設計精良、可開關門、有庭院砂坑的房子,才幫做了房子的底、三面牆,因雜事太多,老公對小玉米宣告:「這房子一天做不完,你等爸爸明天回家,有空再繼續做。」沒想到,一直在一旁觀看的小玉米,拿起材料說:「我有空啊!」馬上就要自己動手做。

這時父子衝突一觸即發。一個是還未完成腦海中的東西,眼看就要被一個小鬼破壞了,老大不高興的要唸兒子幾句;另一個是躍躍欲試的小大人,腦海中也有自己的藍圖,認為自己一定能克服困難,完成作品。我這個旁觀者,馬上介入,請爸爸給兒子去做做看。爸爸冷靜想想,沒錯,是該放手讓兒子去嚐試,馬上就不再多言,小玉米才能大膽去做了。

我很能體會Alex的心情,坦白說,當我置身其中時,我也常與兒子的想法、做法不同,而忍不住發生小衝突,最後還要落下幾句話:「到時我可不幫你喔!」才甘心放手。然而在一旁觀看這情形,才能了解,自己常犯下多少錯誤,又當局者迷而看不清真相。幸運的是,只要一放手,就能看到孩子展現自己的創意,我們開心極了,馬上就放棄自己腦子裡既定的事物,樂觀其成於孩子的創作。

我想,Alex最開心的是,他只是做了個開頭示範,接下來兒子將所有技巧全學去了,馬上應用,儒子可教也。

Alex很小就自己會做設計圖做東西,而我的成長過程中,也用自己的方式,曾將自己的創造力發揮出來。做這些東西,難不倒我們,甚至能做不少玩意,討孩子歡心。然而,那又如何呢?成人的能力本來就很強,就算是一位平凡的大人,也能用成俗的概念,做出很一般的作品,讓孩子驚奇。事實上,孩子最開心的,不一定來自大人的「厲害」,而是孩子自己動手做,從製作中證明自己的能力,印證自己想法,從中獲得成就感,因而得到更長久的快樂。

與其做自以為是的大人,最後我們還是縮小自己,變成陪伴者罷了。

鳥(5y1m)
小玉米隨興撿了家裡的箱子,做了「鳥」。有空我再建議他要不要上色,到時有成果再貼出來。

做的越多,我們家垃圾就越多。最近我學著做「垃圾變黃金」的工作,把垃圾分類成各式材料桶,讓孩子更自由的獲得材料,如此更自由的去表現自己的想法。到後來,我連丟個垃圾都要想:「這個可以當材料...」、「這個先收起來好了...」難怪有畫家說自己家裡像在堆垃圾,我家也是垃圾越來越多。(還好沒變垃圾屋)

不論如何,孩子,爸媽永遠支持你喔!(外加你的弟弟)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