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427.jpg
小好米玩掃把。當小好米拿到掃把的一刻,他可開心了,終於拿到平時不能拿的東西了!不過媽媽我心裡想著:你就好好玩吧!這樣的話,我距離當女王的日子,又更近一步了。

好奇心

●咬:目前大致上,只要是新奇的東西,小好米全都要摸、玩,然後趁我不注意,快速放進嘴裡。每天,我都要從他嘴裡挖出小紙片或膠帶碎片(我家哥哥的創作產物or他偷咬破任何紙類);每天,我都要大聲喝令他:「不可以吃!」媽媽我好累啊!


●指:最近,小好米開始學我們用手「指」東西,他開始東指西指,甚至指使我們要這要那或要去某處或指貓。昨晚,我們全家人發明一個無聊遊戲,就是全家人同時指貓咪安安,由哥哥發號司令:「指!」大家同時指安安,安安坐在遠處很無奈的別過頭去,大家再哈哈大笑。這麼多人學小好米指貓咪,不知小好米心裡怎麼想?

●翻:小好米很愛翻家裡抽屜,好像從一個月前就開始把抽屜整個拉出來玩(我少記錄這部分了),反正已不只是將眼睛看的到的全掃到地上,而是看不到的也要打開來挖出來丟地上,研究一番後--咬!

●挖:小好米的好奇心,跟哥哥同時期相比,似乎更勝一籌,曾經用手指去挖牆壁上的插座,嚇的我趕快去買護套,把插座的洞全封起來。(哥哥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會幹這種事啊!)

興趣

●車:
P1010314.jpg
超愛車,除了哥哥的玩具大車外,每天都吵著要坐自己的三輪車,每天都趁我們不注意衝去摸哥哥的腳踏車,搞的我好累。後來每日還要騰出時間,帶他坐三輪車出去兜風,讓他過過車癮才行。過完車癮回家後,還是會想去摸哥哥的三輪車,簡直煩死人了。

●馬:
P1010323.jpg
小好米六個月大時,我開始慢慢放手讓他自己騎搖馬,沒想到,此後他愛上了這匹馬,每天騎馬才開心,他心情不好時坐搖馬就會露出笑容,看來這已是他的愛馬了。現在十個月,小好米會自己下馬,再一屁股跌坐地上,我在一旁看的心驚膽跳,他自己倒很得意。

●球:
P1010433.jpg
超愛玩球,大球小球全都愛。上個月開始愛玩球池,但上週在哥哥的激化下,二兄弟變的愛一起窩進球池裡,除了玩耍,二人就喜歡攀附遊戲床欄,對著廚房方向的我大喊:「媽媽~媽媽~」重複不斷的對我呼喚,我還得跟著重複著微笑回應他們:「小玉米~小好米~媽媽看到了~」

●書:漸漸不再是主要的興趣,不過他還是愛翻看書,也愛咬書,喜歡聽爸媽說故事呢!(跟哥哥完全不一樣)

●抄菜:我煮晚餐時,希望小好米能在客廳玩玩具等我,為此我拿出哥哥的廚房玩具,希望教小好米「抄菜」遊戲,結果小好米不領情,就是黏媽媽,逼老媽天天背他作菜。後來,有次哥哥搶了料理玩具去玩,玩一次給小好米看,那次之後,小好米愛上了廚房玩具組,每天兄弟倆都搶這套玩具,搞的我邊抄菜邊警告他們:「不能一起玩,我就全部收起來!」

這幾天,我拿個盒子,裡面放一堆假雞蛋、有的沒的東西,然後給二個小朋友一人一隻打蛋器,讓他們在盒子裡「抄菜」,二兄弟一邊抄菜一邊尖叫,玩到最後,哥哥又忍不住想獨佔玩具,抱著盒子想往高處躲;弟弟則想以自己的遊戲方式亂玩,完全不配合哥哥的遊戲規則。我則想,這二人總有一天,鐵定會打架。

●音樂:受到哥哥影響,小好米變的愛聽一些較熟悉的古典音樂,比方維瓦第的<四季>,小好米一聽到開頭,會立刻衝到音響旁,小人就站或坐在那裡不離開,二隻小手隨著音樂不停揮舞,彷彿是超迷你愛樂者。同時,小好米好愛聽爸媽唱歌呢!(哥哥以前不聽的)一聽到媽媽放的CD兒歌「生日快樂」,就露出超陽光的笑容。

我認為哥哥的才能偏視覺,小好米的話,目前看來,聽覺比哥哥更勝一籌吧!哥哥在同時期,連故事都不要聽,更何況是聽古典樂啊!

●吃:看到大人吃什麼就吵著要,看到有飯就急著要爬桌子要搶飯,吃飯吃太快搞到餵飯的人沒法邊餵飯順便自己吃些東西。有時想想,如果他這方面優點,能分一點給哥哥,該有多好啊!(哥哥是吃飯吃太久,吃到讓人抓狂。)

飲食

什麼東西都吃,口味甜濃清淡都吃,讓媽媽更加確定,不能給這孩子亂吃東西,以免養壞胃口,長大變成胖子。目前小好米吃的東西,完全無調味料,不過常吃香蕉、地瓜、蘋果,本來我擔心他嗜吃甜食,會拒吃太清淡的粥,沒想到小好米也照吃粥。如果小好米是老大,我一定會養的輕鬆又愉快,因為他實在是太好養了,隨便煮都吃,而且吃的又快又好,很容易養出成就感。(我以前是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啊?)

目前小好米一天吃四餐,三餐正餐加一餐點心。白天喝奶次數減少,夜奶次數在十一月的第二週開始銳減成一或二次,一次喝的奶量還是很大,一天要尿十幾條布尿布。吃的多,大便也跟著變多,多到我常受不了,因為我得背著他洗尿布,實在很累。(哥哥以前一二週大便一次真好啊!)

小好米剛吃副食品時,我想著委屈弟弟只能隨便吃,吃的內容比哥哥同時期差。隨著小好米成長,除了小好米吃的量多又喜好飲食變化外,加上我勤於廚房之事,小好米現在吃的比同時期的哥哥還要好,比哥哥早吃到蛋黃、法式土司(加橄欖油)、肉類等。現在是小好米比較好命啦!

粗大動作

P1010321.jpg
●站:二手放手的站立時間越來越久,從上個月的1~2秒,到今日二手放手1分鐘以內,我們都感覺到,他快會走路了。

●爬:越爬越快。尤其是趁我們不注意要衝到哥哥腳踏車處時,爬行速度最快,簡直是用衝的。

精細動作

亂拿東西放嘴巴的速度之快,常讓我們有疲憊之感。後來我將土司撕成塊狀或切地瓜丁,讓他自己取用,發現他手指捉取的越來越好,東西太軟會想辦法塞嘴巴。哥哥常在塑膠盒上貼上膠帶,小好米不知為何,總有辦法把一些膠帶撕下來放嘴裡。有時見廣告紙黏在某些器材上,小好米就一直去撕他,將之撕扯下來,再放嘴巴。總之,他的精細動作,往往是在他犯錯時,被我逮到而發現的。

語言

會說媽媽、ㄋㄟ ㄋㄟ、爸爸、安安、呱呱、火星話
很會將嘴貼在家人身上,然後「噗~」的噗人(昨晚甚至噴口水亂噗了)

爸爸假日負責帶小好米,我覺得他們父子的互動,對我而言,頗為新奇。Alex跟小好米講話的態度,好像在跟二三歲的小玉米講話似的;不一會,Alex一臉驚喜的跟我報告,小好米如何回應他、如何用肢體回覆他。看著爸爸對著小嬰兒說教、說故事、給命令、說不可以,小嬰兒還真的有配合動作,好像都聽得懂,真是不可思議。(難怪以前我看別人家小孩都像神童,我家哥哥以前太自閉了!)

我自己一人照顧小好米時,也會有一種「好像跟一歲以上小孩相處」的感覺。上個月開始,我會試著對他「事前預告」,讓他知道我即將做什麼事,久了小好米還真的會安靜些,比較不會胡鬧而不配合。

脾氣

小好米的脾氣很大,對人分的一清二楚:爸爸在家會陪他玩及照顧他而愛找爸爸,哥哥會捉他害他跌倒所以會尖聲哭叫拒絕給哥哥抱,但是只要想要找媽媽時,不論是誰都不給抱,爸爸來還會推走爸爸,也會對爸爸生氣,直到媽媽出現為止,達到喝奶的目的,才會恢復笑容。

平時會跟哥哥玩,也容易起衝突,高興時二人一起尖叫,生氣時就兄弟倆你吼、我也吼。總之我們家好像沒有好脾氣的人。

手勢

8個月大會「Give me five」、握手之後就沒新進展,一直到十個月,才會跟人揮手「Bye bye」、拍手鼓掌。

其它

●動不動就用頭去磨蹭家人的頭。家人睡著,就壓在家人身上滾來滾去,以此方式喚醒人。
●每天都不小心撞到頭,前天更慘,被哥哥抱著不小心一起跌倒,結果小好米的臉正著地板,痛到大哭。後來小好米都拒絕哥哥的擁抱了。


結語

受哥哥以前早療影響,現在媽媽我帶小好米,多少會有些作法和以前不同,比方副食品用的冰磚,我用一個月就不再製造,而是將食物切碎,有些食物則故意有些體積保留,儘量讓小好米的口腔多感受到食物的不同形狀,如此難免會有食物難消化而直接隨大便排出。像以前養哥哥時,冰磚用太久結果哥哥都不太咬食物,結果到現在都五歲了,小玉米還常跟我抱怨排骨肉太大塊、雞腿有骨頭難咬、牛肉太硬等,逼媽媽的廚藝精進,五花肉要煮的像豆腐一樣入口即化,牛肉要軟嫩好吃才行。

後來我觀察幼稚園幼幼班,小朋友食物哪有切的那麼碎的?雖然曾有家長跟我抱怨,幼稚園都不把食物切碎一點,每次小朋友在家大便,都看的到在校吃的食物。在經歷早療震撼後,我認同幼稚園的作法,沒必要追求吃進嘴裡的食物要全面性消化,主要營養有吸收到,其它有體積的食物,用來逼小朋友練練嘴巴做運動,才是最重要的事。只是有時我家爸爸會被我嚇到,他還是忍不住會把食物弄的很碎,再給小好米吃。實際上,小好米能應付的食物體積,比爸爸想像中要稍大些,實在沒必要"弱化"孩子的能力。

另外,我曾在天寶˙葛蘭汀書中讀到,餵母奶對自閉兒好處多多。藉由與母親的親密接觸,而增加與人的情感交流,所以我堅持親餵母奶。母子之間的身體緊密觸碰,以及長時間的擁抱,都可以減少觸覺防禦的發生,或者強化自閉傾向、自閉症與人之間的連繫。我自己就有觸覺防禦問題(疲累時容易發作),當然更要親餵母奶,多抱抱孩子,不能和少抱小孩等等育兒論調妥協。哥哥以前的自閉傾向,更讓我易拉警報。

只是我也常被搞的很累,因為小好米跟哥哥同時期相比,一樣黏人,卻更會認人!最慘的是,小好米的耳力太好,一點風吹草動就驚醒,我常抱著他,他才能安心入睡。而我過久的觸覺接觸,是會累到捉狂的。(沒有問題的人,抱久小孩也很抓狂啦!)總之,如果小好米睡的夠久,其實要我長時間抱他,還在能忍受範圍內啦!唉...

總之,希望我現在的辛苦,換得未來的輕鬆。我的人生目標之一:變成女王,以後坐在家裡,等兒子烤糕點給我吃,泡紅茶給我喝。最好還要來個按摩捶背,然後我只要使喚他們幫我做家事就可以了。真是越想越開心的目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