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好米一歲生日蛋糕(媽媽做地瓜蛋糕,哥哥負責裝飾)
小好米的一歲蛋糕,由媽媽做無糖地瓜蛋糕(果然沒糖就不好吃),哥哥負責做裝飾(擺上去而已)。小好米比哥哥一歲時期好運,有無糖蛋糕可以吃,哥哥的一歲蛋糕則是只能看不能吃。後來這個地瓜蛋糕,大部分被哥哥吃掉了,弟弟只吃幾口就拒吃了。

一歲後的小好米照片,不會再上傳到部落格,還請朋友們見諒。認識我的熟友就曉得了,我之前有寫一篇文章「愛現父母的原罪?」,我有自己的顧慮及擔憂,這些都限制了我分享孩子成長生活的內容;未來就算有上傳孩子的照片,也將以馬賽克遮臉,不過我還是儘量減少孩子的照片就是了。實在是每個當媽的個性不同,我天生就是神經質又小心亦亦的人,這不代表我不認同別人的作法,而是我無法跨出我自己的侷限罷了。

分享小好米一歲前的照片,讓我享受愛現兒子可愛帥氣的大臉照,說真的,心情是挺爽快的。唉,人,真是矛盾啊! XD

小芸取暖(2011.1)
沒關係,還好我有養貓,還有貓照可以秀。(照片裡的小芸在幫我顧爐火?其實是冷到在取暖。)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比較二個孩子的差異,看出二個孩子不同的特質。雖然大家都說,不要比較孩子,可是說真的,不比較還真不行,用心觀察,一比較之下,才發現有很多事值得留心。

1.立即模仿能力

我還記得哥哥三歲半時,我們曾和一位自閉兒家庭聚會,自閉兒的父親很愛拿自己兒子和我家哥哥比較,而且是徹頭徹尾的比,不過想也知道,依照當時小玉米的進步速度,那種比法,根本是比心酸的。不過當時那位家長提到一點,讓我至今印象深刻,他指出我家小玉米「沒有"立即"模仿能力」。從那時起,我才曉得,原來光是幼兒的「模仿」能力,也有分立即和不立即啊!

有模仿能力,小孩進步的速度才快。自閉兒就是缺乏這個學習動機,需要旁人push才行。結果我家哥哥在那次聚會之後沒幾個月,立即模仿能力就磞出來了,果然有這能力,後來居上的速度就很驚人了。

生了小好米後,讓我驚訝於小嬰兒天生的模仿能力,零歲前已有立即模仿能力的他,會模仿爸爸和哥哥擦窗戶的動作,甚至記下來,然後三不五時去廚房拿走我的抺布去擦壁櫃門。然後是「非立即模仿能力」,昨天小好米他拿到相機時(我沒拍照),做出拍照的動作,但相機很重,一開始相機掉下來差點砸到自己的腳(還好我動作快接住了),後來則是拿相機猛k自己額頭(搞笑啊!)。

聖誕節爸爸買了積木給小好米玩,我再三告誡小玉米,小好米這個時期,只會破壞不會建設,就和小玉米一歲時期一模一樣,只會破壞媽媽用積木蓋好的城堡,不會疊積木。小玉米聽進去了,這陣子都很認真的用積木做玩具,然後很爽快的跟弟弟說:「弟弟,來!哥哥做好了,給你破壞吧!」接著看到弟弟如大恐龍般的大肆破壞。昨天我加入他們兄弟的積木遊戲其中,我驚訝的發現,小好米早就在嚐試組合積木了,只是他的手不靈活,無法疊積木。也就是說,小好米並不是只會破壞的孩子。

這又讓我想起,零歲時期,小好米早就會拿著保鮮盒,自己試著組合、蓋上。

我拿小玉米以前的發展經驗,套用在弟弟身上,是完全行不通的。越看小好米,越顯現過去我所知道的小玉米,發展有多遲緩。可是我以前沒得比較,才會拖到快三歲才發現有問題。唉,父母都是如此,自以為是到不行了,才會發現自己的觀察有問題。

2.聽:老大早上叫不起床,老二半夜一直醒來。(這再另外寫文好了)

3.與動物的互動:哥哥好像是三歲後才開始喜歡玩布偶,並與動物有更多的互動。弟弟零歲就注意到貓,一歲看到布偶就衝過去抱住,一高興就邊爬邊帶著布偶走。(好可愛)  我會提到布偶,是因為動物跟布偶一樣毛茸茸的,小好米看到動物會想靠過去抱住,看到布偶就不客氣的搶抱。

哥哥約三歲後才學會「輕摸」貓咪,在那之前,根本就是給貓拔毛、捉貓臉、拉貓尾,貓都嚇的要死。反觀小好米,零歲時就學會「輕摸」貓的身體,現在滿一歲,最近和貓的互動又有改變,會想跟貓咪頭靠頭的親匿(模仿媽媽的行為,但我覺得這動作由他來做,很恐佈,我超怕他被貓咬),會伸手指給貓聞,摸貓方式較以前稍微謹慎。我一則心想,是否是我的言行影響了他?又或者,他自己本身也認知了一些事?

身為旁觀者,我才曉得,原來嬰兒天生就有能力與動物互動。

4.語言:不用說,哥哥是語言遲緩,弟弟則比哥哥要提早溝通。滿一歲的有趣故事:我昨天第一次給小好米戴手套,小好米震驚不已,非常不爽,看著自己的手,一直說:「拿!拿!拿!拿!拿!」眼看就要把手套拿掉,我趕緊阻止他,因為外頭低溫啊!和哥哥搶積木時,小玉米一生氣,也是嚷著:「拿!拿!拿!拿!拿!」我想他真的很激動吧!XD

除了講爸爸媽媽燈ㄋㄟ ㄋㄟ外,其它都是立即模仿但不知是否真的學會的「Hi」、「哇」、「開」等。最近拒絕換尿布和再吃東西時,會搖搖手表示「不要」,不過換尿布搖搖手是行不通的,媽媽會告訴他:「這個不可以不行啦!」

5.閱讀:小好米零歲開始閱讀,至今還是很愛看書。哥哥三歲才真正開始閱讀,三歲以前,媽媽追著哥哥唸故事,哥哥根本不要聽。



養育小好米,真是好養又容易教,讓我漸漸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認為,年紀小小會什麼就是「好厲害」的意思,然後帶出門走路都有風,偶爾還可以來個特技表演,比方我們家小好米一歲就會聽指令指出「鼻子眼睛嘴巴」的位置,真是太神啦!如果小好米是老大,我大概會是那種搞不清狀況,自以為自己小孩聰明的不得了的媽媽吧!可惜我的老大是小玉米,跟別人家小孩不太一樣,我被小玉米訓練到心態全變了,現在看到發展快的孩子,反應沒法像五年多前那樣誇張。實際上,老二和老大相比,根本是神童嘛!(請大家當我在說笑話吧!唉...)

這樣一想,就可知,幾年前,我的心情是一直在落後他人的情況下,看別人家小孩都像神童,心情自是難以言喻。

不過我家爸爸還是很神氣的說,哥哥小玉米現在記憶力真是不得了的好啊!我忍不住吐槽:「這個時期的小孩都這樣啊!」老爹不甘心被吐槽,碎唸一堆。唉,不然要我怎麼辦?我現在有二個完全不一樣的孩子,我的心態要是不站穩,怎麼拿不同的教戰手冊,去應付未來戰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